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7239.JPG  

這陣子,每次播放音樂,都很自然的開了「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的原聲大碟,反覆地聽。

那是我童年時聽著、學著、唱著的歌,
沒想到時隔十多年,當我再隨意地跟著音樂開口,竟然每一字每一句的歌詞都還能清楚唱出。
說的不是記憶力什麼的,而是童年時放進腦袋、裝進心裡的東西,真的會跟著一輩子

說到這裡,心裡很感謝很感謝媽媽給我的音樂教育。
媽媽成長的路,以至親職的路,都不快樂,卻認定音樂有著叫人快樂的力量,
所以為了讓我們學會掌握快樂,自小就教我們要唱歌、要聽音樂、要學樂器。

仙樂飄飄處處聞》這部經典,可以說是我們的「家庭電影」——
我們前後一共看了七次之多,橫跨我的童年和少年。
直到錄影帶最後發霉了,我們才作罷,不然大概還要繼續看下去。

媽媽的朋友知道我們喜歡這套電影,送給我們「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歌曲錄音帶。
錄音帶還附有一本歌譜,上面寫著歌詞。
許多次,我就是這樣捧著歌書看著、唱著、也會跟媽媽一起唱。
(熱愛語言的我還很認真的想學懂而且咬準所有複雜的詞藻)

看電影的時候,媽媽會一旁解釋歷史背景、故事情節,和每個角色的說話和行動的意思。
唱歌的時候,媽媽也會解釋那首歌的意思,為什麼唱。

==========================================

錄影帶發霉了;錄音帶也已沒有錄音機可播放;歌譜在婚後我也沒有帶走。
就這樣,已經有許多年沒有接觸這部電影的歌曲。

近月照顧小雨的時候,忽然一開口就唱出了〈My Favourite Things〉這首歌——
而且唱得非常投入、非常起勁。

讓我意外的是,沒有刻意記憶,卻每字每句都在口邊,並且三段 verses 都記得;
而且——連以前不明白的生詞、只懂小和尚唸經般吐出來的音節,現在都忽然懂了。
(因為婚後愛上各國料理,所以突然懂了歌詞中的 strudels 和 schnitzel 都是奧地利的著名料理啊~!)

於是,這才想起上網再聽這套 OST。
這一聽,就非常的陶醉,每次播音樂,都只挑這一套。

每一首歌、每句歌詞,都清晰地帶我回到電影的片段,我眼前有各樣的畫面在播放。
連那首歌唱完之後大家做什麼、說什麼,我都幾乎想繼續唸出來。
想不到印象之深,深刻如此。

===========================================

而真正讓我感動的,是歌詞和電影帶給我的教化......

當我某天淋浴時大聲地唱〈I Have Confidence〉那首歌,
我忽然覺察到,Maria 那又害怕、又咬緊牙關、又懷疑又確信的堅持,就是我面對難關時的決心。

然後,我忽然覺察到,修道院院長訓勉 Maria 時所唱的〈Climb Every Mountain〉,
也正是我人生路上一次又一次面臨選擇時,情願捨易取難,只想追求彩虹的意念。

然後我發現,Maria 的自由真心、跳脫主流、相信愛能克勝的特質,
也是我早已信賴的態度、深深內化的價值。

原來這個電影教育/音樂教育,於我的成長與為人,有這樣深切的影響。
想畢,立刻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我的感謝。

============================================

真想再像小時候那樣,捧著歌書,坐在媽媽身旁唱歌給她聽。
可惜媽媽老是推說,其實她並沒有那樣喜歡音樂,只是認知上覺得音樂是好的,就要我們學而已。
媽媽也老是愛說,她現在都記不得歌詞了、都不會唱了,所以不要唱了。

而我這個倔強的女兒,老是不信真是如此,總是想倒過來帶媽媽回到音樂的世界。
與媽媽的關係,向來是我反覆察思的主題;
我的碩士研究論文寫的是它,有了小雨之後,更多發現與覺醒。
也許,太倔的不單是媽媽,也是我 (讓人驚心的是,超級倔強的也是小雨)。
所以,我們要學會愛得放鬆一點。

媽媽,多謝你帶我進入「仙樂飄飄處處聞」的世界,
多謝你讓我成為一個熱愛唱歌、且滿腦袋都是歌曲的女孩。
多謝你用心的想出教育的方法,叫我們少小所學,一生受用。

其實我真的不懂得怎樣才能討你歡喜 (而討你喜悅又是我揮之不去的渴求),
所以我做了很多的事,費了很多的力,講了許多的話,也許那些都沒有達到你心。

但至少,我知道零嘴小吃是你我共享的歡樂經驗 (雖然你嘴裡死也不認你愛吃)。
那麼,我把你我都喜歡的古早味糖果做出來吧~~~~

我是愛你的。

P1287234.JPG  

自家製作這個手工軟糖非常容易,只要兩種材料就完成!! 



黃豆粉糖 Soy Flour Sweets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材料:
軟糖部份——
黃豆粉*......300克
蜂蜜*......200克
沾裹部份——
黃豆粉*......1杯

*原食譜使用熟黃豆粉 (通常日本、台灣、烘焙店買到的都是熟粉),
  我使用的是生黃豆粉,所以會再烘烤至熟。大家可以直接買烘香的熟黃豆粉~
*原食譜使用水麥芽(水飴),我家裡蜂蜜過盛,消耗一下~



做法:

黃豆粉放入炒鍋 (圖一),小火乾炒 (圖二),不斷翻拌,至顏色變深,香氣濃郁 (圖三)。
或者將黃豆粉平鋪在烤盤中,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至色澤變深 (圖四)。
取出黃豆粉,攤涼至完全冷卻。
11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生的黃豆粉有股生豆漿的味道,熟的則非常香,很容易辨認。
黃豆粉易焦,不論炒或烤,都要小火並顧爐,不要走開。
烘烤期間不時取出翻動一下,以利均勻加熱。



熟黃豆粉取沾裹用的留起備用,其餘放入攪拌盤,倒入大部份蜂蜜 (圖一)。
用手混合,按需要慢慢添加餘下蜂蜜,直至成團 (圖二)。
將麵團搓成細長的條狀 (圖三),再分切成約 3cm 的小段 (圖四)。
沾裹用的熟黃豆粉放入盤中,加入軟糖 (圖五),滾動沾裹一層均勻的熟黃豆粉 (圖六)。
1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蜂蜜的濃度(含水量)不一樣,可以慢慢加,以免麵團太濕太黏。
「蜂蜜:黃豆粉」的比例可以按實際狀況自行調整~
    如果麵團太乾,可以加些蜂蜜;如果太黏,可以添點黃豆粉,直到成團不黏手。
做好的軟糖可以放入密封盒,置冰箱冷藏,慢慢享用~
不喜歡黃豆粉的味道,可以以麵粉取代:
    一樣以炒製或烘焙的方式,使麵粉色澤變深、熟成乾香 (炒成麵茶) 就可以取代使用。



黃豆粉糖是媽媽和我偶然在「無印良品」發掘到的好吃寶貝,可是現在停產已經沒有在賣了~
愛吃的軟糖,又重現眼前了~~~

P12872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