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13.JPG 

我們從沖繩回來,剛好一個月了!!
每每回想,甚覺美好
一直想要寫下旅行中的感動,回來後一直在工作、家事、重新適應中滾動著,
總是沒有安靜的時間,好好沈澱、好好整理。

然而,為了不想再因此而不肯提筆,我決定即使組織混亂、結構鬆散,還是要把眾多的片段速記下來~

DSC_5407.JPG 

第一天。
從鐵路、到機場巴士、到無人駕駛列車、到飛機、到單軌火車,我們乘坐了許多的交通工具。
下午,我們入住了由古建築改成的民宿。傍晚,我們在居酒屋之間遊走吃晚餐,並逛超市買了許多食材。

第二天。
早上再匆忙,還是親手煮早餐,讓大家圍坐日式矮桌前一起吃早飯。
我們南下知念岬,看無邊的太平洋。之後在新原海灘,公公婆婆奶奶帶著小雨去坐玻璃船看珊瑚與魚。
看過太鼓表演,我們吃了一頓喜出望外、超級合心的自助午餐。
下午穿越非常狀麗的鐘乳洞,看到地下水池與瀑布,還有蝙蝠,遠超期望與想像。
在太陽西下、無比暴曬與炎熱之下走過瀨長島的海濱,我們就回程在民宿休整。
晚餐即興的在街角的串燒餐廳吃放題晚餐——這是我心目中全程最快樂、最享受的一餐^^。

第三天。
居家早餐之後,去城中心的主街與市場四處逛,吃一口加鹽的冰淇淋 (味道出人意表的搭配)。
午餐在傳統市場中親手挑選海鮮——這次人多,奶奶又爽快,我挑得非常開心非常盡興。
龍蝦、大虎蝦、大魚、海葡萄、海膽、鮪魚,全都搬到桌上,加碼苦瓜、豆腐、蔬菜、燉豬肉。
下午逛首里城,因為小孩睡了於是大人們都在輪流「抬轎」爬上爬下。
二過城門而不入,小休之後在很喜愛的庭園餐廳吃琉球料理。

第四天。
我們在大雨中改變了行程,去了大型百貨公司逛街街。用小孩的眼睛看,每樣事物都新鮮美好。
午餐在偌大的地庫超級市場中挑選了許多的熟食,大家一起分吃。
然後豁出去的把冰淇淋吃超多~^^ (這個旅行之後重新愛上冰淇淋了...)
再跑了一圈100元店,忘情地在杯盤琉碟中流連。
晚上冒著超強的冷風走很遠去到最期待的餐廳吃晚餐。可惜感覺很匆忙,一下子就完了。

第五天。
收拾好行李,整理好民宿,我們告別那霸,坐大巴士前往名護。
一踏入民宿,就開心到完全融化——超美麗、生活機能超強、完全是我最愛的居室。
在旁邊的平民食堂吃過午餐,去附近的動物園玩,路上遇上超好的計程車司機。
坐懷舊小火車、看各種各樣的小動物,別說小孩,我自己都開心到不得了。
晚餐在自助燒肉店吃,意外的是,雞肉和其他肉品比最著名的豬肉美味~~~
微雨中各人先行回宿,我與奶奶逛超市為大家買備伙食~^^ 再一起摸黑冒雨走回家。

第六天。
在新民宿中煮早餐,特別合心~
居家早餐過後,我們出發去今次旅行的最重點活動——海洋博公園。
因為小雨睏了,折騰了許久哄他睡覺,整個上午就完了。
中午鑽進「海洋文化館」中 (然後小雨就醒了,睡了沒半小時),看天幕電影,逛博物館。
發現公園中有自助餐廳,再次喜出望外的吃到自助午餐。
之後去了看海龜、看海牛、再去沙灘玩,然後就走進世界第二大的水缸了~~~
驚喜的摸到了海星與海參,又看了非常美麗的大小水缸與海洋生物。
在小雨犯睏之前,快快的去了看最期待的鯨鯊~!!! 好震撼~
不過整天圍著小孩的需要打轉,的確少了親身親心的感受。
晚餐吃到非常美味的海藻煎餅、海藻蛋捲,和價格超優的生魚片與炸鮮魚。
因為公車資訊錯誤,在黑夜中幾乎回不了家的我們,遇上了好心的日本人代叫計程車。

