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03.JPG

關於離開,我第一個急切想要告知的人,是我的老師。

從2017年6月模糊起念,到2019年3月意外地被州政府邀請居留;
那漫長的兩年時間裡,我們沒有告訴過一個人,我在盡力地實現又一個夢想。
包括兩邊的父母。

這是另一件我決意盡力奔跑,而願意最後未竟的事情。
因此,我不曾抱著必成的心情,也因此從來沒有想要分享。
而的確在這條高低起伏的路途上,我已經多次面向死胡同。

去年三月初,峰迴路轉地同時收到三個地方的邀請函,是完全的始料未及。
而得到州政府的書面邀請,事情就基本上朝著塵埃落定的方向繼續駛去......
更甚的是,因為邀請函來自不同的地方政府,當我作出回覆——就是做了抉擇。
在我選擇答應哪一個邀請的時候,我們未來很多年的道路,就會同時被決定下來。

兩年的不確定、兩年的想像與討論,忽然一刻成真,而且連居住地都選了,極端震撼。

這份震撼難以消化,我同一天開始鼻咽發炎、喉嚨發炎,開始了一段長達一個月、反反覆覆、類近感冒的微恙狀態。
我當天就知道,我內裡承載的壓力大到很快會讓我斷線。
那天剛好是為期兩整日的「完形治療」課程的第一天,老師正在忙碌地接待從義大利前來的學者。
我知道這不是分享的時候。可是我快要無法呼吸了。
我在小休時走到老師身旁,告訴他我正面臨很大的事,但知道此刻無暇,只請他給我一個擁抱。
老師好好的抱了我。
他再約了我三月下旬的一天在大學的湖邊傾談。

所以,他成了世界上第一個知道我將要移居的人。

DSC_6195.JPG 

在最後的日子中,我也約了老師相見。
剛剛的一月中,在同一個地方,師徒再次相對。
離開的時候,老師展開雙臂。
我撲進他的懷抱中,緊緊把側臉放在他的衣襟上。
「幸好有你。這些年間,若是沒有你,我可怎麼辦?」我緊閉眼睛,從心底最深處感激。
「你對我來說,也非常重要。」老師說。

DSC_6204.JPG 

離開前最後一次相見,是在「生命成長小組」裡,我最後一次參與的聚會之中。
在我的最後一節上,我第一次向同伴們唱歌。
身在他鄉,志在遠方,你的愛讓我堅強。
   歌聲蕩漾,你為我鼓掌,沉浸在愛的海洋。
   從不敢想,到想去做,到做到我想的...
這六年的盛載、這超越世界的承托、這超越常規的接納、這長久而深刻的見證,
我沒法更好地回應、更好地感激、更好地致謝、更好地表達。

歌聲停下。各人淚眼相看。
「謝謝你送我們這首歌。」老師說,「我希望你同樣把這一首歌送給自己。
   請你記得,在將來的日子中,不要苦待自己。
   不要責備、不要苛刻、不要相逼。因為你的過往,已經傷夠了、痛夠了。」
老師的眼淚,密密地爬滿了臉頰;我不住地重重點頭,不住地哭泣。

DSC_6197.JPG 

我的老師 Timothy,一身布衣、寬袍闊袖、白髮披肩。
我讀本科的時候就見過他,只是沒有承教過;
碩士的日子,除了上過他的大講堂,也跟隨他的親自指導完成研究論文。

雖然他的說話總是玄奧,講課總是不跟筆記,令人無法確切地掌握,可是每句智慧之言,都意義深長。
雖然他的個人指導總是難以觸摸,寫論文的過程我總是迷茫,可是我很喜歡這位老師,他也很欣賞我。
畢業多年,老師偶然還會跟我相約吃飯,關顧我的近況,聊天談心。
很多次,老師都把我帶離陰霾旋渦;很多次,他都把我救出我的自縛。
最訝異的是老師記得我所有的細節——我成長的經歷、我的家庭、我的個性、我的意志......
我曾經以為,老師給我的賞識,只是平常老師對於才藝的欣賞;
我曾經以為,我只是老師歷屆數不盡的學生之中的一個,然而 Timothy 給我的看重,遠超這些,我一直難以置信。

後來,他邀請我參與了他願望的「生命成長小組」,成了他的門生。
單是那一次,就救我脫離了我人生中第一次抑鬱的山崖。
從此以後,我跟隨著、學習著、被滋養著、被珍重著、被承托著,走過了許多生命的險境。

IMAG0393.jpg  

三年多前懷孕時,我無法接受,掉落人生第二場黑暗之中。
老師當時二話不說直接來我家,我一看見他,立刻上前伸出兩手,
老師雙手接住,我一握到他的手,就沒法控制地痛哭,哭了說不出多久多久,我根本沒法哭完。
待我再抬頭,老師眼中凝滿眼淚,而眼神穩定地持續地定睛於我,嘴唇緊閉,什麼話都不說,雙手繼續緊握我。
學習 Compassion 多年,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覺到什麼是慈悲。

老師怕我會死去,請了其他同伴來不時找找我、陪陪我。
我人生最恐怖的深谷,慢慢的、一丁點一丁點的,移著腿、流著淚,爬過去了。

還有說不盡說不盡的故事。

DSC_6202.JPG 

老師,若果沒有你,我的生命到底會怎麼樣?

