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6168.JPG  

我愛吃紅燒牛肉麵!!!

有一段時間,我愛吃到一個程度,去到台灣的每一個城市、每一個小鎮、每一個鄉間,
我都要找一家吃牛肉麵的店鋪,進去吃上一碗,甚至同一餐中轉戰兩家,各吃它一碗小的~

柔嫩的、軟爛的、Q彈的、富嚼勁的,哪一種燉牛肉我都喜歡,
而當中我最愛吃的,是軟嫩而仍富彈力的紅燒牛肉。

沒想到,這道對我來說算是極致美味的料理,竟在我家餐桌誕生了!!!!
第一次做就完全是愛吃的味道與口感,真是讓人超興奮的~~~~
不枉我花了極多時間,對照了超級多食譜,做了無比詳細的綜合和整理喲!!!!

P1176170.JPG

切成超厚片的牛肉軟軟的、嫩嫩的、彈彈的、QQ的,而且還很富膠質的口感~ 大愛~!
湯頭鮮美,鹹淡適中,最後試味時也不用調整~~ 只帶一點點豆瓣醬和胡椒的微辣很對我的胃口~ :D



紅燒牛肉麵
食譜來源:綜合多個網站資料,整理成小黑貓的美味版本~!!

材料:
牛腱......1.5磅 (約700克)
米糠油......1/2湯匙   <---或慣用的煮食用油~
麻油......2.5湯匙
薑......4片
蔥......3支
蒜頭......6瓣
洋蔥......1個
番茄......1個
辣豆瓣醬......3湯匙
茄膏 (Tomato Paste)......2湯匙
清酒......4湯匙   <---或慣用的煮食用酒~
醬油......6湯匙
黑胡椒......1/2茶匙
高湯......3杯
滷包......1個
鹽......適量   <---調整鹹淡用~
麵條......隨意量   <---自家製「手工麵條」可以按此~

*這鍋紅燒牛肉煮給媽媽吃的,所以不放辣~ 想吃辣的朋友可以在香辛料的部份加入辣椒~

P8023067.JPG  
*滷包用喜歡的就好~ 小黑貓喜歡去不同的舊式攤檔買滷包,試試不同店家的風味配搭~



做法:

薑洗淨,去皮,切片;蔥洗淨,取蔥白部份,切段;蒜頭洗淨,拍散,去衣;
洋蔥洗淨,去皮,切丁,番茄洗淨,切丁 (右上圖)。
牛腱洗淨,切厚塊 (圖左上),放入冷水鍋中 (左下圖),煮沸後小火煮5分鐘 (中下圖),
撈起來以冷水沖洗乾淨 (右下圖)。
2-18 紅燒牛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腱厚切比較耐長時間燉煮,煮好後可以大口吃肉比較爽~^^
以冷水先燙煮牛肉,可以去除雜質血污,煮好的湯頭比較清澈無雜味~
蔥綠部份可以保留,切成蔥花作最後裝飾~



鑄鐵鍋中放入米糠油和麻油,中火燒熱 (圖一)。加入薑片、蔥段、蒜瓣,小火拌炒 (圖二)。
炒出香味後,倒入洋蔥丁 (圖三),續以小火翻炒至洋蔥呈半透明並微黃 (圖四)。
加入番茄丁 (圖五),轉大火,翻炒至番茄糊開 (圖六)。
2-18 紅燒牛肉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單獨使用麻油容易燒焦,混合另一種煮食油就可以穩定並提高油的起煙點~
使用物料厚、傳熱良好、完全密閉、保溫卓越的鍋具,是煮出軟嫩燉肉的重點啊~
如果想吃辣,在炒薑片、蔥段、蒜瓣的步驟中加入辣椒。



將鍋中材料撥到鍋邊,中間放入辣豆瓣醬 (圖一),大火炒香後,與其他材料拌勻 (圖二)。
牛腱回鍋 (圖三),翻炒均勻 (圖四)。加入茄膏、清酒、醬油、黑胡椒 (圖五),拌勻 (圖六)。
2-18 紅燒牛肉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辣豆瓣醬以大火爆炒一下會比較香~



倒入高湯 (圖一),加入滷包 (圖二),煮至沸騰 (圖三),轉最小火,加蓋燉煮1.5小時 (圖四)。
試味並按需要以鹽調整。麵條煮熟放入碗中 (圖五),倒入湯汁,放上牛腱,灑上蔥花 (圖六)。
2-18 紅燒牛肉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是不太鹹的版本,湯汁可以直接做麵條的湯頭~



與大家分享我心愛的紅燒牛肉麵配方~~~~^^

P11761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