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92733.JPG  

我猜我在這個格子中,已經提起過許多次我的老朋友翠茵。

我們住得極遠、個性不同、興趣不一致、觀點迥異、幾乎沒有共同話題;
這個人,卻每一年與我慶祝生日、每一年與我分享自己的生日;
我們從小到大,每一年都同度我最心愛的中秋節。

這些約定,絕非出於習慣,卻來自一份說不出為什麼的重視;
抱持傳統,也不是一種形式,而是一份不捨與念舊。
有種朋友,也許真的不會怎樣靠近,
但當中的真誠,是任何一人落難,另一人都絕不把她丟下,這是彼此都知道的。

這個格子只寫了九年,她和我卻認識了三十二年。
因此每年這個時間,來到她的生日,我又會寫到了她^^。

翠茵獨愛栗子蛋糕 (進入烘焙世界之後才知道叫做「蒙布朗」)。
小時候跟她過生日,提前問她要什麼生日蛋糕,讓我和媽媽去買,翠茵必然不假思索大聲答:「栗子蛋糕!」
修正一下,長大了之後這個情況完全不變。若果我沒有問,翠茵就會自己跟我說:「記得我只吃栗子蛋糕。」

延伸閱讀:凡人版.傳統版.蒙布朗蛋糕
蒙布朗——法式栗子蛋糕 Mont Blanc
P6086191.JPG 

自從愛上烘焙,又喜歡與好友在家相聚,所有生日蛋糕我都包辦了。
又自從不再吃糖與麵粉,媽媽弟弟愛友們的願望蛋糕,我都想辦法把傳統的版本修改成無醣版。

栗子本身以澱粉質為主,所以栗子蛋糕是有一定含醣量的;
我照樣嘗試做沒有糖、沒有麵粉的版本——原來只要其他材料配合得宜,每份的份量不要太大,
美好的「法式蒙布朗」,竟也可是做到低醣版本喲!!
每份只有3克醣量,跟其他無醣烘焙是一樣的~ 是不是意想不到的吸引??!!^^
 
PB292737.JPG 

[無糖.無麵粉] 蒙布朗 (法式栗子塔) Low Carb Mont Blanc Tart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吋直徑小蛋糕)
杏仁餅底——
杏仁粉......36克
赤藻糖醇......7克
雞蛋......7克 (打散後量取所需份量)

奶油......7克
栗子泥——
無糖純栗泥......55克 (Unsweetened Chestnut Puree)
赤藻糖粉......10克
鮮奶油......1/2茶匙   <---可以視栗泥的含水量而增減~
海綿蛋糕——
奶油乳酪......14克
赤藻糖醇......4克
雞蛋......1/2顆 (25克)
杏仁粉......5克
椰子粉......1.5克
泡打粉......1/8茶匙
香堤鮮奶油——
赤藻糖粉......4克
鮮奶油......35克
香草精......1/8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夾餡 & 頂飾——
熟栗子......2顆
赤藻糖粉......1/2茶匙


* 由於這次做的蛋糕呎吋很小,所以材料份量都變得很細,量度和操作也許不易;
  若大家覺得困難,可以做雙倍,或3~4倍,材料份量的稱秤就會容易得多~
  步驟圖照片中,杏仁餅底是雙倍、栗子泥是8倍、海綿蛋糕是雙倍、鮮奶油是4倍。

PB292759.JPG 

做法:

杏仁餅底——
雞蛋打散,量取所需份量。奶油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
杏仁粉、
赤藻糖醇、蛋液、融化奶油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麵團放在兩張烘焙紙之間,擀壓成約3mm厚的麵皮 (圖三)。
撕開上層的烘焙紙,切出一個4吋直徑的圓形 (圖四),以叉子平均刺出小孔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12分鐘,或至餅乾呈金黃色 (圖六),取出,完全放涼。
LC 派皮 (杏仁粉) Pie Crust (Almond Flour).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放在兩張烘焙紙之間擀壓,就完全不會沾黏。
麵皮上刺出小孔,一方面有助加熱時蒸氣排出,塔皮不易拱起來;另一方面能令塔皮受熱均勻。
烤的時間,很大程度取決於烤箱的大小與火力,時間只作參考,請待在爐邊目測顏色已金黃即出爐。
餅乾要完全放涼才會變脆,可以提早完成這個部份。




