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69576.JPG

我在2011年刊出過「西芹炒雞柳」的食譜。
那時候,根本從沒有煮過任何「家常菜」。^^

後來,經歷過2017年的月子生活,向來不屑廣東菜的小黑貓,居然胃口與情感都被勾住了...
然後那一陣子,直到現在,隨手炒個家常菜變成了很容易的事......
雖然沒說得上十分喜愛,但是足夠日常生活有餘。

重做6年前做過的「西芹炒雞柳」,重拍了照片;
這本身不是什麼特別的料理,我卻想好好記下。
記錄下這個成長的足跡~ :)

(2011舊文放在食譜下方)

P5169574.JPG

西芹炒雞球 Chicken & Celery Stir-fry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西芹......3支
去骨雞中翅......10隻   <---或用去骨雞腿排2塊~
薑......1片
米酒......1湯匙
蠔油......3湯匙
水......1湯匙
雞肉醃料——
鹽......1/3茶匙
糖......1/8茶匙
生粉......1茶匙
胡椒......少許 
蒜頭......2瓣



做法:

去骨雞中翅洗淨,印乾水份,加入鹽、糖、胡椒、生粉、蒜末,略醃 (圖一)。
薑洗淨,去皮,切絲 (圖二)。西芹洗淨,撕除老筋,斜切成小段 (圖三)。
炒鍋中加上入,油溫熱時放入薑絲 (圖四),中火炒香,轉大火,放入雞肉 (圖五)。
翻炒至雞肉表面轉色 (圖六),倒入米酒 (圖七),大火翻炒至湯汁收乾。
加入西芹 (圖八),拌炒均勻,倒入蠔油和水,加蓋煮1分鐘或至肉熟 (圖九)。
西芹炒雞柳.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去骨雞中翅受熱的時候會縮成一團,非常有趣,也更有「雞球」的感覺~^^
    當然用其他部位的雞肉也可以~ 雞翅、雞槌、雞腿、雞排較嫩,比較適合快炒。
雞肉醃料可以隨自己的口味更動~
喜歡吃爽口的西芹,最後的煮製步驟可以不加蓋,並把時間縮短;
     喜歡吃口感較軟的西芹,則在最後煮製時加蓋燜著,並煮至喜愛的軟度。

P5169573.JPG

==============================================

原文刊於 2011年1月19日



學期開展,又開始進入心忙的狀態(是心忙不是手忙,因為還在為論文苦思,論不到下筆的階段)。
一天晚上大黑貓下班回家,我做了日本菜端出來,一起吃晚飯,席間又談到始終未開始的論文......
大黑貓自告奮勇體貼的說:「以後你不用那麼辛苦想菜式了,我可以吃得很家常、很簡單,天天一樣都可以!!」
小黑貓問「即是吃什麼?」
大黑貓樂天地說「蒸肉餅! 鼓油雞翼!」
............我不會做!!

是的,我會花幾個小時做法式燉牛肉,可是我確實沒有蒸過一碟肉餅......
我會用洋蔥+香橙烤一整隻全雞,可是我唯一一次做鼓油雞翼是在初中的家政課上,現在忘光光......
大黑貓口中的家常菜,在小黑貓眼中,絕對會比桌上那一尾味噌醬烤鯖魚更難......

=================================================

「家常菜」,沒有做慣,應該跟異國風味的菜式一樣遙遠不可及吧!
這一道西芹炒雞柳,肯定是香港人家的家常菜了。
任你去到哪一家茶餐廳小菜館甚至港式快餐店,菜牌上就算不寫,都一定能點得到這個菜~
就由這兒開始我的「家常之路」吧~~~
因為是家常風味,當然就不查食譜,自己盲摸摸的做啦~~



西芹炒雞柳
食譜來源:小黑貓盲盲做

材料:(2~3人份)   <---明明是多做一份給大黑貓帶飯的...不過晚餐過後菜汁都不剩啦~~ 家有大黑貓,3人份變2人份囉~
西芹......3~4支
雞柳......4~5條
鹽......1/3茶匙
胡椒......少許
酒......1湯匙
蠔油......3湯匙 (隨喜好加減)
生粉......1/2湯匙



做法:

雞柳解凍後切一口大小,用鹽、胡椒、酒拌勻。



西芹洗淨,撕掉老筋,切小塊。



熱鍋下油,油熱下雞肉,炒炒炒。



雞肉表面轉色就可以了。



撈起來備用~



原鍋加點油,把西芹炒到愛吃的脆度(有些人愛爽脆的吃~有些人愛軟熟的吃~一邊炒一邊試吃吧~^^)



蠔油、生粉混點水做芡汁,倒進鍋子。



雞肉也回鍋~



拌炒均勻~ok!!



這個東西大家應該隨手都能做吧~~
小黑貓卻是第一次做家常菜~~就當留個足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