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46927.JPG

冬至後天就到了,準備好過冬了嗎? ^^

每到冬至(和元宵節),就忍不住想給大家送上湯圓之類團團圓圓的東西~

說起上來,沒有耐性的我除了前年中秋節正正經經的做了個「湯圓」(<--點擊進入~),

除此之外,都在玩各式花樣:

從早期的「純欣賞花式湯圓」,之後就是「擂沙湯圓」、「琉璃湯圓」,和「台式麻糬」(<--點擊進入~),

今年也繼續走非傳統路線,給大家做台灣地道的圓子當湯圓~!!

 

前年也做過一次地瓜圓(<---點擊進入~)。

那時心急又懶——等到有地瓜,又缺了芋頭;等到有芋頭,又已吃掉了地瓜... *滴汗*

結果不等及了,挪用了紫心蕃薯來做「偽芋圓」~~ 嘻嘻嘻~~~

現在還給大家一個真芋圓~!!

P7177087.JPG 

 

芋圓、地瓜圓

食譜來源:楊桃網、小熊與廚房、小小米桶、《台灣小吃》等等,自己綜合、整理、調節~


材料:(大約各30顆)

地瓜圓——
紅心地瓜(蕃薯)......300克
樹薯澱粉*......150克
糖......2湯匙

芋圓——
芋頭......300克
樹薯澱粉*......150克
糖......2湯匙

 

*「樹薯澱粉」——在香港叫「生粉」或「泰國生粉」(不是粟粉啊~),
最準確的辨認,就是看包裝的成份表:寫明「樹薯澱粉 / Tapioca Starch」就對了。
在超市 / 雜貨店 / 乾貨店 都很容易買得到~

配方很簡單——「芋頭/地瓜:粉類」的比例,2:1 就對了~~^^
糖是酌量放一些 (也可不放糖,但放一點才能帶出味道~);水則按情況添加。

也可以將部分樹薯澱粉換成「粟粉」(玉米澱粉) /「太白粉」(馬鈴薯澱粉)。
基本上,用樹薯澱粉口感Q韌些,用粟粉/太白粉則口感綿軟些,大家按喜好隨意試試。

 

P7046936.JPG




做法:


芋頭削皮,切成小塊,放入沸水中煮熟10分鐘,熄火後加蓋燜10分鐘,至非常鬆軟 (圖一)。
倒掉水份,將芋頭搗成泥 (圖二)。將芋泥、樹薯澱粉、糖放入大碗中 (圖三),
一邊用手搓揉均勻,一邊逐些加入少量清水,使其成為光滑麵團 (圖四)。
將麵團搓成長條形 (圖五),用刀或刮板切成小份 (圖六)。灑上額外的樹薯澱粉防沾黏。

芋圓地瓜圓.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頭先煮後燜,能使口感更粉糯~
如果買到的芋頭顏色很淺,成品不夠好看,可以加一點紫蕃薯泥,做出更鮮艷的顏色。
搗芋泥時可以不必搗得太仔細,保留一些芋頭顆粒,增加芋圓的口感~
水份不要加太多,剛好能成團就夠了~ 否則就變成湯圓一堆,芋頭味道不突出囉~~~

 

 

蕃薯洗淨、削皮、蒸熟(約15~20分鐘),用叉子搗成泥,加入樹薯澱粉和糖 (圖一)。
用手搓揉均勻成麵團 (圖二)。搓成長條形,用刀或刮板切成小份 (圖三)。
兩種圓子都要灑上額外的樹薯澱粉防沾黏 (圖四)。

芋圓地瓜圓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芋頭的含水量比蕃薯少得多,所以芋頭用水煮 (讓它多吸收水份),而蕃薯用蒸的~
可以一口氣做一大批,冷凍起來慢慢享用:想吃的時候不必解凍,直接取需要的份量,用沸水煮熟可以了~!!
    

 

煮沸一小鍋水,把圓子放進去,煮至浮起,再稍煮多一分鐘,就可以撈起享用了~~

P70469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圓地瓜圓可以直接放入甜湯、糖水中吃;若不是放湯吃的話,則要趁熱加入一匙砂糖,拌勻防黏~
圓子要現煮現吃,放久了或放涼了口感就不好了啊~~

 

芋圓、地瓜圓的儲存的方法是:

將生圓子一顆顆平放盤子上 (不要重疊),放進冷凍庫 (如第二幅步驟圖的右下圖),
冰硬之後,就完全不會彼此沾黏,可以倒在一起裝入塑膠袋中,放回冷凍庫中保存。

 

有看到嗎? 有看到嗎? *兩眼發光*

芋圓有粒粒芋頭顆粒呢~~~~ 口感好香好好吃哦~!!!!!

P7046925.JPG 

上圖是將芋圓地瓜圓放在「紫米八寶粥」裡吃的~

下圖則將圓子放在薏仁湯裡~~~

一堆圓子在冷凍庫中等著我,隨時重溫台灣的好味道!!!! *大心*

祝冬至愉快!

P71770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