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4708.JPG 

這份粉紅色的義大利麵料理,是典型的南義風味。
料理起來既簡單又快速,成品新鮮可口,非常符合義大利料理直接而美味的風格^^。
口味清新的番茄醬,配搭味道細緻的 Ricotta,就是一份陽光明媚的午餐!

P1014707.JPG  

Ricotta 源自義大利,是一種乳清起司 (whey cheese)
乳清起司白白軟軟的好像豆腐,脂肪量低,味道輕淡,細嚐起來,有微微的甜香。

這道 Pasta con la Ricotta 的醬汁,與一般醬汁的製作有點不同:
一般來說,會先以橄欖油煎香辛料 (這裡是蒜頭),再加入液體 (這裡是番茄);
然而這道料理把橄欖油、蒜頭、番茄同時放入鍋中小火煮。
這個做法,可以得出比平時口味更輕盈、清淡的番茄醬,與味道細緻的 Ricotta 配合起來,就不會搶味。

P1014706.JPG 

瑞可塔起司番茄義大利麵 Pasta con la Ricotta
食譜來源:修改自memoriediangelina~

材料:(2~3人份)
短身義大利麵 (short pasta)......200克
義大利罐裝番茄......100克 <---整顆或切碎的都可以~
瑞可塔起司 (ricotta)......125克
蒜頭......1瓣
橄欖油......適量
鹽......少許
新鮮羅勒葉......1~2片

*吃的時候可以灑上一些帕馬臣起司碎 (約每人份加1湯匙)
*這道料理,使用任何形狀的短身義大利麵 (short pasta) 都合適,例如蝴蝶麵、貓耳麵、象牙麵等。



做法:

蒜頭稍微拍扁,去皮。新鮮羅勒葉洗淨,以廚房紙巾印乾水份。
炒鍋中放入番茄,倒入適量橄欖油,加入蒜瓣、羅勒葉 (圖一),
煮沸後,轉最小火煮10分鐘,讓味道融合 (圖二)。煮好後取出蒜瓣不要。
加入瑞可塔起司 (圖三),翻拌混合均勻 (圖四)。
煮沸兩公升水,加入一些鹽 (材料份量以外),投入義大利麵,煮至麵剛熟。
撈起義大利麵,放入番茄起司醬中,微火加熱,拌炒均勻 (圖五),以鹽調味。
盛盤後以新鮮羅勒葉裝飾 (圖六)。
01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用整顆的罐裝番茄,傳統的做法是以手捏碎,也可以在鍋中以鍋鏟掏碎。品質優良的罐裝番茄,在煮的時候就會自然化開成醬狀。
義大利麵煮至「al dente」的程度是最正統的,但是如果不習慣,則煮至自己適口的程度也可以。
義大利麵煮好之後不用瀝得很乾,帶一些煮麵水到番茄醬鍋中,方便拌煮。如果還是太稠,可以多加一點煮麵水。
瑞可塔起司的份量,要足以包裹每一條義大利麵,又不至多到埋沒義大利麵。
瑞可塔起司口味清淡,以鹽調味得剛好,才能帶出風味。



義大利麵煮好後立刻吃才美味,一放久了就失去原有的質感。
所以,應該先煮醬汁,同時燒水煮麵,麵一煮好,就轉移到醬鍋中翻拌,然後盛盤、享用,一氣呵成。
不要把煮好的麵放到冷硬才加入醬汁中再次翻熱~~

P1014705.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