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492.JPG 

我在不同時段都有實踐「16:8 輕斷食」;它對我來說,意義並不在節食或減重。
一如我在飲食上各樣的選擇,它的意義,更多在於意志上的修習。
因此,它並不是我長期的日程,也不是我一直維持的生活方式。

因為很多朋友與讀者的詢問,也因為「16:8 輕斷食」在現今社會變得非常地流行,
所以決定寫下一點點個人經驗,稍稍說明一下我的選擇;希望大家也尋著切合自己身心靈的方法。

DSC_1490.JPG

首先解惑——

大部份人執行「16:8」,是因為它能夠頗大幅度地降低身體脂肪量和整體體重;
不過一些實證研究發現,「16:8」本身並不會必然地降低重量或脂肪量,即使有降,降幅並不算很大。
體重之所以會下降,更多的理由是——吃的時間短了,吃的份量也自然少了;
還是回到最老掉牙的原理:輸入少了、輸出相應變大,身體中的儲備能量就會被燃燒。
另一個我覺得「16:8」跟體重下降有關的原因,是心理上覺得既然都下了那麼大的決心,垃圾食物就會少碰些。

不少研究甚至顯示,即使不執行「16:8」,只保持「輸入少於輸出」的飲食,或選擇健康的飲食,
體重同樣會下降,因此魔術並不在「16:8」這個方法上面。

有些人會因為「16:8」而瘦下來很多,有些人則不會 (我是不會的那種體質);
個人與環境的可變因素有很多,因此一如所有飲食方法/減重方法/生活方法,只有跟身體和心理合得來的才有意義。

DSC_1472.JPG

至於「16:8」對身體的其他影響,網路上有很多的說法,有些有實證研究的支持,有些尚待評鑑:

1. 有研究發現,斷食會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效率,也會提高生長荷爾蒙的濃度;
    這在抗病、復原、組織修復、抗老化的層面有其重要作用。

2. 另有研究發現斷食生活中,胰島素的靈敏度變高了,血糖因而更加穩定;
    這對胰臟與肝臟都是更好的保護,且能降低糖尿病風險。

3. 細胞的修復與排毒機能變好,能更有效地抗氧化,這令身體能更好的抗炎;
    減低身體中的炎症,是降低一般疾病與長期病患的重要因素。 

4. 除了血糖,有研究發現斷食有助改善血壓與血脂;
    這對心血管系統健康很重要,也降低心臟病風險。

5. 一些研究發現,斷食對神經系統亦有保護和再生的作用,且保護大腦健康,
    包括降低抑鬱與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6. 一些動物研究甚至發現基因上的改善,包括長壽基因、抗癌與抗病基因。

7. 不少人表示在斷食生活中睡眠品質變好了,日間更有精力,而且飢餓感變少了。

嘮叨多一下,以上種種來自網路上不同的研究與文章,並不是我的親身體驗;
某些研究只曾在動物身上實驗,尚有待人體實驗來確證;也有些研究人數有限。
所以我們一起參考看看就好。

若要實踐「16:8」,與其狹窄地注目於減重效果,不妨站遠一點理解整全的健康,
畢竟前者非常短暫——身體總會老化、體型隨之改變,後者卻影響我們長遠的福祉。

然而,話雖如此,我還是時常提醒著自己 (因為我總是傾向忘記):
關於健康與疾病、生命與死亡,那是可以努力,但不可控制的事。

DSC_1487.JPG  

至於我是怎樣踏進「16:8」的世界的呢?
當初,並不知道也沒有很關心上述那些有關健康的好處。
一來早些年文獻資料並不多 (我是為了寫這一篇才比較系統一點去找資料看);
二來「斷食」這個研究範疇簇新,結論日新月異,我覺得需要更長的年月來證實。
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把「16:8」視作「律己」的處方。

我是個以食物為感情、為愛、為表達、為滿足、為寄托的人,
這一方面讓我能夠創作食譜、料理烘焙、排盤裝飾、接待關顧;
另一方面讓我很容易跌落吃太多的黑洞。

我是個一旦開吃就不想停止的傢伙,而且我的肚量大到嚇怕體型比我大兩倍的男子。
而且我在三餐之間也會常常吃東西,晚餐之後以至夜深,也可以一直地吃東西。
大部份日子,我在三餐之間從沒感覺餓過,全天持續在吃飽飽的狀態中。

