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03028.JPG  

奶奶滿六十歲退休了。
奶奶退休後第一站飛到了加拿大,探望大兒子一家四口;
第二站輪到小兒子——我們家。

這場探訪,是延期兩年半而來的。

=============================================

早在移居之前,我們與奶奶就約好,2020年春天,我們一同起程前往澳洲;
奶奶當是度假、當是旅行,復活節假期完結就飛回去,而我們就在此定居。

小雨的「一歲旅行」、「兩歲旅行」,奶奶都參與其中;
小雨的三歲將在移居之中度過,沒法另外旅行,很想把前往澳洲的旅程,當作「三歲旅行」。
很想延續這份美好的天倫、也很想奶奶可以親眼看見我們安頓,因而放心、
當然也很想在移居往舉目無親之地,一切兵荒馬亂之時有家人在身邊。

奶奶假期也申請了,一切都預備好了,我們卻突然需要提早兩個月緊急離行...
匆忙道別的時候,彼此反覆說著,那麼兩個月後復活節假期再見!

在移居之初孤單無助的時候,我心切切盼望著四月初的重聚;
就在奶奶出發前一週,澳洲宣佈封國,所有飛機停飛......
原定的行程擱置,我非常心碎。
奶奶鼓勵我們說,等封國令一解除,就會立馬飛來。

後來政府預計封國令將會達六個月之長。
在傷心失落之中,我又與奶奶約定,那麼我們一起過中秋? 
然後中秋過去,我興致勃勃地邀請說:那麼就來度夏季聖誕節吧! 一定很特別的...
然後2020年過去了。
我又說:明天春節,我們期待一起過吧?
春節也過去了。
我們沒有再約定。

=============================================

我們的移居生活,也就這樣硬生生的掙扎著適應下來。
一步又一步,從鄉到鎮、從鎮到市,我們慢慢地尋回了生活的質感。
首兩年的艱難歲月苦苦煎熬過,工作與居住條件完成,我們也遞交了切盼著的永居申請。
而年幼的小雨,也從兩歲多的幼兒,成為五歲半的小童了。

奶奶榮休之後趁著北半球的溫暖,先前往加拿大,等南半球的春天來臨,就來到了我們家。
這是我們移居這些日子以來,第一次被探望。

=============================================

買枕頭、買箱子、砌層架、騰地方——我們第一次用我們小小的單位接待留宿的客人。
當年認識奶奶的時候,她才是個45歲的漂亮女人,今天我丈夫都接近這個歲數了;
當年初婚曾經短暫住在奶奶的家,今天輪到奶奶來短住我們家。人生真奇妙。

我囑咐丈夫說:「你要留意著你對你媽的嘴臉啊~
小雨看在眼內,記在心上,將來就是這樣對待我了啊~」
「不會啦,」丈夫不假思索零秒回應,「無論我怎麼做,他將來也是同一副嘴臉對你。」
我想了幾秒才想通了這個人在說什麼。真氣人。
「是事實啊。」丈夫還要再加一句。

PC203025.JPG 

最早與奶奶吃飯,吃的就是她喜歡的泰國菜。
我也是從那些經驗之中慢慢認識、漸漸喜歡上泰國菜,以至會自己料理的程度。
就以一道泰式料理做紀念~



泰式打拋豬肉 Holy Basil & Pork Stir-Fry (Pad Kra Pow Moo)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 的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人份)
豬絞肉*......270克 (原食譜250克)
蒜頭......7瓣 (原食譜10-12瓣)
紅辣椒......2支 (原食譜3支)
泰國羅勒葉*......1束
調味料*——
醬油......20克 (食譜1湯匙)
米酒......1湯匙
魚露......1茶匙 (食譜1/4茶匙,可以視鹹度加減)
糖......2茶匙 (原食譜1/2茶匙)
佐吃用——
唐生菜......1束
青檸 (萊姆)......半顆

關於調味:我們吃慣的泰國風味比較甜,也不會加蠔油 (原食譜有加入蠔油),
  這裡改成多一點點的醬油跟糖。
後來漸漸的我們用較多的魚露、較少的醬油。
  大家請隨口味調整~
肉也可以用雞絞肉 (牛肉則不常見) 或素肉碎 (泰國吃素人口很高) 代替。
* 泰國羅勒 (Holy Basil) 又叫做「打拋葉」(這道料理因而得名) 或「聖羅勒」,
  跟九層塔、甜羅勒 (多用於義大利料理) 是近親但不同品種。不建議交換使用。

PC203027.JPG

做法:

唐生菜洗淨,以冷開水沖一下,瀝乾 (圖一)。蒜頭去皮,切末;紅辣椒切碎 (圖二)。
泰國羅勒葉洗淨,取葉 (圖三)。炒鍋中加入足量油,油溫熱時放入蒜末、辣椒,中小火翻炒2~3分鐘 (圖四)。
把辛料撥到鍋邊,轉大火,加入豬絞肉,炒至變色 (圖五)。加入醬油、米酒、魚露、糖 (圖六)。
翻炒至湯汁收乾,肉碎變得乾爽焦香 (圖七)。放入泰國羅勒葉 (圖八),翻炒30秒拌勻 (圖九),熄火。

泰式打拋豬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不吃太辣,把紅辣椒去籽了。
泰國羅勒取葉後,可以保留莖部切碎,跟絞肉一起炒,也非常香,且不浪費 (但口味會比較重)。
這道料理要炒得香,就要用上足量的油,炒蒜末跟辣椒時要以中小火溫油慢慢炒,讓香辛味完整釋放。

炒肉的時候要大火 (鍋要持續夠熱),油不足的話先補一些油,才不會炒成一鍋肉湯
放完調味料後,重新炒至乾乾香香的。放入泰國羅勒葉之後則快快熄火,以免失去清香味。



吃的時候擠上多多的青檸汁,包裹在生菜葉中大口享用~^^!!


PC203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