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05.JPG

這大半年來,親愛的你們,已經閱讀了許多許多我的憂傷了吧?
自從2月初寫下「出走他鄉」一文,及後的篇章就像連載一般,接續地紀錄著離別的傷痛、移居之艱難。
向來擅於報憂不報喜的我,把傷心都溢滿在食譜的字裡行間了吧。

延伸閱讀:
出走他鄉——[無醣.生酮] 椰子酥餅 Low Carb Coconut Biscuits
DSC_6268.JPG

半年後的今天,在於我而言,真的難言歡喜。
然而,平心而說,有好多的事情畢竟已然克服了。
我說服著自己說——憂愁之外,也讓感恩與滿足來參與一下我的生活和我的文字吧~

所以,我決定也要寫一篇有關喜悅的文章。

DSC_8187.JPG

這半年裡......

我們買了人生中第一輛車子——小小的、舊舊的、寶藍色的車,我喜歡它實在嬌小,讓我毫無壓力地泊車;
我的兒子熱愛它,親密地把它叫做「蘿蔔車」(因為車牌上的數子和英文字母唸起來很像)。
那是我們落腳坎培拉之後第10天的事。

我們租下了在澳洲的第一個家。
那是輾轉搬家四次之後的恩典,我們安頓在一個美麗的山坡上;
租金很高、氣溫很低、季候風很烈;環境安寧、景致極美,日落每晚如畫掛在窗前,夜裡銀河跨在屋頂上。
那是我們落腳之後第15天的事。

雖然是被壞蛋所騙的一部已被註銷的壞車,性能卻仍然良好,而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經過九波十七折,
也終於辦完了所有手續——轉名、買保險、退保險、再買保險、驗車、再驗車、
買零件、維修、第三次驗車、註冊、被拒、再註冊、再被拒、第三次註冊的痛苦折騰。
那是我們落腳4星期的時候完成的。

因著疫情嚴峻,全國封鎖,大小店舖全部關門,我們完全沒有機會找工作。
平生連算術都算不好,「生意」二字從未掠過腦海的兩夫婦,居然憑著信心和傻勁設立了自己的公司。
然後痛苦不堪地自學報稅、出糧、交帳、發票等等難搞到不行的事。
這是落腳後3個月的事。

半年前,我與丈夫二人平生都不曾開過車,我更是自知毫無天份而說過一輩子都不要開車的人:
結果一開始學習駕駛,就已經要在路面開車;而且用的是自己的車子,教練那邊沒有緊急剎車制。
幾經挫折和努力,丈夫考了四次筆試、我考了兩次路試,終於兩夫妻都可以自由駕駛。
現在時速100公里地飛來飛去行走高速公路是日常的一部份。
自主出入的美好,是落腳後4個月的事。當中因為疫情嚴重,考車服務暫停了兩個月。

回望起來,適應很難很難、很痛很痛,但是我們適應得很快很快、很盡力很盡力。

DSC_8202.JPG 

然而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轉變。
讓我感到心情開始有一點點、一點點轉換的、讓我感到一點點、一點點喜悅的,是人與人的連繫。

我這大半年間,仰賴的都是我從前到現在珍藏的關係——我每一天都與愛友以錄音的方式聊天談心。
每一天、每一天,握著電話,向好友錄下一段又一段長長長長的錄音,
那是我唯一的心靈安慰,是我唯一與人接通的管道,是我唯一仍感溫暖的事情。
這樣的錄音生活,持續了大半年 (我很喜歡、很珍惜,也會繼續錄下去...);
這大半年間,我與外面的世界完全隔離。

意料之外,沒有工作沒有同事、隱居鄉郊而大部份時間不會開車、連教會都因疫情而關門了,
我們明明孤立無援、舉目無親,卻竟慢慢的、慢慢的,建立了此地的友愛。

當疫情在我們的城市稍稍緩和,教會裡只見過一面的叔叔想起了我們,前來看望,
我再次能夠以料理與烘焙表達我的心意,彼此也有深入的對話,小雨還得到一顆最愛吃的哈密瓜。
另一位阿姨也想起了我們,邀請了我們去她家午餐;餐後在湖畔散步,談了很多話,讓我溫暖;
小雨則在門前撿到了許多心愛的果子,又被給了一塊麵包餵鴨子,還帶走人家許多蘋果橘子。
住在南部的另一位姊妹買菜的時候想起了我們,替當時不會開車的我們買了好幾次蔬菜水果,
到我們會開車了,去了她家做客人,我們享用了一頓久違了的廣東家常飯菜,小雨與她家小孩玩個痛快。

DSC_8198.JPG 

人與人之間的觸動,對我來說是活命一般的重要。

再一次,我可以為另一個家庭烤一塊豬肩、燉一鍋牛肉、做一個乳酪蛋糕、烤一盤餅乾......
也被接待了番薯糖水、咋喳、蓮藕炆豬腩、花生雞腳湯、廣東粥......
分享了一些故事、一些感受、一些經歷,得著了一些明白、一些共鳴、一些同感。

