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18.JPG 

喜歡吃義大利麵的朋友,一定對「拿破崙義大利麵」非常熟悉吧~!!
它可是我年少時其中一道非常愛吃的麵點。

我向來偏愛番茄基底的義大利麵多於奶油白醬基底的,又愛吃香腸火腿之類的加工肉品,
因此「番茄醬 + 香腸 + 火腿 + 義大利麵」的組合,不意外地是我的「療癒食物」(comfort food)。

DSC_0317.JPG  

不過,大家知道嗎?
「拿破崙義大利麵」跟「拿破崙蛋糕」一樣,都與那位拿破崙大帝毫無關係!
這道料理 (和同名的這款甜點) 的「拿破崙」,其實是「拿坡里」的誤譯。
「拿坡里」又譯「拿不勒斯」(義大利文是 Napoli,英文譯作 Naples),是義大利南部的著名城市。
「拿坡里風味」的食品,因此會稱 Napolitan,唸起來很像「拿破崙」,於是就一直誤譯誤寫。

但更令人意外的是——「拿破崙義大利麵」並不是義大利料理!! 
它並不是南義拿坡里的麵食。
哦??
它是日本料理!
是最經典的「和風洋食」~

DSC_0326.JPG 

讓我們來說故事。
二次大戰之後,美軍進駐日本;麥克阿瑟將軍飛到橫濱,以「新格蘭飯店」當作臨時指揮部,接管日本。
「新格蘭飯店」總廚入江茂忠誠惶誠恐為將軍煮食,卻又苦於物資短缺,只能從軍糧取來番茄醬、麵條、加工肉品,
參照南義大利的風格,煮一道番茄醬義大利麵;同時也不敢太微薄,於是加入切絲的加工肉品與洋蔥青椒洋菇等蔬菜。

跟所有名菜一樣,當刻焦急地、將就地端出來的料理,後來卻得到名人與大眾的喜愛,盛極一時,流傳深遠。
在戰後的泡沫經濟時期,許多許多日本的茶室與食堂都有供應這道料理,成為日式平民之味。
甜甜的番茄醬 + 可口的加工肉,又簡便又好吃,當然也是主婦媽媽們與小孩子們的最愛,
於是,「拿破崙義大利麵」也成了普及的日式家庭料理。

附送一則冷知識:
真正的拿坡里式義大利麵非常簡單——就是一盤純粹的番茄醬麵
義大利北富南窮,南方的食譜,往往都是簡單直接、實而無華的。
南部陽光充沛,番茄盛產;南義最著名的料理,全都是以番茄為基底的。
拿坡里地區的平民義大利麵,就是以橄欖油炒香蒜片,再拌炒番茄醬,加一把香草就拌麵吃,並無其他材料。

DSC_0323.JPG

說到我家的「麵食性動物」......

話說我是個熱愛動物和植物的人,於是自然地把自己喜歡的事物分享給小孩。
小雨兩歲半時,我隨口提到「草食性」、「肉食性」、「雜食性」動物。
說完之後覺得沒有太為小孩設想,這些分類畢竟有點超出兩歲半小孩的認知力。
所以我簡短解釋了一下,就不提了。

誰知小雨竟自己懂了起來,過了幾天,不但沒忘,還開始問我:
「這一隻呢? 草食性嗎? 還是肉食性呢? 那一隻呢?」
然後這個人聰明到嚇我一跳,竟然說:「媽媽你是蔬食性的。」
(我們家從來沒有講過「蔬食」一詞哦!! 小雨覺得我不會吃草,但會吃蔬菜,於是創作新詞)
我們問:「那你是草食性還是肉食性的?」
小鬼居然信心滿滿地大聲說:「不是呀! 兩種都不是~ 我是麵食性的~!!

天呀...... 驚訝的可不是他舉一反十的能力,而是......
為母這個「澱粉怪」(準確一點說我是「麵粉怪」) 無論如何掩飾 (現在不是無醣飲食了嘛!),
熱愛麵粉 (和澱粉質) 的基因,還是會遺傳給我的兒子吧?!
這個小孩居然自稱「麵食性」!!!

