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41.JPG

成功做出「無麵粉饅頭」之後,立刻風風火火的磨拳擦掌,準備製作有包餡的甜包子、鹹包子~!!!

不用我多說,大家用膝蓋想都猜得到,我第一時間要做的是叉燒包啊~~!!! 
叉燒包啊~~!!! 你聽到我在呼喚你嗎???
真是太太太愛吃了嘛......

為了叉燒包,我甚至特地自家燒製了無糖的叉燒... (真的有夠瘋吧?)
再特地煮製了無糖、無澱粉的「叉燒餡」...
所以,這個得來不易的「無醣版叉燒包」,真的極端珍貴~
(因為是實驗品,所以只做了一個啊~!!!!!@@ 殘念...)

叉燒的味道非常完美,叉燒餡也跟一般有糖有粉的傳統版本毫無差異;
不過叉燒包的外型,並沒有我預想中那麼像樣 (我是想把它弄到表面膨脹出裂口的...)。
可是它好好吃,也令我好開心,我還是不害羞地跟大家分享囉~!! ^0^

DSC_0145.JPG

無醣.叉燒包 Low Carb Barbecue Pork Buns (Char Siu Bun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碗口直徑3吋,碗底直徑1.5吋,做4個)
包子部份——
雞蛋......2顆
白芝麻醬*......96克 
赤藻糖醇......1湯匙
泡打粉......1茶匙 + 1/3茶匙 (後加)
餡料部份——
自家製蜜汁叉燒......50克   <---點擊進入食譜~
赤藻糖醇......12克
醬油......5克
麻油......1/3茶匙
胡椒粉......少許
水......30克
洋車前子粉......1/2茶匙

*白芝麻醬可以自家製作,或買市售的「Tahini」(只有白芝麻,沒有第二成份)。
 
DSC_0149.JPG

做法:

餡料部份——
按「蜜汁叉燒」一文,以赤藻糖醇取代砂糖、無糖糖漿取代蜂蜜,預先做好無醣叉燒肉 (圖一)。
放涼的叉燒肉切小丁 (圖二)。小鍋中放入赤藻糖醇、醬油、麻油、胡椒粉、水 (圖三),拌勻。
放入叉燒丁 (圖四),煮熱至沸騰 (圖五),轉最小火。
分2次加入洋車前子粉 (圖六),邊加邊拌勻,叉燒餡會很快變稠 (圖七),熄火。
盛起叉燒餡,放涼 (圖八),分成4等份,以保鮮膜包起來,擰成圓球狀,預備作包子餡 (圖九)。
叉燒 Barbecued Pork.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介意吃糖的朋友可以用一般的市售叉燒,不用額外製作。 
不同品牌的洋車前子粉,顆粒大小都不一樣,因此吸水性、增稠度,可以相差一倍之多。 
    逐些加入洋車前子粉,一邊攪拌,感覺有些黏稠就OK,份量可以按實際狀況增減。
請留意,叉燒餡冷卻後會更加凝結,所以煮的時候不用調得太稠。
以保鮮膜包起來,擰成圓球狀,甚至冷藏一下定形,包餡的時候就會很方便。



雞蛋打散 (圖一),加入白芝麻醬、赤藻糖醇、1茶匙泡打粉 (圖二),攪拌至完全順滑均勻 (圖三)。
把麵糊裝入圓底迷你小碗中至半滿 (圖四),大火蒸8分鐘 (圖五),取出 (圖六)。
LC 麻蓉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白芝麻醬若是冷藏過久變硬,可以微波或隔水加熱,回復軟滑狀,較易混合。
若是冷藏真的好久好久,白芝麻醬就會油水分離 (上層純芝麻油,下層硬質芝麻膏);
    建議整瓶放入熱水中加溫,並徹底攪拌均勻,才舀出需要的份量,以免因分層而比例不合。
雞蛋若是常溫,會比較容易與白芝麻醬混合;但我多次製作都是冷藏溫度,也OK~
我的圓底小碗是搪瓷的,脫模時完全不黏。若用其他器具,請抹油防黏,方便取出。



剩下的麵糊中加入1/3茶匙泡打粉 (圖一),拌勻。
蒸好的「包子」用小刀挖出中央一小塊,形成小坑 (圖二),把叉燒餡放上去 (圖三)。
填入剩下的麵糊至微微拱起 (圖四),大火蒸8分鐘 (圖五),取出 (圖六)。
LC 叉燒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先的設想,是利用後加的1/3茶匙泡打粉,令上層的「包子」膨脹幅度更大,
    以模仿傳統叉燒包造型上的裂口。不過這明顯不可行了~ 大家可加可不加~
麵糊裝至全滿甚至微拱,蒸好的包子才有拱起的表面喲~^^

延伸閱讀:傳統版本的叉燒包 & 叉燒餐包~
非吃不可——蠔油叉燒包
親愛的大黑貓——叉燒餐包

來來來,我們快快樂樂飲茶去~!!!

DSC_01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