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4252.JPG  

去年冬天過得順利,我還以為我已經圓滿通過嚴寒的考驗;
今年的冷,卻又一次冷到我懷疑人生。

記得去年六月也冷,但未至於令人覺得很難受;去到七月中才有「受不了了」的感覺。
這一年也強壯地以樂觀的心把氣溫一直下降的三月、四月、五月視作秋天,不當冬天;
六月一來,卻冷到天昏地暗 (啊呀還有七月和八月要再比現在低溫...),
令本已立定心志要留在此地的我們又大大地受考驗,連喜歡冷不喜歡熱的小雨,都說:
「搬去另一個地方啊~!」

IMG_E4253.JPG 

坎培拉的冷,如果只看溫度,其實並沒有多麼誇張,不外乎零下幾度而已,與北歐、加國等當然沒得比。
然而,坎培拉的冷,之所以難捱到連我的歐洲同事都受不了,是因為——暖氣不是一項預設啊~

記得N年前媽媽跟我分享她的過去時,曾經說:
杭州的冬天,雖然不及北方冷;卻因為屬於南方城市而不設暖氣,冷起來比北方還慘。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媽媽,就是這樣沒有心理準備地 (相信也不夠物資準備) 在冷到不行的地方成婚。

現在我也感同身受了。
零下不知道幾多度的那些國家,家中、汽車裡、辦公室、商場餐廳... 沒有不開暖氣的;
常常聽人家說,再冷也不過是跑上車子、跑下車子那一下下而已。
極寒時節,也是內裡穿件單衣,上面罩上禦寒外套就OK,因為一進室內反正都很熱。

而這個澳洲大陸上... 熱死人的地方沒有冷氣、冷死人的地方也沒有暖氣。
在這裡,空調實在是非常不流行,也非常的奢侈;很多地方根本沒有安裝空調,有安裝的也不會常開。
所以,天文台說零度,我們就真真切切地在零度之中生活著,冷到發瘋。

IMG-9264.JPG  

才六月我就冷到懷疑人生,真是令我感到很絕望又很躊躇。

辦公室的走廊上遇見同事,以冷開場;
去買咖啡,跟咖啡店老闆還是論天氣;
見輔導個案,也不禁說起坎培拉之冬。

「This is my third Winter here, and I am still struggling.」某天我跟輔導對象寒暄時說。
「Oh I am struggling too -- and I spend my whole life in Canberra.」上了年紀的案主非常認真的回應我說。

——那真是很複雜的感覺......
一方面不是我瘋掉:連活了幾十年的本地人都覺得冷到不行;
另一方面是... 那我也沒有什麼指望可以以時日去適應苦寒了。

來自瑞士的同事、來自比利時的同事,分別告訴我這兒的冷比歐洲更糟;
我看見老一輩的同事們,一個接一個搬到昆士蘭州 (有「陽光之州」的美名)。
我輔導的一對夫婦,某天忽然決定不再忍耐這兒的冬天,北上昆士蘭,與我告別;
另一個輔導個案說,實在不想下半生繼續忍受這漫長又蕭瑟的冬天,明年舉家移居昆士蘭...

 
IMG-9263.JPG  

「這一年的冬天,是不是特別的冷?」我實在太自我懷疑了,忍不住開始問人。
「是的,這一年非常冷又非常濕! 素來不是這樣的。」聽到如此的答覆,多多少少有些安慰。

內心既有「不是吧?! 居然遇上特別冷的一年... 太不幸了」的感想,
同時卻又有「哇我們真是好厲害... 在出了名超冷的城市,經歷著尤其冷的冬天」的鼓舞。

剛剛過去的星期二,就是南半球的冬至。(遙遠的你們,夏至了嗎? *遠目揮手*)
太陽臨在北回歸線,距離我們最遠的一點。
這一晚,是我們一年中最長的黑夜,非常值得紀念。

向來悲觀的我,總是在這件事情上感到樂觀:
即是說由今天開始,太陽就會一點點、一點點地往南移;
日落時間就會一分鐘、一分鐘地向後走。

太陽偏離、餘溫未散;冬至過後,其實七月中旬才是最深最寒的隆冬。
但也在冬至的時刻,心存盼望,知道太陽開始回歸。

IMG_E4251.JPG 

從前常去上海館子,我們非常喜歡點「砂鍋雲吞雞」。
清淡、暖心的滋味,總是依戀。

現在真的沒法再接觸到了,卻發現原來「砂鍋雲吞雞」是一道非常簡單直接、很容易自家製作的料理。
與大家分享一道溫暖的味道,和我們的寒夜與盼望。



砂鍋雲吞雞 Clay Pot Wonton Chicken Soup
食譜來源:參考許多不同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修訂~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4人份)
手工餛飩......10顆
青江菜......2株
全雞......1隻
雞高湯*......接近蓋過全雞的量
薑......2片
上海鹹肉/金華火腿......1小塊 (約30克)
鹽......適量

* 餐館中吃到的砂鍋雲吞雞,湯頭是另外以大骨長時間熬煮的 (好的餐館的話),因此呈現奶白色。
  在家自製的話,不會在煮熟全雞的那短短的時間中煮出白色湯頭;久煮卻也會令雞肉老柴。
  因此,建議使用另外煮好的老雞湯/大骨湯,沒有的話也可以用清水或高湯煮好後,加一點牛奶。

延伸閱讀:
江南之味——鮮肉餛飩 Shanghai-styled Wontons
P2050291.JPG 

做法:

預先按「鮮肉餛飩」一篇,製作手工餛飩 (圖一),先行煮熟,撈起放涼。青江菜洗淨 (圖二)。
上海鹹肉/金華火腿洗淨,放入小器皿中,以清水浸過,蒸10分鐘 (圖三),取出。
全雞洗淨,放入大鍋中,以清水浸過,大火加熱,煮沸後熄火 (圖四),取出,再次沖洗乾淨。
把全雞放入砂鍋,加入上海鹹肉/金華火腿、薑片,倒入水或高湯,接近蓋過全雞,大火煮沸 (圖五)
轉中小火,加蓋煮5分鐘,接著熄火不開蓋,以餘溫燜30分鐘,或至雞肉剛熟 (圖六),以鹽調味。
再次加熱至沸騰,加入青江菜 (圖七),煮1分鐘後加入手工餛飩 (圖八),熱透即熄火。

砂鍋雲吞雞.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餛飩先行煮熟,而不在雞湯中煮製,可以保持湯頭的清爽口感。
     如果喜歡有麵粉溶入湯中的滑順口感,也可以把生餛飩在最後步驟時才放入雞湯中煮熟
密閉度高、存熱性能強的鍋子,可以靠著餘溫燜熟全雞,肉質會非常的軟嫩 (被我形容為詭異的嫩...)。

IMG_E42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