DSC_0319.JPG 

所以,重做小時候 (其實一直到長大後) 愛吃的義大利麵口味——「拿破崙」,
來紀念一下我們兩隻麵食性動物吧~~~



拿破崙義大利麵 Spaghetti alla napoletana
食譜來源:參考許多許多網上資料 + 小黑貓兒時經驗 + 
小黑貓創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新鮮義大利蛋麵*......2人份 (約150克) 
配料——
奶油......5克
紅洋蔥......1/4顆
紅甜椒......1/3顆
甜椒......1/3顆
甜椒......1/3顆
番茄醬......1.5杯
西班牙辣肉腸......1段
起司香腸......1條
奶油蘑菇*——
奶油......5克
蒜頭......1瓣
洋菇......100克
白酒......2湯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 新鮮義大利蛋麵 (Fresh Egg Pasta) 比較柔軟、香濃,我覺得很適合這一條和風麵食料理。
  沒有的話,也可以用一般的乾燥義大利麵。按包裝指示煮熟即可。
* 蘑菇是這道料理中常見的配菜,我喜歡另外烹煮 (一起煮的話蘑菇滲出的大量湯汁會令麵食太水~)。
  不在意的話也可以不用分開料理。
* 可以使用任何加工肉品,份量多少也可以很隨意,如培根、香腸、火腿、沙樂美、義大利辣肉腸......

DSC_0332.JPG  

做法:

奶油蘑菇——
蒜頭去皮,切片;洋菇洗淨,切片 (圖一)。炒鍋中放入奶油,中火加熱融化 (圖二)。
放入蒜片,中小火煎至金黃 (圖三)。加入洋菇 (圖四),轉中火,翻炒至湯汁釋出 (圖五)。
轉大火,翻炒至湯汁大致收乾,加入
白酒,炒乾,熄火。以鹽、胡椒粉調味 (圖六)。

拿破崙意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菇一開始下鍋的時候看起來很乾很難炒,請耐心翻拌,千萬不要加水,一陣之後會釋出湯汁。
湯汁釋出之後要轉大火收乾,味道才濃郁;水份收乾後再加入
白酒、鹽、胡椒粉,調味才會恰當~
另外烹煮,滲出的大量湯汁才會有機大火收乾;若放入醬料中同炒,會令醬料非常湯湯水水~



紅洋蔥洗淨,去皮,順紋切絲;三色甜椒洗淨,去籽去蒂,切絲 (圖一)。香腸或其他熟肉切小片 (圖二)。
炒鍋中放入
奶油,加熱融化 (圖三)。放入紅洋蔥,中火拌炒 (圖四),至洋蔥稍軟,加入三色甜椒 (圖五)。
中大火翻炒 (圖六),至蔬菜柔軟 (圖七)。轉大火,加入番茄醬 (圖八),拌炒均勻,加入奶油洋菇 (圖九)。
最後加入香腸及其他熟肉片 (圖十),翻炒至熱透 (圖十一),轉微火保溫。
煮沸一大鍋水,加入新鮮義大利蛋麵 (圖十二),煮至剛剛熟軟 (圖十三),撈起,瀝去水份。
將義大利麵加入炒好的
醬料中 (圖十四),拌
炒均勻,熄火。以鹽、胡椒粉調味 (圖十五)。
拿破崙意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紅洋蔥順紋切絲比較能夠保留口感,不會完全糊爛掉。
請確切把蔬菜炒到柔軟,否則吃起來會口感不一致。
先完成醬料,微火保溫,再煮新鮮麵條加入,是保持麵條新鮮可口的重點 (尤其新鮮麵條很易煮過頭)。
     記得義大利麵料理的定律——要「醬等麵」,不能「麵等醬」。



「拿破崙義大利麵」作為日本料理,口感跟正宗的義大利麵十分不同——
義大利人講求麵條必須「彈牙」(Al dente),因此要煮到剛剛剛剛熟就撈起來 (甚至麵條最中心點要有硬度);
日本人吃麵則講究「軟嫩」(請想像日式拉麵),因此「拿破崙義大利麵」的麵條要煮得軟軟的如同拉麵一樣。

DSC_0333.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