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446.JPG  

我是一個深愛烘焙的人。
去年三月起,多了一個身份,叫做媽媽。
酷愛烘焙的靈魂不改,我只想以烘焙表達我的感情——無論對方知道不知道、明白不明白。

記得小雨滿一個月時,日夜顛倒的生活仍在適應,肚子剖開過又縫合起來的傷口未好,
但我想來想去,很難接受小雨滿了月但我什麼都不做的想法......
我很想很想做個「滿月蛋糕」。

我問自己——小雨既不能吃蛋糕,又看不見蛋糕,連拍個照片都沒時間,為什麼要做蛋糕?
我想像,我勉力坐在椅子上完成一個簡單蛋糕,最後應該只是我和丈夫深夜趁小孩睡了就匆忙地對分吃掉,到底意義在哪兒呢?
然而即使這樣想,我還是渴望著做蛋糕,以紀念這個深有價值的日子。

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一個月蛋糕」馬克杯蛋糕,就出現了。
即使是現在回想起來,當天做蛋糕時的心情、看著這「小樹苗」的觸動,
以至深夜與丈夫分享蛋糕的溫馨,全都歷歷在目,一點都不枉!!

P4019335.JPG
延伸閱讀:
馬克杯蛋糕【杏仁巧克力 & 楓糖椰子】



在護士給我否定的答案之前,我一直都把四個月當成吃固體食物的里程碑;
所以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到小雨滿四個月——蛋糕魂又竄出來:可以做蛋糕給小雨吃了嗎?
答案是還未可以......
(四個月是能吃固體食物的最低月齡,但六個月才是最建議的進食月齡)

可是啊,蛋糕魂竄了出來,就塞不回去。
我決定——蛋糕照樣烤,烤好跟小雨拍照片然後我們兩夫妻吃,給自己慶功就好了~~~
於是「四個月蛋糕」就出現了!^^
這次做的是無醣版本的覆盆子檸檬蛋糕~~

P7209820.JPG
低醣.覆盆子檸檬奶油蛋糕 Low Carb Raspberry & Lemon Cream Cake   <---太多無醣蛋糕排隊待寫,這一篇決定不寫了~

這是小肥雨第一次跟媽媽做的蛋糕合照~~~
(這個小傢伙愛吃的天賦就在那時已經開始呈現...看著蛋糕超興奮的)

IMG_7127.JPG



好,既然「四個月蛋糕」開了先河——生日蛋糕是做給爸媽吃而不是給寶寶吃的,
於是五個月的時候理所當然的開爐做蛋糕~!!! 不用多慮~~^^
在漂亮的心情裡,一口氣烤兩大份蛋糕!! 所以「五個月蛋糕」有兩個:
這個是「肉桂蘋果南瓜蛋糕」~

P8200367.JPG 
延伸閱讀:
蘋果南瓜肉桂蛋糕 Pumpkin, Apple, & Cinnamon Cake

這個是「香蕉椰子蛋糕」~

P8200382.JPG 
延伸閱讀:
香蕉椰子蛋糕 Banana & Coconut Loaf Cake   <---排隊待寫~

五個月的小雨穩定多了,拍照變得很輕鬆很容易很開心~~~

DSC_2446.JPGDSC_2447.JPG



好了,終於終於到了媽媽我期待超久的六個月~!!!!!!!!!!
可是......可以吃固體食物,跟可以吃蛋糕,還是有著一個大差距啊~
(寶寶要隔三~四天才能試吃一樣新食物,這樣才會容易了解哪一樣食物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所以,剛剛才開始吃頭幾樣食物的小雨,還是無法吃蛋糕~~~
於是,「六個月蛋糕」——海鹽巧克力椰子蛋糕——還是爸媽的~!!^^

P9211270.JPG 
低醣.海鹽巧克力椰子蛋糕 Low Carb Salted Chocolate Coconut Cake   <---太多無醣蛋糕排隊待寫,這一篇決定不寫了~

P9211278.JPG



經過了這幾個月,我已經完全接受了「寶寶蛋糕」由爸媽代吃的概念囉~~~
所以,每個月只要想想自己想試做什麼蛋糕就好了^^
「七個月蛋糕」是五彩繽紛的綜合瑪芬小蛋糕~~~

