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99312.JPG

只要兩種材料就完成的蛋糕!! 大家快來享用啊啊啊啊啊~~~~~~~

==============================================

2019 開首,一口氣與大家分享了小黑貓籌謀已久的「基礎系列」,真是心.滿.意.足~!!!
這件事真的懷抱好久好久,寫了更久更久......
由構思、草擬要製作的項目,到實踐、拍攝,到後期的修圖、編輯、上載、寫故事、寫食譜......
寫到後來,我自己都快要悶慌了~~~
也因為這個大計,新做的食譜(尤其是這一年間大量推出的無醣食譜)都只能排隊,遲遲等著被我寫到。

所以!! 終於寫完了「基礎篇」,真是輕鬆了一大截喲~~~
下一個問題來了—— 2019 年的寫作計劃又是什麼呢?
已經做好但未跟大家分享的料理/烘焙,共計370項 (已經扣除拍攝不漂亮或成品不滿意的項目),
即是說,來年即使每日PO一篇,也會全年發表舊文章;所以,要把它們全部呈現是不能夠了。
但全部不PO呢? 又捨不得~ 畢竟有意義的、超好吃的、實驗成功的、大家舉手表示想要的料理烘焙,還多著啊...

元旦那天想了大半日,又找來大黑貓商量,總算想好了~^^
2019 年「小貓伊藍」這個空間的計劃:
每週一篇「無醣料理」或「無醣烘焙」、
每週一篇很重要想跟大家分享的舊製作、
每週一篇當前的製作與心情分享~~

說好了~^^

============================================

這一篇有點偷吃:既是「無醣烘焙」、又是舊製作、又想分享這一刻的想法^^

P3199310.JPG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古典巧克力蛋糕」(Classic Chocolate Cake / Ugly Chocolate Cake)
其實把它的材料再簡化——少至兩樣材料!!——蛋糕就旋即變成美味的無醣烘焙了~!!!

它不但沒有小麥麵粉,也沒有杏仁粉、沒有椰子粉,什麼粉也沒有,
當之無愧是「Flourless」蛋糕一顆!^^ 很適合無醣飲食的新手試做~



無麵粉.簡易巧克力蛋糕 Low Carb Flourless Chocolate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吋小蛋糕)
雞蛋......2顆
黑巧克力*......100克

可選擇材料:
赤藻糖醇*......適量

*「無醣飲食」中,85%可可濃度或以上的黑巧克力,是可以接受的食材~
  以85%黑巧克力為例,每100克含糖15克 (就是那85%以外的成份了)。
  無醣的日子久了,85%也可能覺得很甜,我現在改為直接吃100%純可可。
如果使用85%的巧克力做這個蛋糕,我個人覺得甜度足夠了;
  但這個世界大概只有我自己這樣想...... 我媽覺得苦到要立刻吐出來....^^''
  所以我想還是請大家加一些赤藻糖醇比較吃得慣~


做法:

黑巧克力切成小塊 (圖一)。雞蛋分開蛋黃、蛋白 (圖二)。烤模鋪墊烘焙紙 (圖三)。
巧克力放在攪拌盤中,放入50度C的暖水上,隔水加熱融化 (圖四)。
把蛋黃加入巧克力糊中 (圖五),攪拌混合均勻。
蛋白放在大攪拌盤中 (圖六),以電動打蛋器打發至「乾性發泡」狀態 (圖七)。
將蛋白霜分三次加入蛋黃巧克力糊中,以膠刮刀輕柔翻拌均勻 (圖八)。
麵糊倒入烤模,以膠刮刀稍微抹平表面 (圖九)。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烤25分鐘 (圖十)。取出放涼 (圖十一),脫模 (圖十二)。
15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融化巧克力不要超過50度C,以免破壞巧克力的結構。
巧克力糊不超過50度C,蛋黃加入時並不會熟成~ 
     如果不確定,先把融化的巧克力取離暖水,稍為降溫。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我會放冷凍庫,但不要等到完全凍結)。
蛋白的部份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打得起蛋白霜。
酸性物質加入蛋白中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可以加入塔塔粉、檸檬汁、或白醋。
在沒有糖的環境中打蛋白,結構會相對薄弱,這是正常的。

蛋黃巧克力糊密度很高,而輕盈的蛋白霜密度很低;
     分次混合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
蛋糕烤好時會因膨脹而表面有裂口 (如圖十),但放涼後就會收縮,裂口全部合起來 (如圖十一)~

P31993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