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66622.JPG

我寫作的起點,來自我的感情世界;
最早期的文字——那紅色小小記事本上密鋪的藍色筆跡——根本就是一個小女孩的戀愛扎記。

最近與好友 K 談起我熱愛文學與寫作的由來,一下子翻起了久遠的情感歷史......
我的初戀始於19歲,然而自13歲起,不願淡忘的人與事、彌足珍貴的話語和情緒,都認真以紙筆記下。

P5066618.JPG 

隨著時間的長河一直流動,隨著我真的戀愛了、交往了、結婚了,這些故事逐漸塵封而不覺;
與 K 提起時,驀然發現上一次跟好友說起這些故事,竟是我中七的時候——18歲。十七年前。
從13歲遇上第一個讓我牽掛的人,到19歲遇上我的初戀,
七年間的尋尋覓覓、往往來來——那些「史前時代」的愛情故事——
說起來,感覺仍是極為相近,絲毫不覺已然相隔半生之多。

這些可愛的男孩子們,今天都成為了我所不認識的大人了吧?

如同口述歷史那樣,與 K 分享的同時,我默默地在心中回顧這些珍貴而動心的片段。
每個剎那、每刻熱忱,都是那樣值得珍藏,說的時候,真的很想筆錄下來,好好記下回憶中每一個少年的他。

P5066609.JPG 

從人生的上半場走進下半場,從久居的北半球移居到南半球,我帶走的東西,少之又少。
卻有一個大紙箱,裝了滿滿一箱原稿紙——
那微黃、脆弱、泛起斑點的紙張,載滿13歲到19歲的勤懇、載滿年少時光、載滿無價記憶。

K 聽了一陣我的分享,問說:「你記得那樣清楚細緻,是因為最近搬家,所以重看了這些文稿嗎?」
我搖搖頭:「一點都沒有翻開過。」
那一疊疊稿紙,老舊到讓我不敢掀起、整齊到讓我不捨翻動。
而寫在上面的故事,一字一字、一行一行、一段一段、一頁一頁、一篇一篇,從未遺忘。

因為用心寫下,所以深切記得。

IMG_1690.JPG  

我很慶幸,這些故事,因為文字而完好保存於心上。

F,你在西部流浪,今天到哪兒了?
C 你大概在美國繼承了父業了吧?
親愛的 HY,你的疲勞與創傷,痊癒了嗎? 可以好好再愛了嗎?
K 定是依舊沈默吧? 俊美的臉孔,肯定是稍掛風霜更好看!
K 最終你還是成為了工作狂啊~ 你所收穫的,是你所想要的東西嗎?
N 你內心的小小孩,變得強壯了嗎? 不會輕易受傷了吧?
K 呢? 我猜你是十年如一日的吧?

還有曾經守候我旁、環繞我保護我的 C、A、E......
我並不是不曾喜愛,只是因著種種緣故不曾許諾。
這樣的理由,由始到終都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吧!
我也覺得是。每次回想,總是歉疚。

然而,即使跌盪不息,起伏不斷,那段少年時光,一直是我的快樂時代。
願你們也在回憶時,會心微笑。
願每一個你,此後幸福。

P5066616.JPG  

以這份烘焙,紀念半熟的時代——
那樣的脆弱、那樣的難以掌握;卻又是那樣的甜美、那樣的輕柔。

致我所用心喜愛過的你,我誠摯的歉意與祝福。



[無醣.生酮] 半熟乳酪塔 (流心芝士撻) Low Carb Hokkaido Lava Cheese Tarts
食譜來源:參考 Keto Dessert Cookbook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個)
塔皮部份——
杏仁粉......144克
鹽......1丁點
奶油......28克 (2湯匙)
雞蛋......30克 (打散後取2湯匙)
內餡部份——
馬斯卡邦乳酪......150克
蛋白......1顆
鮮奶油......12克
牛奶......12克   <---由於用量不多,醣量極低;也可以用其他低醣奶類取代~
赤藻糖醇......15克   <---這是非常微甜的版本,每顆塔只分到不到2克的糖醇;大家可以按口味增加~
香草酒......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頂飾部份——
蛋黃......1顆

P5066611.JPG 

做法:

塔皮部份——
杏仁粉、鹽,混合均勻 (圖一)。奶油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 (圖二)。雞蛋打散,取2湯匙用 (圖三)。
把蛋液與奶油加入杏仁粉中 (圖四),拌勻成麵團 (圖五)。把麵團平分成8小份,每份搓圓。
把小麵團放入塔模中,用手指力度平均地按壓,使麵團變得扁平,並延伸至塔模邊緣 (圖六)。
用指腹把塔皮邊緣修飾整齊,並用叉子在塔皮上戳出小孔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烘烤約8~10分鐘 (視麵皮厚度),或至呈乾燥狀,取出,放涼 (圖八)。 
LC 基礎塔皮 Basic Pie Crust.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把麵皮分成小麵團,直接放入塔模中按壓成塔皮,是最有效的方法喲!
     由於麵皮是沒有麵粉的,也就是說沒有筋性 (延伸力),傳統的「擀平、鋪上、裁切」的方式是不可行的~
用叉子在塔皮上戳出小孔,可以幫助塔皮平均受熱,顏色更均一;另外,塔皮也不容易鼓起來。
杏仁粉易焦,烘烤的時候,請守候烤箱旁。烤過久會太乾燥,很易碎裂,甚至上色太深、味道稍苦。
     另外,塔模的大小與形狀會影響麵
皮的厚度,烤的時間會因而有差異,請按實際狀況調整。

杏仁粉塔皮含油量高,不易黏模;然而不想冒險的話 (或烤模已很老舊) 請抹上軟化奶油防黏。



內餡部份——
馬斯卡邦乳酪、蛋白、牛奶、鮮奶油、赤藻糖醇、香草酒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二)。
把乳酪糊填入放涼的塔皮中 (圖三)。頂飾部份蛋黃打散,以刷子沾取,輕輕沾在乳酪糊的表面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烘烤7分鐘,取出 (圖五)。稍微降溫後,輕手脫模 (圖六)。

LC 半熟芝士撻.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塔皮要確實放涼,再填入乳酪糊,否則塔皮口感會較濕軟,乳酪也會過早融化。
頂飾部份蛋黃主要用以增強表面的烤色 (和善用剩下的蛋黃),不刷也可以。
烤箱溫度調高至200度C,烘烤時間也很短,為的是盡快把表面烤熟凝固,而保持中心部份仍未熟透。
半熟乳酪塔暖吃最美味,所以稍微等到降溫之後就可以脫模。脫模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K 在我的故事開場時,訝異地問:「這麼多年、這麼多人,你竟一直沒有談戀愛嗎?」
當時身在其中,固然只知挫折,不懂意義;長大了之後,卻深知那一直是保守與恩典。
到故事全部說完之後,K 也忍不住說:「真的很幸好,你一直沒有進入那些戀愛之中。」

半生以後,再次訴說,那七年的時光、那熟悉又遙遠極了的臉孔、那些我心裡渴慕卻最終保持了距離的人,
成為一片一片可愛的記憶、難忘的故事,讓我的生命異常深刻。
相遇很美好,不曾過早地陷落,確實是很幸運。
否則,我的心無法再完整去愛吧。

最後一張照片,借丈夫的手來暫時結束這段回憶,喚回我的現在。

P50666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