第七天。
穿越幾千年的樹林步道,享受陰天的美好。樹林盡頭是海岸,小孩和祖輩們快樂玩沙。
也許是原本的期望並不高,反而經驗很美好。
午餐在臨海的休閒茶座吃東西,重點是很想對著海岸,慢慢的吃個下午茶,不過有點點事與願遺。
下午去了啤酒廠參觀,喝了一輪酒 (自這個旅行之後非常的欣賞日本酒),晚餐特地拜訪了老字號的平民居酒屋。

第八天。
早上大雨,雨中壯著膽子登上外島,照計劃推著嬰兒車徒步環島遊。
外島說很美也沒有很美,又或者我們這個方式不是太合適,反正就是努力的步行~
午餐在島上餐廳吃,因為大雨可惜了好景觀。下午繼續努力走路,一直走回原處。
到訪了得到過咖啡沖調獎項的咖啡廳,吃甜點喝咖啡。再次想營造一個放空的望海午後,再次事與願違。
晚餐回到市區,在百貨公司亂七八糟的找了點東西當晚餐。旅行的最後一餐是這個樣的,真的好可惜。
飯後散長長的步,徒步回到民宿,享受最後一晚美好的居所。

第九天。
煮了豐富的早餐,大家圍坐吃旅行中的最後一次早飯。
之後把行李和民宿都整理好,就坐大巴士去機場。巴士比想像中慢超多,虛驚一場~
再次坐上飛機,完結整個行程。小雨很乖的跟每樣沖繩事物說再見~

DSC_1735.JPG  

流水帳記完了,感想也因著寫字而整理了不少^^。

這個旅行,有很多意外的美好,也有很多期待的落空。
帶著兩歲的小雨,有很多的錯過,也有很多的重新發現。
三個家庭之間,有許多的不一致和分歧,也有許多的尊重與和諧。

我很開心小雨可以有滿滿的九天,天天黏著外公外婆與奶奶;
我也很開心看見我媽媽對照看小孩有漸進的投入和參與。
我很開心我能夠在母親繼父和婆婆三位長輩面前,誠然的做自己;
我也很開心在大家庭的分歧之下更加看見我與丈夫不用商議就自然而然的一致。

行前,任誰都覺得我這個「婆家+娘家」的組合太瘋狂,
找那麼多雙長輩的眼睛看自己帶孩子壓力太大,
可是我總是喜樂,為著這樣的旅行組合很感恩。
與家人去旅行,本身就是極為珍貴的事;
何況是與娘家+婆家+幼兒一起去,實在非常稀罕,我覺得很榮幸也很滿足。

IMG_6182.JPG  

旅行感想說過了,回歸這個部落格的主題——美食~
著名的海葡萄、阿古豬、石垣牛都沒有很得我心,
反而常伴左右的炒豆腐、炒苦瓜、高麗菜、醋漬海蘊(水雲),讓我每頓飯都吃得津津有味。
生魚片價格很好但沒有讓我很依戀,卻重新發現了蒲燒鰻魚的美味。
餐牌上恆常出現的燉豬軟肋、煎炸鮮魚也是我們吃之不倦的可口料理。
從前沒有放在眼內的塔可飯(美日料理),原來超愛吃,續碗又續碗連吃很多碗~
而兒時最愛、長大後告別已久的冰淇淋、霜淇淋,重新回到我所愛之列。
婚後疏遠了的酒類,也重新欣賞起來。啤酒、梅酒、泡盛(沖繩蒸餾酒),都真心好好喝。
而向來我喝咖啡只喝熱的,卻欣喜發現冷咖啡的美味 (又也許只是日本的鮮奶太美味)。

DSC_1792.JPG  

實踐無醣生活之後極少在外吃甜點,這次旅行把甜食的珍貴機會,
送給了兩家咖啡廳 (呃...吃冰淇淋不計算在內)。
其中一次是~
法式吐司 + 提拉米蘇 + 巧克力蛋糕 + Affogato + 熱美式咖啡 + 冷鮮奶咖啡
(因為一家人共享所以一口氣嚐到四種甜點兩種咖啡);
另外一次是~
鳳梨&椰子乳酪蛋糕 + 紅龍果&綜合莓果果昔

59521420_10157381071833420_5901088346611908608_n.jpg  

我決定製作一份旅途上吃到過的甜點,來紀念這次美好的旅行。
Affogato 跟 鳳梨椰子乳酪蛋糕 叮噹馬頭;
取捨過後,我打算親手製作無麵粉版本的鳳梨椰子乳酪蛋糕
(Affogato 是義大利濃縮咖啡+香草冰淇淋,沒有太特別的製作技法;
 而無醣版本的「提拉米蘇」與「巧克力蛋糕」都已經在這個blog上面了。
 順道預告,無醣版本的「香草冰淇淋」和「法式吐司」也排隊等待給上載了~^^)

延伸閱讀:
無麵粉.無糖.提拉米蘇 Low Carb Tiramisù   <---點擊進入~
無麵粉.無糖.簡易巧克力蛋糕 Flourless Chocolate Cake   <---點擊進入~

DSC_5414.JPG  

旅行剛回來,就是大黑貓先生的生日;忙亂間,這一年生日來不及做蛋糕給他慶祝~
也以這份美味的旅行記憶,送給大黑貓,補上今年的生日蛋糕~^^!!



