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37492.JPG

我已經全然忘記了,我第一次吃到「三杯雞」是什麼時候,而我又是怎樣愛上這道料理的。
在我有印象的日子裡,我就很愛吃這一味~

總是覺得好吃的「三杯雞」不容易做,要在餐廳才吃得到,
所以婚後多年,食譜看見過許多,卻遲遲沒有動手做過這道愛菜。

今年新春,就當是年菜來跟大家分享了~^^

P2037486.JPG

近年,年菜已經完全不用我沾手,都是挨家挨戶的去吃人家 (婆家、公公家、娘家、舅家...);
每年團年飯+開年飯N頓,每年都給餵養得白白胖胖^^。
所以,這個部落格中的年菜也在大幅減少 (是說本來就不多...)。

做了許多年廚娘,倒是頗為享受這些年被卸去年菜的擔子;
盤起雙臂都有「住家飯」吃,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P2037490.JPG

台式三杯雞 Taiwanese Chicken in Soy Sauce, Wine, & Sesame Oil
食譜來源:看過很多食譜+吃過許多版本,再修改出的
黑貓版本~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人份)
麻油......2湯匙
橄欖油......少許
薑......5薄片
蒜......8瓣
紅蔥頭......2顆
雞腿排或雞胸肉......2大塊
花雕酒/米酒......2湯匙
醬油......2湯匙
老抽......少許
糖......1~2湯匙
九層塔......1大把

* 典型的三杯雞甜鹹度都很高,這裡糖量用得較少,因此鹹度會較突出,大家可以按口味增減糖量。



做法:

薑洗淨外皮,切成薄片;蒜頭去皮,切片;紅蔥頭去皮,切丁;九層塔洗淨,瀝乾 (圖一)。
九層塔取葉片部份用 (圖二)。雞肉切成大塊 (圖三)。炒鍋中火加熱麻油及橄欖油 (圖四)。
油溫熱時放入薑片 (圖五),轉小火,慢慢煸至薑片脫水、變薄 (圖六)。
加入蒜片與紅蔥頭 (圖七),繼續小火翻炒,至香氣釋出,薑片開始捲曲、周邊微焦(圖八)。
把香辛料撥到鍋邊,轉大火,加入雞肉 (圖九),翻炒至表面轉色 (圖十)。
倒入花雕酒/米酒 (圖十一),炒至水份蒸發。加入醬油、老抽、糖 (圖十二),煮沸。
加蓋,轉小火,煮至雞肉熟透 (圖十三)。放入九層塔 (圖十四),熄火,拌勻 (圖五)。

07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麻油易焦,加入一點點其他油類,就可以大大拉高耐受溫度~ 這樣長時間煸煎也不成問題~
製作麻油薑片是重點,要小火耐心的煸,讓薑的味道融入麻油中,避免大火令薑片焦苦。
薑片漸漸會脫水,變得薄薄的、捲捲的、邊緣翹起,這個時候就是做好了。
有些食譜會同時炸一些原瓣蒜頭,在三杯雞的醬汁中也非常的好吃~!
加入雞肉前要轉大火,讓鍋子夠熱,否則雞肉表面難以煎封,口感就會像水煮雞肉。
雞肉易熟,帶骨雞肉相對可以久煮一些,若用雞胸肉就一定要剛熟即止。
九層塔不耐煮,因此加入後就可以熄火,拌勻後風味自然會融入菜餚中。

P20374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