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5744.JPG

清香、單純、淡雅的蒸蛋糕,是我所依戀的柔軟味道。

雖然我很愛吃蛋糕,無論是扎實的鬆軟的、乾燥的濕潤的、簡單的繁複的,無所不愛;
可是清蒸蛋糕總是喚起小時候去茶樓吃馬拉糕的記憶、
在唐餅小店買一塊芙蓉蛋糕的快樂、在街坊麵包店買一份簡單早餐的自然......

===============================================

記得一次在台灣旅行,午後與丈夫在大街上踏單車穿梭,
某個小區一整條街道都是「水蒸蛋糕」的鋪子,我的心簡直被緊緊的吸引住了;
可惜每一家鋪子都在午休......
好不容易找到唯一一家開著店的,泊好單車走進去逛逛,
發現取價非常高昂,並不是道地平民小鋪,而是給遊客買伴手禮的店,於是失望的離開。

「水蒸蛋糕」的願望自此就放在心上......
回家好好蒸一份,讓淡淡的雞蛋香縈迴滿室~^^

P1135743.JPG  

中式雞蛋糕 (水蒸蛋糕) Chinese Steamed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吋蛋糕)
雞蛋......5顆
砂糖......125克
低筋麵粉......180克
橄欖油/融化奶油......2湯匙
香草精*......1/2茶匙

原味雞蛋糕的材料很純粹,所以雞蛋的味道會最明顯;
   加入香草精,淡淡的香草風味可以有效地蓋過蛋腥味,令蛋糕更好吃~
   自家製作天然的香草精很簡單,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做法:

蛋糕模鋪墊烘焙紙 (圖一),下方墊一個平盤。
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如果來不及,則以暖水浸泡10分鐘 (圖二)。
低筋麵粉過篩 (圖三)。回溫的雞蛋打入攪拌盤中,加入砂糖 (圖四)。
以電動打蛋器或攪拌機高速攪打,至「全蛋打發」的狀態* (圖五、圖六)。
加入香草精 (圖七),拌勻。加入過篩的麵粉 (圖八),輕手翻拌均勻。
輕輕灑入橄欖油/融化奶油,輕柔但確切的翻拌均勻 (圖九)

將麵糊倒入烤模 (圖十),放入蒸鍋,鍋蓋留一道縫,中火蒸20分鐘 (圖十一)。
時間到後讓蛋糕留在鍋中靜置15分鐘,才打開鍋蓋,
取出蛋糕 (圖十二)。
05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模如果可脫底板的烤模,一定要在下方墊個平盤,否則蒸架會把模底弄脫,麵糊會流走啊!
浸泡雞蛋的暖水約50度C;雞蛋在40度C的時候,最有效達到「全蛋打發」~
攪打的時候,也可以把放蛋液的攪拌盤架在小鍋子上,隔蒸汽加熱,幫助打發;
     留意盤底不要接觸到熱水,以免直接加溫會令雞蛋煮熟。

加入麵粉後,就要轉用手動的方式,輕輕的翻拌混合 (而不是打圈攪拌)。
     因為過度攪拌會令麵糊產生筋性,蛋糕會回縮、下陷,口感變得扎實不鬆軟。

油脂會令蛋糕糊容易消泡,這是正常的現象。
     加入油脂時,可以均勻地灑入麵糊;拌勻的過程,要輕手但也要確實拌合均勻。
蒸的時候,使用中火並將鍋蓋留一道縫,可以避免蛋糕加溫太劇烈,因而過度膨脹,以致出爐後下陷。
同理,讓蛋糕留在鍋中靜置15分鐘,可以避免蛋糕失溫太快,因而冷縮下塌。
鍋蓋包裹布巾,可以防止蒸汽凝結在鍋蓋上,再倒流滴落蛋糕上,弄到蛋糕表面坑坑窪窪。

延伸閱讀——
「全蛋打發」的詳細解說與教學:
基礎海綿蛋糕 [全蛋打發及製作技巧] Basic Sponge Cake   <---點擊進入~



延伸閱讀:
各種各樣的蒸蛋糕~~~

擂茶蒸蛋糕
P5077633.JPG


南瓜蒸蛋糕



五色發糕 [全天然植物色素]
P2206259.JPG       


家庭版.簡易馬拉糕



黑糖甘薯蒸蛋糕 



黑糖糕



櫻花蝦肉鬆蒸蛋糕
DSC_0082.JPG 


蛋白蒸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