所以,嚴格而清晰的限制、三餐的區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總是一次又一次帶我回歸常軌。
8小時的飲食窗口,最首先的幫助,就是讓我擺脫晚間對飲食的念想;精神的黑洞,不填就不空。
第二個助力,就是三餐全在8小時之內,餐間的時間,變得很短 (每餐吃完到下一餐之間大約只有三小時),我可以一直都很有飽足感。
這兩點通常是最先最快尋到的好處。

接著,就會慢慢地對於吃不吃變得不焦急,對餓的耐受力、對飽的觸覺,也會慢慢的變強。
吃的時間和機會,變得短小珍貴,因而更有心思去構思和預備三餐的飲食,確保既是喜愛吃的,也是足夠飽足的。
然後,身體就會非常習慣「很晚的早餐」和「很早的晚餐」,也很習慣那16個小時的空窗。
這個時候,就會感到情緒與飲食的關係愈來愈遠,心緒與視野變得清晰,身體與心情的掌握感更強。

這是我實踐「16:8」的原意。

DSC_1476.JPG

因為「16:8」於我有如靈性的修習,我通常立定一個實踐的時期,
有時是一週或兩週,有時四週或六週,並未以「16:8」為日常或長期的生活模式。

在暫時的生活經驗中,「16:8」於我也有難處和疑惑:

三餐之中,我最最熱愛早餐;因此省略早餐對我來說是一個頗大的遺憾。

一週裡面,我只有週六週日能與丈夫和孩子同桌吃早餐;
他們吃而我不吃 (我已練成可以泰然煎鬆餅、做果醬給他們,而自己絲毫不受誘惑),感覺非常可惜——
尤其是丈夫沖得一手好咖啡。

對很多人來說,「16:8」有個額外好處是:少吃一餐。
那樣就可以少構思一次、少煮一頓、少洗一回碗盤,省下很多時間和心思。
但對我來說,少了一餐像是一種剝削——
因為我非常非常享受構思餐點、料理出自己的構想、排盤、拍照、品嚐,甚至整理碗盤對我來說也是最有意思的家務。
少了一餐,一天頓時少了1/3的快樂。

另一個情況是當我需要極其早起。
這邊工作通常清早開始,幼兒所因而更早開放;有些早上,我需要六點多起床,而且一起床就沒完地忙:
料理小孩、預備早餐、帶備午餐、裝水入瓶、自己穿戴、處理小孩的脾氣、回應他的情緒需要、收拾出門、開車、工作......
這6點多到10點多的四個多小時,實在耗用很多的精力,這些時候,空窗期會感覺太長,也不太健康。

想好好聆聽身體的聲音,要好好地回應自己的需要;
而身體、情緒、日程、靈性狀態,天天都不一樣,相同的規矩並不能全盤套入每一天。

所以,我暫不會把「16:8」納入作為我的日常;
但它對我而言,是非常優秀的「重啟」按鈕,同時是個很好的心靈修習。
它讓我時刻觀察內省,了解自己的身體訊號、情緒狀態,覺察內在真實的需要,
脫掉容易取得的依賴,轉而尋索比較困難卻更加真實有力的方式去面對壓力。

DSC_1481.JPG

「禁食」也是靈修的一條路徑。
是清心守候、專心祈禱的方法之一。 
所以,我更常提醒自己的是,不要把它看作減重,也不要把它看作健康的鑰匙,
因為疾病與健康、生存與死亡、(肥胖或瘦削),這一切都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
反而當心靈迷失,想依靠食物來做安慰劑、麻醉劑的時候,
刻意地、願意地放下所愛所倚賴,轉而尋求上帝,那種休息、那種恢復,來得更有力量。

這是我最近一次實踐「16:8」時的經驗與亮光。

DSC_1483.JPG

大部份人實踐「16:8」時只吃兩餐;
我最初也如此執行,卻發現實在跟我的喜好嚴重相撞——
我真是太熱愛早餐的烘焙+熱咖啡的組合,也太需要享受到三餐的機會。
於是,我會照吃三餐。

