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83.JPG

以「煙花女義大利麵」做主題,訴說全職母親生涯的故事,真是有夠不恰當的...
不過看看這道料理中一系列的廚櫃常備 (pantry staples) 和醃漬食材 (pickles),
真的可以非常貼切地描繪一幅「時間短缺的生活」的圖畫。

無論如何不情不願,全職母親之路無可逃脫,只有日日謙卑學習。
今天是丈夫在這片全新的土地上工作第五天,也是我平生首次獨自照顧小孩滿一週。
我覺得要撰文慶祝。

DSC_1979.JPG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是南義大利的經典料理。
Puttanesca 指的是煙花女 (風塵女子),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直譯就是「煙花女之麵」。
這道麵條料理的由來,說法千千萬萬,眾口不一;
有說是風塵女子在恩客表示肚餓時快速做出來接待的簡單料理 (因為青樓中哪有什麼食材呢?),
有說是煙花女郎完成工作後草草地做給自己增肚的晚餐... (網路上還有超級多種說法)

在我的理解中,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就是廚房再沒有新鮮材料時,拿廚櫃中瓶瓶罐罐做出來的餐點:
罐裝番茄、番茄泥——罐頭;
鯷魚、續隨子、黑橄欖——醃漬物;

辣椒、洋蔥、歐芹、蒜頭——廚房案頭久放不壞的常備;
義大利麵、帕馬臣起司、黑胡椒——乾貨。

僅僅是用到以上的簡易物資,一盤熱騰騰的麵食就可以好好上桌。

我的生活,再一次進入了沒有車子的狀態,廚房鮮菜鮮肉吃盡而無法補貨,簡直是隨使哪一天都可以出現的情況。
這道料理不單是缺貨時的解難方案,也是照看小孩照看到沒時間洗菜、沒空間處理生肉時的備用方案哦~
所以我把這一道麵條,選作了這週的代表料理^^。

DSC_1982.JPG 

這一週,其實一切都很好。
並沒有我所預想中的痛苦困難和掙扎。

疏懶祈禱已久的我,因著空前的心理考驗,深知上帝的同在是我唯一的倚靠,
於是每天早上眼睛尚未睜開,就切切向上帝祈禱,支取當天所需力量。
向來希望建立每天修習瑜伽的習慣——希望了三年多——卻從未實現,
現在因為深知身體和心靈需要以靜默來平衡,竟然反而達成了每日修練。
移居以後把最愛的烘焙放棄到很後很後的優次,心裡傷感卻又無可奈何,
現在天天日日陪小孩在家又做不了其他事情,反而一日一烘焙地烤到滿冰箱都是麵包蛋糕。
無醣生活自從移居,有一天沒一天地隨便執行,亂七八糟,
因為知道準確飲食對我心情的幫助,這幾天反而實踐得比什麼時候都好。

真是... 焉知非福。

DSC_1996.JPG 

首五天,暫無風浪。
然而,若沒有天父的同在和平安,這樣的生活很難度過。

雖然說,我能夠三餐出菜繼續烘焙靈修祈禱練習瑜伽陪伴小孩,也沒有太多的眼淚和不安,
可是當中的微微苦澀與崩緊還是存在的 (若非緊張誰會五天裡做六種烘焙啊?)。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鹹鹹的、酸酸的、辣辣的,也記念我生命中這一段歷程。

DSC_1981.JPG 

煙花女義大利麵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鹽漬鯷魚 Anchovies......1尾     <----也稱「小銀魚」,罐裝或玻璃瓶裝的都可以~
浸漬鯷魚的橄欖油......1湯匙
紅辣椒......1/2根
紅洋蔥......1/2顆
歐芹 Parsley......1支
蒜頭......2瓣
罐裝番茄*......4湯匙
番茄泥*......2湯匙
續隨子 Capers......1茶匙      <----也稱「刺山柑」、「酸豆」、「水瓜柳」等~
油漬去核黑橄欖......6顆
義大利直麵......100克    <---我用全麥麵,所以成品比較深色~ 大家可以用一般的直麵比較漂亮~
佐吃用——
帕馬臣起司粉......適量
現磨黑胡椒......適量

* 這是 Canned Tomatoes ——去皮去籽的番茄 (原顆或切丁都可以),含有果肉和湯汁。
  沒有的話,也可以用兩顆小型番茄 (去皮、去籽、切丁) 取代。
這是  Passata —— 以純番茄攪拌成的細緻番茄泥,沒有番茄果肉顆粒 (不是添加物多多的「茄汁」)。
  沒有的話,可以用「1湯匙水 + 1湯匙番茄糊 (Tomato Paste)」拌勻取代。

DSC_1944.JPG 

做法:

蒜頭去皮,切末 (圖一)。紅洋蔥去皮,切細丁 (圖二)。歐芹枝莖切末 (圖三)。紅辣椒去籽,切圈 (圖四)。
煮沸一大鍋水,加一把鹽 (份量以外),把義大利直麵以散開狀放入沸水中,比包裝指示少煮1分鐘 (圖五)。
加熱炒鍋,加入浸漬鯷魚的橄欖油、鯷魚 (圖六),加熱至鯷魚糊化並起泡 (圖七),轉中火。
放入洋蔥丁、歐芹莖、紅辣椒,翻炒至質感柔軟 (圖八),加入蒜末,拌炒至香氣飄出 (圖九)。
倒入罐裝番茄,拌炒均勻 (圖十),加入番茄泥、續隨子、黑橄欖 (圖十一),拌煮至湯汁將要收乾 (圖十二)。
撈起煮好的義大利直麵,加入炒鍋中,加入芹葉 (圖十三),拌炒至直麵均勻裹沾醬料 (圖十四)。
盛盤,灑上
帕馬臣起司粉,趁熱現磨一些黑胡椒佐吃 (圖十五)。
美術拼貼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能吃辣的話,紅辣椒可以不用去籽。
義大利直麵以散開狀放入沸水中,受熱更平均,熟成更均勻,而且也不會彼此沾黏。
鯷魚和浸泡的橄欖油起鍋,香得不得了,非得要嘗試哦~!!!
請花一點時間拌煮至湯汁大致收乾,這樣吃起來才香,醬料也更能掛於麵上,不會湯湯水水的。
若麵已煮好,醬沒有做好,則先撈起義大利直麵,不要浸泡著 (麵軟了口感就不好)。
可以保留幾片芹葉做最後的裝飾




昨天沒事做,與小雨一起翻看從前相片。
我心裡默默說:成為母親非我所願,然而既已擔當,還是深感榮幸。

DSC_1999.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