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2.JPG

我與卡門十三歲認識,20年來,兩人之間、兩人各自也經歷了許多的事。

十五歲那一年,是我們最親密的一年——你在我家談天溫習、我在你家吃飯過夜;
所有屬於那個年紀的心事,我們都推心置腹的訴說。
十六歲那年,我們分開兩地讀書,聯絡就慢慢的變少;
後來卡門繼續在外國進修、工作,年日漸長也就落地生根移居了。

再次聯絡時,發現我們竟會在同一天結婚;一個在南半球,一個在北半球。
等到再相聚,彼此已成人妻。 

那次婚後首度重聚,我有很深的感觸。
從前,我們是遠遠的期待戀愛的少女;那刻,我們各自成了幸福太太。
從前,信仰模糊的探索著,祈禱亂來;那刻,大家都在基督中尋著安穩。
從前,愛上男孩子只講感覺;那刻,大家都深深重視把婚姻植根在信仰中。
從前,大家毫無生活智慧,飯來張口;那刻,一起採購、做烘焙、洗碗盤,忽然成了大人。

延伸閱讀——那一年的相聚:
親愛的卡門
奇異果鳳梨果昔 Kiwi Fruit & Pineapple Smoothie

DSC_0113.JPG  

再次相聚,是我辭去工作放空澳洲的日子。我寄住在卡門家。
那時,卡門的兒子七個月大,她也成了全職媽媽。
我們天天做家事、看小孩
、煮三餐、上超市、搬抬減價貨、
推著超重的超市購物車穿越停車場、朝車子上貨、往家中卸貨......
第一次看見卡門成為主婦之後的獨立與強大。
可是距離感也很大——
我們在我走的那天的最後十分鐘,才在沙發上坐下來,說了兩三句話。

延伸閱讀——再次相聚:
我在澳洲的廚房——印度香料烤雞咖哩 Chicken Tikka Masala

P2260726.JPG

再再相聚,是兩年後我與丈夫一同去澳洲,再次住到卡門家。
那時卡門懷第二胎了。
幾個月後她們回訪香港,我外出與她和她先生吃了個下午茶。
那段時間,距離感更大。

然後,就到了兩年三個月後的今天。
剛剛的五月,卡門一家人從澳洲回來度假,我們再次見面。
卡門已生了第三個小孩,五口之家浩蕩來訪;
而向來但願這輩子不做母親的我,也有了小雨。

有趣地,我們再一次從心連上。

==================================================

在卡門回來前,我就堅持說:
除了我們兩家人要相聚一次,我們兩個女孩子也一定要私下約會一次。
想不到卡門一口答應,我很開心她給了我們的關係這份重視。

約的過程,卡門很多保留,口中一直說只是「暫定」,隨時可改;
我卻感受到自己內在的變化。
從前的我,一定會沒好氣,覺得很沒意思;現在的我,卻感到完全理解——
小孩三隻,有什麼事情可以說得定啊?
當我很自然的回答說:「當然沒問題啦,你三個孩子,碰上哪個不舒服的機率,真是比一般媽媽高出三倍不止啊~!! 到時說到時說!」
然後卡門在我說到「機率」的時候爆笑。那一刻,多年的距離一下子貼合起來。
我覺得,我終於明白了。

那次「女孩子之夜」沒有風波,我們兩個準時出現餐廳,暢談3小時。
那是打從婚後首聚之後,再也沒有試過的相處。即是七年。
這段時期,我們都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知道,我又在成長的棋盤上跳前了一格。
我聽見,卡門也在好幾件大事上給磨練過。
這一跳、這一錬,忽然,我跟我生命中的這位好朋友,再一次遇上

DSC_0087.JPG 

為著卡門一家的來訪,做了台灣味道的蒸蛋糕 (卡門的先生是台灣人)。
鬆軟的蒸蛋糕 + 鹹鹹甜甜的肉鬆 + 香氣滿滿的櫻花蝦,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好滋味~!



