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111039.JPG

最近一次輔導,當我需要從回憶中提取「最令我愉悅滿足」的一幕時,我稍稍凝思。
我向來是個專心收藏記憶的人,過往讓我快樂的種種也好像很多,一時不知道選定哪一個。

輔導員看我思忖良久,嘗試列舉了數個例子,又說,「有些人會挑『結婚』」。
從來戀愛為上的我,聽罷遙遙回想,竟覺得我的婚禮已經發生在從前的從前...

許多我所熟知的快樂片段——年少時的騎馬、大學的三年、實習的歲月、被求婚與結婚...
嘗試翻出來時,只是訝異它們已經多麼久遠,已是我來來回回說了多年的老舊故事;
它們被厚厚或薄薄地塵封住,面目隱約不鮮明。

P9111034.JPG 

我最後選取的一份記憶,是我意料不及的——我與小雨約會的日子。

「我選好了。」我說。
「是什麼片段呢?」輔導員問。
我沒有料到他會請我形容,一時間口齒笨拙、囉囉唆唆地交代起來。
「請你很具體的描述那一幕的情景。」輔導員說。

然後,我就說了——
一起做早餐、揹起小書包、先去狗狗公園、或是爬繩網溜超高的滑梯、
在月台的最前端看火車司機、波波池裡翻滾、博物館中漫遊、坐巴士去吃午餐......
我一邊說,一邊淚如雨下,說到最後沒法言語,只是掩面哭泣。

明明是要說最開心的回憶。卻說到痛哭。
這個回憶太美,美到刺痛了我的現在。

P9111043.JPG  

把「與小雨的生活」舉作「最美好的記憶」,完全不合乎我的人物設定、不吻合我對自己的認識。
熟悉我的朋友也定然會懂得,這件事有多麼出奇,多麼叫人驚訝。

又或者,真心很懂我的朋友並不訝異,就像丈夫多次對我說:「你其實真的很愛小雨。」
只是我不信。

我默默察覺,我的手機屏幕,自去年轉用了兒子與我的合照,已經一年多沒有換下來。
看來無可抵賴。

不以小孩為重心、不以兒子為最愛,不過都是我心裡徒然的否認。
這個發現,實在太太太太太震撼我。

P9111040.JPG 

車禍之後,我沒由來地渴望再次親手製作麵粉烘焙。
而且這一次想著的,是做動物造型的。

上一次做饅頭,是三年前的事;上一次做麵包,已經四年前。
向來都不走可愛路線。

有些愛,如何否認也還是存在。

P9111037.JPG 

長頸鹿吐司 Giraffe-patterned Bread Loaf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7cm x 8.5cm x 17.5cm)
原味麵團——
高筋麵粉......100克
速發酵母......1克

糖......20克
鹽......1克
牛奶/水......55克
油......10克
巧克力麵團——
高筋麵粉......90克
可可粉......10克
速發酵母......1克

糖......20克
鹽......1克
水......55克
油......10克

P9111036.JPG 

做法:

將兩種麵團的材料,分別放入兩個攪拌盤中 (圖一、圖二),以手工揉麵或攪拌機攪打約20分鐘。
搓揉至麵團達致可以延伸的筋度,
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中,封好保鮮紙。
把兩份麵團送入冰箱,冷藏一夜。翌日製作前約2小時從冰箱取出麵團回溫 (圖三、圖四)

兩個麵團表面各灑些麵粉 (圖五、圖六),倒到工作桌上,輕輕壓出空氣 (圖七、圖八),重新滾圓 (圖九)。

長頸鹿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揉麵、發酵等各個步驟的仔細教學,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這次以「冷藏法」做麵包,配合先後搓揉兩份麵團的步驟,令麵團的發酵進度能夠同步。
如果想以「常溫法」(直接法) 製作,有兩個方法:(1) 同時處理兩個麵團 (一個手揉 + 一個機器攪拌);
     (2) 輪流製作兩份麵團 (兩份都以手搓揉或兩份麵團輪流使用機器),先完成的一份暫置冰箱冷藏,
     延緩發酵,待第二個麵團差不多要做好時,再拿到室溫/溫暖潮濕處發酵。
如果以「常溫法」(直接法) 製作,則靜置
室溫 (或溫暖潮濕的環境) 中,發酵約1~1.5小時,或至2倍大。

取出麵團時,工作桌上也可以灑些麵粉防黏。



把兩個麵團各自分切成10等份 (圖一),分別滾成小圓球 (圖二),鋪濕布防止變乾,靜置10分鐘鬆弛。
取原味麵團,擀壓成長長的橢圓形麵皮 (圖三)。取巧克力麵團,揉成長條狀 (圖四)。

把巧克力麵團放在原味麵皮中央 (圖五),把原味麵皮捲起 (圖六),收口及首尾捏緊 (圖七),朝下放 (圖八)。
如法製作完成10份麵團,輕輕重疊著放入已鋪上烘焙紙的吐司烤盒中。靜置
進行第二次發酵,約50分鐘。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40分鐘,取出 (圖九),脫模,置網架上放涼。完全冷卻後切片。
長頸鹿吐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鬆弛過的麵團較易造型。
處理小麵團的造型時,要一直以濕布蓋著其他小麵團 (未造型的和已捲好的),防止麵團變乾。
橢圓形麵皮與巧克力麵團的長度,大約與烤盒的長度相約 (我擀得太短了)。
第二次發酵的時間供參考。待麵團呈蓬鬆、柔軟、膨脹狀,就可以烘烤了 (冬天需要更長時間發酵)。

烤的時間若見吐司表面上色足夠,可以鬆鬆的蓋上錫箔紙,避免上色過深或烤焦。



記得無論多麼心急想看看結果,都要等吐司完全冷卻之後才切片喲!!
這樣切口才會工整,紋樣才會漂亮啊~

P9111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