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76961.JPG   

每年的9月15日,是「細扁麵日」~ Linguine Day~~!!!

從前我也一點都不會分辨意大利麵,除了知道麵有長短 (Long Pasta, Short Pasta),就再不知道其他細節了。
甚至,一向只當不同形狀和粗細只是玩意,毫不了解它們的由來、代表的義大利地區、煮法、吃法,和與不同醬汁那不能亂來的配搭。

第一次聽說「細扁麵」,竟是修讀戲劇那一年,同學所反覆練習的一幕場景。
那幕劇,現在回想,仍是一樣的津津有味。^^
那是《The Odd Couple》中的一幕——

Oscar:現在,請你把這盤義大利麵 (spaghetti) 從我的牌桌上拿走。
[ Felix 笑了出來。]
Oscar:這有什麼鬼好笑的?!
Felix:這不是義大利麵 (spaghetti),這是扁身麵 (linguini)。
[ Oscar 拿起扁身麵往廚房牆壁上摔過去。]
Oscar:現在它是垃圾。

(小黑貓隨手亂譯)

P7076958.JPG

我那時候還是聽得不很真切什麼義大利麵和扁身麵,後來查查資料就了解了。
至今想起這一幕,想起我的兩個同學兼好友那表情和語氣,一樣的想發笑。

到我真的愛上料理和對吃東西變得認真,Linguine 吃在嘴裡的口感就跟 Spaghetti 大不一樣。
沒想到,Linguine 跟 Spaghetti 那樣相近,感覺卻難以解釋的那樣不同 (Linguine 真是好吃太多了)。

所以,這天是 Linguine Day,一定要好好慶祝、好好吃一盤美味的 Linguine !!!^^

P7076957.JPG

燻鮭魚番茄細扁麵 (煙三文魚番茄扁意粉) Smoked Salmon Linguine in Tomato Sauce
食譜來源:

材料:(2人份)
洋蔥......1個
橄欖油......1湯匙
煙燻鮭魚 (煙三文魚)......100克
番茄醬......2杯
細扁麵 (扁意粉)......2人份 (約150克~200克)
新鮮卷葉歐芹......少許   <---裝飾用,可省略~



做法:

煮沸一大鍋水,加入鹽 (份量以外),投入細扁麵,按包裝指示的時間,少煮1~2分鐘,撈起。 
洋蔥洗淨,去皮,逆紋切細絲 (圖一)。炒鍋加熱,倒入橄欖油,油溫熱後放入洋蔥 (圖二)。
以小火拌炒約10分鐘,至洋蔥變軟、呈半透明,但不焦黃。
趁炒洋蔥的時間將煙燻鮭魚切小塊 (圖三)。
洋蔥炒好後撥到鍋邊,轉中火,鍋底添點橄欖油,油熱後放入煙燻鮭魚 (圖四),煎香。
倒入番茄醬,拌勻,煮沸 (圖五)。加入細扁麵 (圖六),邊煮邊翻動,讓麵身吸收醬汁 (圖七)。
盛盤,灑上洗淨擦乾的新鮮卷葉歐芹 (圖八)。
9-15 番茄煙三文魚扁意粉.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義大利麵的要訣——「義大利麵:水:鹽」的黃金比例,是「100克:1公升:1茶匙」~
因為麵之後會再在醬汁中煮,所以首次煮熟的時間先減1~2分鐘,以免麵身太軟,失卻口感。
洋蔥逆紋切細絲,會更容易炒軟並釋出天然甜味~
以小火耐心拌炒10分鐘,洋蔥就會柔軟甜香,不會有辛嗆味,而且能融入醬汁之中。
細扁麵加入醬汁中之後,不用久煮,翻炒1~2分鐘,或麵身吸滿醬汁即可。


Happy Linguine Day!! 希望你也像我那樣喜歡 Linguine~~~

P70769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