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92151.JPG     

今年的農曆新年來得特別早~~ (<--因為很喜歡過節所以很開心年節提早來了~)
向來都要等到2月份的新年,今年1月就來了啊~

雖然近年來小黑貓已經不用親手煮年菜 (長輩們那股「要試試新婦的手藝!」的熱潮終於過了),
不過還是喜歡趁年節,做做平日難得登場的中式/亞式菜餚~ 

不得不提我可憐的大黑貓先生,總是人前人後被同事們朋友們稱作有口福的男人,
其實是隻吃了黃蓮的啞貓,平日裡從來吃不上本身熟悉的家常菜啊~! 
(說來可能有點誇張,結婚6年多以來,我沒有煎過一次雞翼,也沒有蒸過一次肉餅...)

讓小黑貓我來為你平反吧~!!!
「咳,大家誤會大了,其實這頭貓子很不幸,娶了只愛遊戲廚房的妻子;
   烘焙的麵包糕餅點心全都往外送了,料理則從來配不成餐,結果晚上回家還是得吃餃子拌麵條~」

PC292148.JPG

這類的告白不知道說多少次才有用,因為大家都不信~
可憐的大黑貓先生,讓我偶爾為了你努力做你愛吃的香辛料料理吧~!!!

大黑貓愛吃東南亞的風味,香茅孜然魚露之類是大貓非常愛用的調料。
而豬扒! 大大塊的豬扒! 就是最能讓大黑貓失去理智的肉肉料理~ (故事在這裡)

用新鮮的香茅做的風味豬扒——送給最最包容我胡天胡地的大黑貓先生~~^^



鮮香茅豬扒 Pan-fried Lemongrass Pork Chop
食譜來源:CookEasy + 小黑貓

材料:(2~4人份)
豬扒......4塊
紅蔥頭......1顆
新鮮香茅......1根
紅辣椒......1/2根   <---不吃辣可以不加~
魚露......1茶匙   <---不同牌子的魚露鹹度相差頗遠,記得按家中魚露的鹹淡調整用量~!
糖......1茶匙
鹽......1/4茶匙   <---視魚露的鹹度調整鹽的份量~
麻油......1茶匙
胡椒粉......1/8茶匙
紹興酒......1湯匙
粟粉......1湯匙
水......少許



做法:

豬扒洗淨,以廚房紙巾印乾水份,用菜刀刀背拍鬆肉質。
紅蔥頭洗淨,去皮,切片。新鮮香茅洗淨,去皮,切碎。紅辣椒洗淨,去籽,切末。
將所有材料混合,用手搓揉豬扒幫助醃料融合 (圖一),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入味。
加熱煎鍋,倒入油,油熱後先將豬扒表面的香辛料 (紅蔥、香茅、辣椒) 撥進鍋中 (圖二)。
中小火煎至辛香料的香味飄出後,轉大火,放入豬扒 (圖三)。
不要翻動,至豬扒底部呈金黃焦色,翻面,煎至另一面亦呈金黃色 (圖四)。
07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比較精準的醃肉法是粟粉和麻油後加,相對沒有那麼「阻隔」其他調料入味。
    不過我總覺得差異不是很大,加上反正要醃一整夜,就一口氣全加完了。
加入一點水來醃豬肉,肉質會水嫩多汁一點。另外,使用冷凍過的豬扒也會比新鮮豬扒更嫩。
用刀拍鬆過的豬扒更易入味、肉質更嫩,而且變薄了更快煎熟,不用擔心等到肉全熟時,肉質已經久煎過老。
煎豬扒的油要放足量,香辛料的味道和香氣才能釋放,豬扒才能被煎封,鎖住肉汁在裡面。

PC2921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