老師,你甚少提起我們所信的基督;
可是,你就是我不折不扣的好牧人。

DSC_6193.JPG  

[無澱粉.生酮] 牧羊人派 Low Carb Shepherd Pi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人份)
橄欖油......1茶匙
紫洋蔥......1/2個
牛絞肉/羊絞肉......200克
罐裝番茄*......1/2罐 (連湯汁240克)
月桂葉......1片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偽馬鈴薯泥*......200克
乾燥歐芹......適量

* 偽馬鈴薯泥的做法,可以參考這篇食譜:偽馬鈴薯泥 (花椰菜泥) Low Carb Mash (Cauliflower Mash)
* 如果希望有更濃郁的番茄味道,可以額外加入茄膏 (Tomato Paste)~

* 餡料的食材選擇可以很隨意。我非常喜歡做薯泥肉醬派,之前也做過南瓜版本的;
  也有做過豬絞肉夾餡;也有加過菠菜做餡,都好好吃~
牧羊人派晚餐.jpg

做法:

先按「偽馬鈴薯泥 (花椰菜泥)」一篇,製作無澱粉的「馬鈴薯泥」(圖一~圖九)。
LC 仿馬鈴薯泥 (薯蓉) Mashed Potato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馬鈴薯泥要拌入足量的奶油,味道才會香,烤過之後才有金黃色~



紫洋蔥去皮,切碎 (圖一)。炒鍋中加入橄欖油,油溫熱後放入洋蔥 (圖二),小火翻炒至柔軟 (圖三)。
將洋蔥撥到鍋邊,鍋子中央添一點油,轉大火,油熱加入牛絞肉/羊肉 (圖四),大火煎至底部呈焦色。
將肉翻面,煎至另一面亦煎至焦香,再炒鬆,與洋蔥炒勻 (圖五)
倒入罐裝番茄 (圖六),搗碎並翻拌均勻 (圖七)。加入月桂葉、鹽、黑胡椒 (圖八),拌勻。
大火煮沸,轉小火,不加蓋地續煮10分鐘 (圖九),完全放涼。
LC 牧羊人派 Shepherd Pi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拌炒洋蔥時,油溫不用太高、火力調至中小,令洋蔥軟化、透明、釋出甜味,而不炒至褐黃或焦苦。
炒肉碎時,火力則要最大,鍋子要夠熱,才能把肉的表面快速煎封;
     絞肉下鍋之後不要立刻翻攪,先煎封兩面,待呈焦色時才炒碎,否則肉會出水,變成一鍋水煮肉
。 
如果會使用茄膏,請在倒入罐裝番茄前加入,並先與肉碎炒勻。
煮肉醬的過程不用加蓋,讓湯汁蒸發掉,這樣牧羊人派的肉餡才不會水水的。
 



將放涼了的肉醬置在烤皿中 (圖一),放上偽薯泥 (圖二),鋪平表面 (圖三),用叉子在劃上花紋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風扇模式」烤箱中,烤約20分鐘,或至表面稍呈烤色 (圖五),灑上歐芹 (圖六)。
LC 牧羊人派 Shepherd Pi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肉醬要完全放涼,上面才蓋上薯泥,這樣薯泥才不會被肉醬的水氣弄得太濕,烤出來不香。
薯泥的表面可以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讓薯泥表面能在烘烤時呈漂亮的金黃色,且讓成品有香酥的口感~ 



親愛的老師,今後未能承教足下,親耳細聽你的智慧之言;
也無法在生命的幽暗之地、糾結之處,伸手尋求你的光照。
可是,你的靈光洞察、你的慈悲愛惜、你的溫柔接納、你的信托看重,足以改變我的生命。

這一天,離開了你的羊圈,然而你的牧養,總在心上。

總是想好好的寫一篇,記敘我的老師。然而每每下筆,只是零散的片段。
你的慈愛和導引,難以以筆墨覆蓋。

DSC_6201.JPG
 

延伸閱讀:
凡人版.牧羊人批 (牧羊人派) Shepherd's Pie
PA0688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