[低醣質] 鳳梨椰子乳酪蛋糕 Low Carb Pinapple & Coconut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餅底部份——
杏仁粉......70克
赤藻糖醇......15克
椰糖*......6克
椰子絲......7克   <---Desiccated Coconut
奶油(牛油)......25克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忌廉芝士)......250克
赤藻糖醇......35克   
椰漿*......40克
新鮮鳳梨......70克
雞蛋*......1顆
香草精(雲呢嗱香精)*......1茶匙


*椰糖含糖,並不算無醣烘焙的食材。
 但由於希望這個蛋糕能貼近當日味道,所以加入少許椰糖,做出美味的椰香餅底。
 蛋糕分切8份的話,每份的椰糖量將不足1克。大家可以自行考慮加入或省略。
*椰漿請使用含脂量達25%的,低於25%的話,含水量會太高。
*這個蛋糕會做出非常軟滑的質感 (水量很高),如果想比較扎實,可以使用2顆雞蛋。
*自家製「天然雲呢嗱香精」請按此進入食譜~

DSC_5400.JPG 

做法:

餅底部份——
蛋糕烤模內側鋪墊烘焙紙,烤模外以雙層錫箔紙包裹 (圖一)。
奶油加熱融化 (圖二)。
杏仁粉、赤藻糖醇、椰糖、椰子絲放入大碗中 (圖三)。
拌勻乾粉類 (圖四),倒入融化奶油,混合均勻 (圖五)。
倒入烤模中,以湯匙把餅底按壓平整 (圖六),用叉子刺出小孔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10分鐘,取出 (圖八),完全放涼。
鳳梨椰子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水浴法」烘烤的時候,外面的熱水就不會跑進蛋糕裡~
餅底刺出小孔,能幫助餅底均勻受熱,成品更鬆脆。
取出餅底後,請務必完全放涼,讓餅底變脆,才加入乳酪蛋糕餡;否則餅底會變濕軟。



蛋糕部份——
奶油乳酪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圖一)。新鮮鳳梨取出果肉 (圖二)。
椰漿、鳳梨果肉、雞蛋、香草精放入攪拌杯 (圖三),攪打均勻成細緻液狀 (圖四)。
奶油乳酪加入赤藻糖醇,攪拌均勻 (圖五),
逐些加入鳳梨蛋液 (圖六),
每次加入之後先攪拌均勻 (圖七),慢慢加入並拌至順滑 (圖八)。

鳳梨椰子乳酪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必須回復室溫,才能順利攪拌開來,與其他材料混合。
加入鳳梨蛋液時,逐些加入並每次都攪拌均勻,有助完全混合,不會有小結塊。
加入蛋液後,拌勻即可,不要大力攪打,避免令空氣進入麵糊,烤的時候會過度膨脹。



烘烤——
將蛋糕糊倒在餅底上 (圖一),把烤模放入深烤盤,注入約1cm深的熱水 (圖二)。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烤箱中,烤50分鐘。熄爐後,讓蛋糕在爐中靜置至冷卻(圖三)。
取出蛋糕,完全放涼後送入冰箱,冷藏一晚,再取出脫模 (圖四)。
鳳梨椰子乳酪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水浴法」烤乳酪蛋糕,加溫和降溫速度都較溫和,蛋糕就不會因快速膨脹和冷卻而下陷。
熄爐後不取出蛋糕,可以令蛋糕逐步降溫,避免因熱漲冷縮而下陷,亦可以讓蛋糕繼續熟成。
這個蛋糕含水量很高,烤好的時候蛋糕中央會在搖動時微微晃動,是正常的。

這個蛋糕冷藏過材會完全凝固,熱的時候蛋糕很軟,不能切,會塌掉的~



分切的時候,請用熱水溫熱刀子,擦乾,再切下~
這樣蛋糕就會有平滑的切口,也不會因蛋糕黏刀,而塌陷變形。

請享用我從沖繩帶回來的陽光!!!!

DSC_54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