栗子泥——
無糖純栗泥倒入攪拌盤中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低速打散。
加入赤藻糖粉 (圖二),轉中高速攪打,至栗泥呈滑順狀 (圖三)。
逐少加入鮮奶油 (圖四),低速攪拌均勻,至栗泥呈可擠花但不流動的質感 (圖五)。
擠花袋配上蒙布朗擠花咀,把栗子泥填入擠花袋 (圖六)。
法式栗子塔 Mont Blanc Tart.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純栗子泥有些乾硬,要耐心慢慢低速打散;加入赤藻糖粉之後會慢慢產生濕潤感。
歐洲栗子較苦,可以一邊試味,一邊調整赤藻糖粉的份量;
     不同品牌的栗子泥含水量也不同,因此
鮮奶油也可以逐些加入,至想要的質感。
沒有蒙布朗擠花咀也沒關係,用單個小孔,多轉幾圈,也做得到相同的效果~




海綿蛋糕——
杏仁粉、椰子粉、泡打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拌勻。
奶油乳酪室溫軟化,加入赤藻糖醇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餅底剩下的雞蛋取25克,逐少加入 (圖四),每次加入後攪拌均勻 (圖五、圖六)。
乾粉類倒入乳酪蛋液中 (圖七),混合拌勻 (圖八)。2~3吋直徑小烤模噴油防黏 (圖九),倒入麵糊 (圖十)。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20分鐘,或至熟透 (圖十一)。取出,脫模,放涼 (圖十二)。
LC 雞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可做兩個蛋糕 (2.5吋直徑),栗子塔只需使用一個蛋糕。
奶油乳酪必須軟化才能與其他材料拌合。若不夠時間放室溫,可以稍稍微波軟化~
雞蛋逐些加入攪拌,比較容易混合;雞蛋恢復常溫也能幫助混合得更均勻 (不會把乳酪冷凝)。
蛋糕要完全放涼才組合。



香堤鮮奶油——
鮮奶油、赤藻糖粉香草精放入攪拌杯中,以電動打蛋器中低速打發至挺立。
DSC_340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中低速打發比較不容易油水分離。天氣很熱的話可以墊冰水打發。
若不是立刻使用,先放冰箱冷藏。




組合——
海綿蛋糕表面拱起的部份切平整 (圖一)。
杏仁餅底放在蛋糕盤上,抹上少許香堤鮮奶油 (圖二),倒置放上海綿蛋糕 (平整切口朝下) (圖三)。

海綿蛋糕上擠上足量香堤鮮奶油 (圖四),放上1顆熟栗子 (圖五),再蓋上足量香堤鮮奶油 (圖六)。
以擠花袋把栗子泥繞著整個蛋糕表面擠滿 (圖七)。
最後以小篩子灑上
頂飾部份的赤藻糖粉 (圖八),並在頂部放上另1顆熟栗子 (圖九)。
法式栗子塔 Mont Blanc Tart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栗子泥可以提早一天製作,放入冰箱待用,做蒙布朗當天就不會很忙~
建議先製作海綿蛋糕,烤蛋糕的時間,就製作簡單的杏仁餅底,蛋糕出爐後不用熄烤箱,接著烤餅底。
     等待蛋糕和餅底放涼的時間,就打發香堤鮮奶油。之後就可以全部組合在一起!
    


最近一個中秋節,我們再次相聚。從前約在一起過中秋的人都轉變了,我倆仍在。
散席後,彼此再次遙遙地確認那種相互珍重的情感。真的很欣慰。

PB2927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