這一切對我來說,是這半年間最大的改變、最大的得著。
在傷痛與困難之中,這是一份無可否認的幸運和福氣。

DSC_8191.JPG 

這個週末,我們會前去一位叔叔的家吃午餐。
這位叔叔與我們素昧平生,只是從前香港教會中某個阿姨的姐夫,剛好住在坎培拉,我們被介紹交換了聯絡。
他卻早在我們寄人籬下、境遇糟糕、連車子都未買的時候,開車來把我們載回住處;
又在我才學了人生的第一堂駕駛之後兩天,就肯答應給我坐在旁邊,讓我練習開車 (回想真是玩命的主意),
忍耐我慘不忍睹的駕駛技術、一開始只有25公里的膽小時速,
而且一直每週地陪伴,陪了滿滿三個月,直至我們考取到車牌。
後來才知道他住得很遠,每個週末來回我們家要一個多小時。
我的感謝,一直難以言說。

我決定帶一鍋「法式燉牛頰肉」去一起吃。

DSC_8196.JPG 

「燉牛頰肉」是經典的法式鄉村料理。
原本感覺很遙遠的一道異國風味,這一兩年好像很流行似的,在我離開香港前那幾個月,
忽然許多小小的餐廳都有「燉牛頰肉」的菜式選擇,甚至許多家「車仔麵」店,都竟有牛頰肉做選單上~!
我一吃就愛上,卻從不曾見到哪兒有賣生鮮的牛頰肉,想自己在家料理也沒辦法。
沒想兩下,人就走了;那些與小雨約會,他陪我吃車仔麵的日子,一去不返。

想不到在澳洲買牛頰肉是那樣的容易,隨便哪一家超級市場都有貨。
我想都沒想就抓了一包放進購物車裡。

從前覺得「燉肉」是麻煩又費工的料理...
現在是時間多了嗎? 心境轉換了嗎? 竟有「燉肉最容易了,通通丟進鍋裡就好」這從未在我腦袋中出現過的想法。

與大家分享這道非常容易,而極為暖心的美味料理。
與大家分享我在此處難得的一絲幸福感覺。

DSC_8193.JPG 

法式蔬菜燉牛頰肉 Joues de boeuf confit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牛頰肉......500克
橄欖油......2茶匙
洋蔥......2顆
胡蘿蔔......4根(小)
西芹......4支
蒜頭......2瓣
高湯......1/2杯 (視不同鍋具而異)
月桂葉......1片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羽衣甘藍......1大束

* 加入一大把的羽衣甘藍,是我做這道料理N次之後很喜歡的吃法 (傳統法式料理中大概不會這樣做):
  密密的捲葉中,包裹上濃郁的肉汁、吸飽了鮮美的湯汁,真是好吃到不得了~


DSC_8181.JPG 

做法:


洋蔥去皮,每顆切開4份;胡蘿蔔削皮,切塊;西芹撕去老筋,切段;蒜頭去衣,拍鬆 (圖一)。
羽衣甘藍浸洗乾淨 (圖二)。牛頰肉切成一口大小,以少許鹽、黑胡椒拌勻 (圖三)。
鍋中放入1茶匙橄欖油,大火燒熱,放入牛頰肉 (圖四)。以大火煎封,使肉塊的各個表面呈焦褐色 (圖五)。
取出牛肉,原鍋添1茶匙橄欖油,油熱後加入洋蔥、胡蘿蔔、西芹、蒜頭 (圖六),中火翻炒至上色 (圖七)。
把牛肉倒回鍋中,加入高湯、月桂葉 (圖八),翻拌均勻,以鹽、黑胡椒調味 (圖九)。
加蓋,煮沸後轉最小火,燉煮3小時 (圖十)。
加入羽衣甘藍 (圖十一),再度煮沸,不加蓋煮約5~10分鐘,至蔬菜熟軟 (圖十二)。

燉牛臉頰 Braised Beef Cheek.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胡蘿蔔我通常連皮洗淨不削皮。
煎封牛肉時,請全程大火高溫,使肉塊的各個表面都確切煎封好,鎖緊肉汁。
煎過牛肉的原鍋再炒蔬菜,有「deglazing」的作用,蔬菜們會更香、湯汁也會更鮮甜。
高湯的份量視鍋具而定。我習慣用高壓鍋煮1小時,也可以用鑄鐵鍋煮3小時。
     這兩種鍋子都非常密氣,水份/湯汁完全不流失,半杯水就很夠了 (有時還覺我太多)。
     若用普通鍋子,要注意增加水量,不要燒焦。

若肉塊切得比較大塊,可以稍稍加長燉煮的時間。
使用壓力鍋,我喜歡最後開蓋再次
煮沸,讓水份跑掉一些,湯汁更濃郁好吃。




這是用叉子輕輕插入就會軟軟鬆開的美味肉質...
牛頰肉筋膜豐富而細致,油花很均勻,煮好的肉質既鬆軟又不失嫩滑口感,真的非常非常好吃~

另一個無可否認的幸福,就是美好的食材真的是豐沛地堆滿身旁呀~!

DSC_8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