PA202016.JPG 
延伸閱讀:
低醣.綜合瑪芬小蛋糕 Low Carb Assorted Muffins   <---排隊待寫~

已經開始了以「BLW」的方式自行吃東西的小雨,已經超有意識要把蛋糕抓來放入口中。
從這個時期開始,做了好吃的又不能給他吃,變成了令他很可憐兮兮的一件事。

DSC_2686.JPGDSC_2698.JPG



「八個月蛋糕」是一大顆軟綿綿的伯爵紅茶戚風蛋糕~~~

8.JPG 
延伸閱讀:
低醣.戚風蛋糕 Low Carb Chiffon Cake   <---排隊待寫~

這一次出了個小小意外啊~~~~
拍照的時候,雖然已經很小心的把蛋糕捧得遠遠的,小雨還是飛身+伸手抓到了蛋糕!!!
看見了嗎?? 看見了嗎?? 小手抓住了一小塊蛋糕的畫面還剛好給相機捕捉到了~~~
當我們驚呼並打算把蛋糕拿下來時,發現小雨早就將蛋糕塞進口裡了~~~~
這算是他第一次吃媽媽做的蛋糕...(還低醣的呢...真夠時髦~)
8-9個月.jpg



好了,九個月!!!
媽媽我一早就準備好了要做一個寶寶能吃的蛋糕!!!
事前逐一的給小雨試了蛋黃、蛋白、大豆、奶油(牛油),全都過了關 (沒有敏感反應)——
終於湊齊了蛋糕的基本材料啦~~~~
所以,「九個月蛋糕」是第一個真正屬於小雨的蛋糕、第一個可以整個捧著安心吃的蛋糕~~!!!
三種材料就完成的蛋糕,我把它命名做「寶寶蛋糕 1 號」——黃豆粉戚風杯子蛋糕~

LC 戚風小蛋糕 (寶寶蛋糕1號).jpg 
延伸閱讀:
寶寶蛋糕 1 號——黃豆粉戚風杯子蛋糕 Sugar-free Grain-free Chiffon Cupcakes   <---排隊待寫~

這個時候的小雨,吃東西已經去到「狼死」的勁頭~
蛋糕擺得遠遠的在桌子中央,想說先拍個照,這隻小子卻不斷的飛撲向前抓,照片都拍不成~

PC203000.JPG

唯有等他開心的啃啃啃時,才這樣補拍一張。

第一次看著小雨吃我做的蛋糕,心情真是好緊張~~~
而讓我快樂得不得了的是,這隻小子大口大口的吃,吃得超.開.心!!
結果我做了三顆小蛋糕,打算一人一顆的,小雨連吃三顆完食~~~

IMG_2925.JPG 

 

一不做二不休,既然用黃豆粉研發了無糖無麵粉的戚風蛋糕,一併把海綿蛋糕也試一試~~
所以,「十個月蛋糕」——寶寶蛋糕 2 號——同樣以三種材料就做好的「黃豆粉海綿蛋糕」~
這時小雨已經吃過椰子了,所以椰漿可以取代牛奶 (一歲以下寶寶不能吃牛奶),做到鬆鬆軟軟的海綿蛋糕~
另外,小雨的水果清單漸漸加長,所以蛋糕的裝飾也可以愈來愈豐富~!

10個月生日1.jpg
延伸閱讀:
寶寶蛋糕 2 號——黃豆粉海綿蛋糕 Sugar-free Grain-free Sponge Cake   <---排隊待寫~

小雨OS:兩位大人你們還要拍照搞多久?? 快快讓我吃蛋糕呀~~~ 

P1203391.JPG


超穩的抓物能力、超準的手眼&手口協調——這時的小雨吃蛋糕已經像個大孩子~~~

10個月生日2.jpg 



二不做三不休,我決定用黃豆粉把三款基礎蛋糕的種類都做出來~~~
所以,繼無糖無麵粉的戚風蛋糕、海綿蛋糕之後,輪到了以黃豆粉做磅蛋糕!!
「十一個月蛋糕」——寶寶蛋糕 3 號——同樣以三種材料就做好的「黃豆粉迷你磅蛋糕」~

黃豆粉磅蛋糕 (寶寶蛋糕 3 號).jpg

11-12個月.jpg  
延伸閱讀:
寶寶蛋糕 3 號——黃豆粉迷你磅蛋糕 Sugar-free Grain-free Mini Pound Cake   <---排隊待寫~



小雨即將邁向一歲了......
他可以吃的食物愈來愈多,我可以用來做蛋糕的食材也愈來愈多~^^
未來,希望跟大家分享更多更多的寶寶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