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67.JPG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一生深受作家三毛影響;
最近好友 Eva 發現一段有趣的影片,立刻傳送給我——
影片中不同譯者以不同語言朗讀三毛的《白手成家》選節,以紀念三毛七十七歲生日。
我一得空立刻傾聽,我心愛的作者、我心愛的篇章、我心愛的多種語言......
我津津有味地享受了影片的每一分鐘。

DSC_8543.JPG  

捧閱三毛的那些年,我年紀很小;
雖然成長的歲月裡我不時重讀又重讀,畢竟還是少不更事的時代。

當時讀到的,是故事、是情節、是想法。
如今再聽,是切身的體會、深切的理解;細嚼慢嚥,是經驗的相通、情感的共鳴。

「在這種時候,我總慶幸我的母親沒有千里眼,不然,她美麗的面頰要為她最愛的女兒浸濕了......」
反覆重讀著這一句,我落下淚來。

DSC_8561.JPG 

「撒哈拉沙漠是這麽美麗,而這兒的生活卻要付出無比的毅力來使自己適應下去啊!」

我也終於去到了心願中的廣闊土地,經驗了平原與丘陵地那奪人氣息的極美。
可是生活的路有多難行、多麼未能如願、多麼挫折失望、多麼視野模糊,卻是深不可測。

上個月我終於開始了在這片土地上的第一份工作。
那是一份夜更兼差。
第一夜,躺在狹窄凌亂、塵埃飄揚的宿舍房間小床上,我完全清醒,毫無睡意。
燈已全滅,頭頂那巨大的電視螢光幕,卻閃著十六格閉路電視畫面的強光,灑滿我身。
我努力閉眼,希望自己能入睡,只是心裡不禁回想成長每一步、每一步。

我忍不住記起過往的學歷、工作的自由、生活的優裕。
我忍不住想起我的母親。也想起丈夫的母親。
想起她們那樣地愛重我。
想到我讓母親眼看女兒完成碩士課程,而後在異地做勞力工作,我第一次感到很對不起。

「對不起,媽媽......」我在心裡喃喃自語,徒然閉上的眼睛,掉落幾顆眼淚。
我深深地覺得對不起兩邊的父母。
那樣艱難地把我們維護到大,看到我們生活安穩而剛感欣慰,我又把自己弄到這樣的境地。

「我並不氣餒,人,多幾種生活的經驗總是可貴的事。」——三毛《白手成家》
此刻的我,只是氣餒、只是軟弱、只是流淚,未能體會可貴;
願我也能有那份堅韌,真心說出這句話來。

DSC_8562.JPG 

白手。
我們確實拋棄了過往,一無所有地來到這片大地,以空空雙手重新來過。
成家。
此刻未成,卻仍是我內心深處最強烈、最熱切的願望。

DSC_8559.JPG 

身在異鄉為異客,而且是華人都沒有半個的偏遠地區,掛念的味道,只能夠自己動手做。
我從小就極愛鹹蛋的滋味,只是那樣易得的食品,從無想過要自己做。
四處找都買不到鴨蛋,這裡用雞蛋;想不到成品非常美好。與大家分享。



自家醃漬.鹹蛋 Homemade Salted Egg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食譜 + 小黑貓試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顆)
雞蛋或鴨蛋......8顆
鹽......150克
水......600克
米酒......20克
八角......2顆 (可省略)

* 鹽與水的比例是「1:4」,如果需要增減水量,可以按此比例調整鹽量。

DSC_8565.JPG 

做法:

雞蛋或鴨蛋沖洗外殼,擦乾水份 (圖一),輕輕放入玻璃瓶中 (圖二)
鹽、水、八角放入小鍋中,煮沸,放涼,完全冷卻後加入米酒,拌勻 (圖三)。
把鹽水倒入玻璃瓶中 (圖四)。可以用一隻小醬油碟幫忙把蛋壓住,確保蛋完全浸泡在水中 (圖五)。
靜置室溫陰涼處,浸泡50天 (圖六)。
鹹蛋.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些說法是蛋不可沖洗,有些說法是先洗後擦乾;重點是盡量避免生水留在瓶中。
待鹽煮沸再放涼,才加入米酒,味道會比較香。
蛋必須完全浸泡在鹽水中才不會腐壞。
浸泡滿50天可以取出一隻,蒸熟試試味道;不夠味的話可以再浸5~10天再試味。

DSC_8548.JPG 

某天開車回家路上,看見公路邊有一塊牌子,寫著:
「Fall in love with the process. Results will come.」
忍不住的受觸動。

前路還有多遠多難,真是不敢想像;自墨爾本回來,身心受傷,更加脆弱。
願我稍稍不再咬緊前路,只走面前的一步。

DSC_85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