以現時的生活為例,實踐「16:8」的日子,我通常的進餐時間是:
上午10:30或11:00開始吃早餐——雙份咖啡+大塊蛋糕,有時加一杯莓果希臘優格。
從起床到早餐那幾小時的空窗,我會喝暖水,也會泡一壺好茶慢慢品嚐,
若身體疲累、抱著微恙、當日操勞、或生理週期間,我也會喝一碗大骨湯。
午餐大約1:30或2:00吃——雞蛋、酪梨、乳酪、火腿、燻魚、沙拉菜、各式抹醬...隨意搭。
我通常在可以的情況下會稍微押後午餐,希望把午餐與晚餐之間的距離縮短,不用另外吃下午茶。
但如果遇上特別餓的日子,我會好好的為自己備一份下午茶與飲料——也許是乳酪蛋糕一塊+抹茶拿鐵。
晚上6:00前,小孩大人全部到家,我們開始吃晚餐。
我多數會準備餐後甜點,也會在6:30或7:00完成。

DSC_1477.JPG

長話說完了,來分享食譜。
最近一回的「16:8」,一直都在烤這一款巧克力磅蛋糕,來為我「開齋」(break-fast,也是「早餐」的原意)。
所以,特別的喜愛它——特別的期待、特別地珍貴!

與大家分享我在「16:8」的小小經驗、小小看法,和飲食風景。

DSC_1494.JPG

[無醣.生酮] 巧克力磅蛋糕 Low Carb Chocolate Loaf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cm x 8cm x 17cm 長方烤盒)
雞蛋......4顆
奶油(牛油)......77克
鮮奶油/濃椰漿......2湯匙  (30克)
水......1湯匙 (15克)
赤藻糖醇......2茶匙 (10克)
羅漢果液......3滴
甜葉菊液......6滴
鹽......1/8茶匙

椰子粉......56克
可可粉......16克
泡打粉......2/3茶匙
無醣.奶酥......1小把   <---請按照「覆盆莓烤奶酥」這一篇,參考無醣奶酥的做法;也可以直接省略。

* 使用不同的甜味劑,可以互相抵銷後味~ 如果沒有
羅漢果液、甜葉菊液,也可以全用赤藻糖醇。

延伸閱讀:[無醣.生酮] 覆盆莓烤奶酥 (紅莓金寶) Low Carb Raspberry Crumble
P2164067.JPG

做法:

請按照「覆盆莓烤奶酥」這一篇,製作無醣的奶酥 (圖一)。
椰子粉、可可粉、泡打粉、鹽放入盤中 (圖二),,混合拌勻 (圖三)。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四)。
雞蛋打入另一盤中,加入鮮奶油/濃椰漿、水、赤藻糖醇、羅漢果液、甜葉菊液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倒入融化奶油,拌勻 (圖七)。加入乾粉類 (圖八),攪拌均勻成麵糊 (圖九),填入烤盒中,抹平表面 (圖十)。
麵糊上均勻灑上一層奶酥,輕輕按壓一下 (圖十一)。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40分鐘 (圖十二)。
稍微降溫後
脫模,置網架上放涼。完全冷卻後,以保鮮紙包裹,室溫或冷藏放置1~2天熟成。

LC 巧克力磅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粉如果有結塊,可以用粗網篩選來過篩 (一般來說椰子粉過不了很細孔的篩子),或以叉子壓散結塊。
灑上奶酥後,輕輕按一下讓奶酥陷入麵糊,烤好切塊時不易碎散。
麵糊厚度會影響熟透的時間,所以烤的時間請按實際情況調整一下 (竹籤插入再取出沒有黏沾就OK!)。
麵糊拌合之後,會變得愈來愈稠 (椰子粉吸收麵糊中的水份)。
如果入模的時候感覺麵糊接近半凝固的狀態,入模後把烤盒用力敲桌面幾下,或以筷子插入麵糊繞幾圈,確保麵糊落到烤盒底部及四角。
蛋糕出爐後,內部溫度仍然很高,蛋糕會繼續熟成,所以請不要在這個時候切開,令內部的蒸汽失散,蛋糕瞬間失溫。
另外,室溫靜置 (「回油」) 的過程非常關鍵,不要忽略;蛋糕好不好吃靠這個步驟喲~!!

DSC_1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