櫻花蝦肉鬆蒸蛋糕 
食譜來源:改編自Carol自在生活「肉燥蒸蛋糕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雞蛋......2顆
砂糖......50克   <---已減糖~
低筋麵粉......72克
橄欖油......12克
肉鬆......1/2杯   <---可以用魚鬆~
櫻花蝦......1小把

* 喜歡的話也可以加入蔥花~


雞蛋要事先從冰箱中取出,回復室溫~ 
    夏天我會早1~2小時取出來,冬天則前一夜取出也沒問題!
    全蛋打發需要一點溫度,所以冰雞蛋會增加製作上的困難。
這個蛋糕配方已經是減糖版本,請注意,砂糖保濕功能很強,如果再減糖,蛋糕體的水份流失會很快,吃起來乾乾的。

DSC_0115.JPG 

做法:

麵粉過篩 (圖一)。雞蛋提早取出冰箱回復室溫,和砂糖放入攪拌盤中打散混合 (圖二)。
以小鍋子煮沸半鍋水,離火 (或轉最小火),將攪拌盤放在鍋子上,隔蒸氣轉高速打蛋。
不時用手指試溫度 (圖三),當蛋液達40度C (手感微微溫熱),移離鍋子,繼續高速打發。
將蛋液打發至「全蛋打發」的狀態* (圖四)。加入麵粉,輕手拌勻 (圖五)。
取部份麵糊到另一小碗中,加入植物油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
將小碗麵糊倒回攪拌盤中 (圖八),用膠刮刀輕手拌合均勻 (圖九)。

肉鬆蒸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常溫是必要的啊~ 把雞蛋的溫度進而提升到40度C最有利「全蛋打發」~
放蛋液的攪拌盤隔蒸汽打發即可,盤底不要接觸到熱水,否則會變蛋花湯~
*「全蛋打發」:
1. 蛋液變成兩至三倍的體積
2. 蛋液顏色泛白
3. 蛋液呈蓬鬆、綿密的乳沫狀態
測試方法關掉打蛋器,拿起來,流下來的蛋液有清楚的摺疊痕跡,且兩三秒後才沈落消失

延伸閱讀——「全蛋打發」的詳細解說與教學:
基礎海綿蛋糕 [全蛋打發及製作技巧] Basic Sponge Cake   <---點擊進入~


蛋糕模鋪墊烘焙紙,下方墊一個平盤,將2/3麵糊倒入 (圖一),灑上一半肉鬆 (圖二)。
煮沸半鍋水,放入蛋糕,鍋蓋留一道縫 (圖三),中火蒸10分鐘至蛋糕表面凝固 (圖四)。
倒入餘下的1/3麵糊 (圖五),灑上剩下的一半肉鬆 (圖六),撒上櫻花蝦 (圖七)。
蓋上鍋蓋,留一道縫,續以中火蒸20分鐘,至蛋糕全熟 (圖八)。
時間到後讓蛋糕留在鍋中靜置10分鐘。
取出蛋糕,脫模,撕除烘焙紙 (圖九)。

肉鬆蒸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模如果是一般那種可脫底板的烤模,一定要記得墊個平盤,
     否則蒸架一架上,烤模就脫底,麵糊就會流到鍋子中啦~!!!

蒸的時候,使用中火並將鍋蓋留一道縫,可以避免蛋糕加溫太劇烈,因而過度膨脹,以致出爐後下陷。
同理,讓蛋糕留在鍋中靜置10分鐘,可以避免蛋糕失溫太快,因而冷縮下塌。
鍋蓋包裹布巾,可以防止蒸汽凝結在鍋蓋上,再倒流滴落蛋糕上,弄到蛋糕表面坑坑窪窪。


20年來,遠遠近近、近近遠遠......
有時我們相見但不相遇,有時我們想走近但隔很遠。
這一刻,人與人,完全的同在,心與心,完全的接通。
這樣的時刻好寶貴,也不常有。
人的成長步伐不同,難得一致的時候,我深深珍惜。

卡門,我愛你。
有時候,這份愛會捉不住、觸不透,可是我知道它一直都在。

DSC_00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