P5208006.JPG    

我的父家在杭州。
自從幼年時兩城相隔,失去了聯絡,我一直到二十二歲,才再一次回到故鄉。

雖然,十數年來心裡盼著能夠重逢的父親、爺爺、阿娘(我們是這樣喊祖母的),
在我終於能夠回去時,都已經不在人世,讓我十分傷痛,
可是,回到故里,再見親人,聽說家族的歷史,踏足父親和祖父母墓前,
這在成長歲月中長久缺欠了的一塊拼圖,還是漸漸給補滿了。

P5208008.JPG

二十二歲回鄉時,再見了小時候疼我疼得不得了的二伯伯、用腳踏車載著幼小的我四處去的小姑媽。
還有年邁又慈愛的大姑媽大姑父、緊張兮兮的二姑媽和隨和的二姑父。
還有記憶中彷如英雄般的堂哥哥,和已經認不得的表哥。

十多年的相隔,加上方言不通,而且彼此都揹著許多的傷痛,這樣既親卻疏的關係,其實並不容易。
並不像一般去親戚家那樣隨意坐立和發呆,總是彼此都一肚子話,在說與不說之間,不知道如何表達。
雖然每次都只是一個長週末,可是每次都筋疲力竭。

然而,我提醒自己,無論多麼困難,每年都一定要抽一段時間飛往杭州。這是我的家人。
後來的幾年,大伯伯和二伯伯先後過世了。
能見一面就是一面的感覺每況強烈。

這一年,工作和居所都變動很大,我們少有的一整年都沒坐過飛機,而轉眼就年底將至。
我心裡不斷都記得回鄉這件事,排來排去想要在年終前擠出一個時間。
終於,還是要等一月份,但總算把機票買好了——平生頭一次,我會回到嚴冬中的西湖邊。

P5208003.JPG

距離上一次回去已經一年半,心裡確實有些記掛。
記得有一年我們在大姑媽家吃飯,小姑媽瞄了瞄餐桌,覺得菜可能不夠,爽快地說:
「菜不夠吧,我去拍個小黃瓜!」
我和丈夫拉不住,於是我就跟了去廚房,站在她身後看她做菜。

「啪!」「啪!」「啪!」小姑媽手起刀落,兩三下就把一堆小黃瓜全拍散了,
切切切,往碗裡一丟,我都來不及看見,連調味都做完了,就端到餐桌上:「吃飯吧!」
真是快得不得了。
卻也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那一頓飯我一味不住的往小黃瓜的碗裡夾,飯吃完了,還是要把小黃瓜都清掉才罷休。

P5208007.JPG

「手拍小黃瓜」這道菜名聽說得多,餐館菜譜上也見多了,也許還無知無覺的吃過不少;
可是,那一晚,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拍黃瓜」的氣勢,與小姑媽的豪爽個性非常相稱。

手拍小黃瓜,是我心目中的家鄉味,是我屬於故鄉的記憶。



手拍小黃瓜
食譜來源:小黑貓隨著記憶自己做~

材料:(2~4人份)
小黃瓜 (青瓜)......4小根   <---要買很鮮嫩的,涼拌起來才好吃,建議買小條的「溫室青瓜」~
鹽......1茶匙
蒜頭......2~3瓣
黃糖......1湯匙
黑醋......1湯匙
白醋......1湯匙
麻油......1/2茶匙

* 調味請根據個人口味調整~~ 我酷愛吃蒜頭,所以加這麼多,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有些食譜會加醬油,我家鄉吃酸甜的,所以調味以糖醋為主。
* 黑醋白醋風味各異,我喜歡一半一半~



做法:

小黃瓜洗刷乾淨,切去頭尾端 (圖一)。
以大菜刀的刀背拍鬆小黃瓜 (圖二),使小黃瓜迸裂而不碎散 (圖三)。
將拍好的小黃瓜切成幾段,成適口的大小 (圖四),用小匙把瓜囊刮去,放入大盤中 (圖五)。
加鹽 (圖六),用手抓醃均勻 (圖七),靜置10分鐘,待小黃瓜釋出水份 (圖八),把水倒掉。
手拍小黃瓜.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顧名思義,「手拍小黃瓜」的美味之處在於「拍」的功夫:
    太用力的話,小黃瓜會碎散,口感不好,太小顆也容易入味過重;
    不夠力的話,小黃瓜裂口不夠,調味進不去,吃起來又沒有滋味。
    拍了一兩根,就很能掌握那股力道了。這一部份我非常喜歡!
用鹽抓醃小黃瓜,是為了排出小黃瓜中的水份。這樣,拌好之後就不容易出水。
刮掉瓜囊的意義亦一樣,瓜囊除了味道和口感都不太好,也會出水,稀釋了調味,水注注的一盤賣相也不好看。
倒掉水份後,試吃一塊,如果太鹹,可以以冷開水稍微沖一下,之後再擠乾。
    有一點鹹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接著還會再加糖和醋,沖掉太多鹽份就會影響整體味道的平衡~



蒜頭拍散 (圖一),去衣,剁末 (圖二),加入小黃瓜中 (圖三)。
加入黃糖 (圖四)、黑醋 (圖五)、白醋 (圖六)、麻油 (圖七),翻拌均勻 (圖八)。
即席享用,或放入冰箱稍微冰鎮一下再享用~
手拍小黃瓜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是涼拌而不是醃菜,不用靜置很久。否則味道可能會過重。


期待回鄉~!!!

P52080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