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21836.JPG        

法式蛋派 Quiche 是一道十分美味可口、又十分簡單易做的傳統法式家常餐點。

烤起蛋派來,滿室飄起濃郁蛋奶香;即使是喜愛甜食多於鹹點很多的小黑貓我,都非常心愛 Quiche。

Quiche 由酥鬆的派底、鹹香的蛋奶餡 (custard),和簡單的配料組成。
配料的選擇可以很隨心、隨季節,蔬菜、肉類、芝士都可以;而且 Quiche 熱吃或冷吃都非常好吃。

加入菠菜的Quiche是其中一種經典作法;菠菜在蛋奶液中烤過,變得軟嫩香濃,非常美味,與大家分享~~~

P4121835.JPG

這道法國家常料理,早已遊走全歐美,成了大家喜愛的餐點;
咖啡店中可以吃到,小餐館中可以吃到,超市的冷凍櫃中也有加熱即食的包裝。

Quiche 既可當正餐,又可以切小份做餐前小吃,更是下午茶的美味點心。
我嗎? 我烤了兩份 Quiche,包起來帶到朋友的車上,一起開車去郊遊野餐~!

Enjoy the last bit of warmth before winter!!!

P4121832.JPG

法式菠菜培根蛋派 (法式菠菜煙肉蛋批) Spinach & Bacon Quich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5吋小烤盤)
派皮部份——
牛油......30克
低筋麵粉......60克
鹽......1/8茶匙
冰水......少量 (約2~4茶匙)   <---調整麵團濕度用~
蛋奶餡部份——
雞蛋......1顆
牛奶......50克
鮮忌廉(鮮奶油)......50克
莫扎里拉芝士碎(Mozzarella)......足量
配料部份——
蒜頭......1瓣
洋蔥......1/4個
煙肉(培根) ......2片(約50克)
菠菜......2~3棵
海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P4121843.JPG

做法:

前置預備——
牛油切小丁,冷藏備用。低筋麵粉過篩。
菠菜洗淨,放入加鹽的沸水中略煮一下至軟 (圖一),取出浸冷水降溫,擠乾水份 (圖二)。
菠菜切碎 (圖三),取約3/4杯。烤皿內抹上一層軟化牛油 (圖四)。洋蔥洗淨,去皮,切丁 (圖五)。
煙肉切小條 (圖六)。雞蛋打散 (圖七),加入牛奶和鮮忌廉 (圖八),拌勻。蒜頭去皮,切碎。
菠菜芝士蛋批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菠菜煮好後浸冷水,可以立即降溫,菠菜不會被餘溫繼續加熱煮老,也可以保持翠綠。
烤皿內抹上的牛油,要用固體的牛油(可以取一粒牛油丁來擦),融化牛油的防黏作用不大。



派皮部份——
冷牛油丁和鹽加入麵粉中 (圖一),用手指尖以揉擦的方式 (rub-in) 將牛油擦入麵粉中 (圖二)。
完成後的混合物顏色淺黃、顆粒鬆散、細碎像豆子大小 (圖三)。
將碎散狀的麵屑捏緊,壓合成一麵團,按需要逐少加入冰水,至成團即可,水不須用完。
以保鮮紙將麵團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取出,擀壓成約0.3mm厚的麵皮 (圖四)。
麵皮鋪在烤皿上,按壓貼服,多出的邊皮切掉 (圖五)。用叉子在麵皮上戳出小孔 (圖六)。
麵皮上鋪上錫箔紙,壓上重物(如乾米粒、乾豆子等) (圖七),送入預熱至200度C的焗爐中。
烤15分鐘之後,取出,小心移走燙手重物,再送回烤箱中烤5分鐘 (圖八),取出。
菠菜芝士蛋批.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Rub-in 的步驟可以請機器幫忙:將冷牛油丁、麵粉、鹽放入攪拌機,只需打約10秒就可以完全混合。
氣溫/室溫不同,麵團需要的水量會有分別 (冷天可能會需要多一點)。
    只要麵團能夠壓成一團,不會散開就可以停止加水。水份愈少,派皮愈酥鬆~
製作麵團時,壓合就可以,避免搓揉,以免麵粉產生筋性,派皮變硬。低溫有助減低筋性,故加入冰水。
擀壓麵團時,請記得在工作桌上、擀麵棍上灑上麵粉防黏。
在派皮上刺出孔洞,能讓派皮有熱漲冷縮的空間,並讓水蒸氣排走。
這是 Blind-baking 的方法,目的是先烤好派皮再加入餡料,適合不用久烤或不需要烘烤的內餡。
    為了不讓空派皮在加熱時膨脹升起,會在裡面壓上重物再烤。
    烘焙店有專用的 Pie Weights 售賣,通常是陶製的珠子。一般家庭使用豆子、米之類的食材即可。
    豆子烤過後仍可之後料理使用,又或準備一小瓶米或豆,專門作 Blind-baking 用。



配料部份——
冷鍋中放入煙肉 (圖一),開小火,煙肉慢慢煎出油脂,翻炒至煙肉香脆 (圖二)。
加入蒜末和洋蔥丁 (圖三),轉中火,翻炒至洋蔥變軟 (圖四)。
加入菠菜 (圖五),翻炒均勻並讓菠菜的水份揮發 (圖六)。以鹽和黑胡椒調味。
菠菜芝士蛋批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煙肉在冷鍋中小火煎炒,就會變得脆香,而且能炒出油脂,續炒其他配料,不用額外添加油。
以煙肉的油脂炒香洋蔥丁,這兩樣食材的風味混合,是非常經典的西式料理方法。



炒好的配料倒入派皮中 (左上圖),加入一半芝士 (左下圖)。
倒入蛋奶液 (右上圖),至九分滿,上面灑上餘下的芝士 (中下圖)。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烤25分鐘至芝士融化、蛋奶凝固 (右下圖)。
菠菜芝士蛋批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為了蛋奶餡中吃到芝士,而派頂又有芝士的漂亮焦色,所以分一半,裡外都加入。
烤的時間會因為蛋奶餡的厚度而有不同,請按實際情況調整。



新鮮出爐的 Quiche ......金黃色、香噴噴、熱烘烘~~~
稍為降溫後,就可以脫模,熱呼呼的享用~~
要不,放涼之後常溫吃也可口喲~!

P4121837.JPG



因為大小黑貓都非常愛吃 Quiche,另一次就做了個超大份的——
用燙熟的青花菜(西蘭花)取代菠菜,跳過洋蔥和煙肉,用了三種起司 (費達、切達、莫扎里拉),
成了素食的「三重起司青花菜蛋派」~~~ 更簡單做~~~ 超美味~~~^^

IMG_11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