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5617228.jpg

我一直都是那種堅持「意大利麵要拌上滿滿的醬汁才好吃」的人。

可是,上次一邊取笑大黑貓的愛好、一邊給他做沒有醬汁的意大利麵,

卻令我驚訝地做出了自己都很喜歡吃的「香蒜肉絲意大利麵」(<--點擊進入~)。

那一次的成功,除了讓我此後在餐廳願意點沒有醬汁的意大利麵,也讓我發覺——原來做意大利麵料理,可以這樣簡單!!

在家中沒有醬汁存貨、又不想花時間煮醬汁的日子裡,做「蒜香」意大利麵真是十分的方便!!

 

說到「無醬汁意大利麵」,忍不住把話題扯遠一點聊聊~~~  (^^'')

在意大利菜裡,當然沒有「無醬汁的意大利麵」這個分類。

除了我們熟悉的「紅醬」(tomato-based sauce) 和「白醬」(cream-based sauce),還有千千萬萬種醬汁。

而在華人眼中「沒有醬汁」的,其實只不過是不濃稠的種類——白酒汁、橄欖油汁......

 

(還要繼續聊下去...)

這裡做的「香蒜口味」意大利麵,追源溯流,其實意大利菜中「橄欖油基底的意大利麵」(olive oil-based pasta),

它是很家常、很普遍、很基礎的口味,大多加入蒜頭,叫做「Pasta with Garlic & Olive Oil」。

這個麵很多時再加上辣椒片蘿勒葉,連蒜頭在內,做成「紅、白、綠」三種顏色,也就是意大利國旗的顏色。

也因為這道麵沒有什麼配料,又叫做「窮人意大利麵」~~

 

(還有話要說......)

而在本地以至大中華地區,「橄欖油基底的意大利麵」,很多時在餐牌中會被寫成「炒意大利麵」(「炒意粉」)。

其實意大利麵的做法,大都是先把麵條煮八九成熟,再加入醬汁中翻拌均勻。

而因為在這道料理中,麵是加入橄欖油中翻拌的,就在華人的眼中成了「炒」......

(我甚至看見過有廚師「拋鑊」,做出很有「鑊氣」、麵條都焦焦的「炒意粉」>.<)

這是錯誤示範啊~~ 大家記得「橄欖油基底的意大利麵」,是把調好味的橄欖油當做醬汁,溫柔地與麵條拌勻的~~

 

好,話題飛到外太空了~^^''  還是話說回來——

好明顯,小黑貓沒有那種倒橄欖油不眨眼的勇氣,所以這次分享給大家的意大利麵,不算「橄欖油基底」的款式,

而是真的沒有醬汁的、而做法方便快速、味道好吃,又兼顧健康的意大利麵料理~~

 

 

 

香蒜鮮蝦小蕃茄天使麵 Angel Hair Pasta with Shrimps and Cherry Tomatoe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人份)

蝦仁......20隻

小蕃茄......10顆

天使麵......2人份 (約200克)

橄欖油......2湯匙

蒜粉......足量

鹽......1/4茶匙   <---請一邊試味一邊調整份量~

胡椒粉......1/8茶匙

甜紅椒粉......少許   <---裝飾用,可省略~

蝦仁醃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香草......少許   <---可省略~

白酒/米酒......1湯匙

 

 

做法:

 

蝦仁挑去沙腸,沖洗乾淨,用廚房紙印乾,加入醃料部份的鹽、胡椒粉、香草、酒 (圖一),拌勻醃15分鐘。

預備一大鍋水,加入鹽 (份量以外),煮沸後加入天使麵,煮至九分熟 (比包裝指示的時間稍微短一些),撈起瀝乾。

再煮沸原鍋煮麵水,加入蝦仁,煮熟 (圖二),撈起備用。小蕃茄洗淨對切 (圖三)。

炒鍋中加入一半橄欖油,油熱後加入小蕃茄 (圖四),翻炒至軟。

加入天使麵、蝦仁、餘下的一半橄欖油 (圖五),翻炒均勻。最後加入蒜粉、鹽、胡椒粉,一邊拌勻一邊試味 (圖六)。

136561723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想要更好的風味,蝦仁先燙至半熟就撈起,之後再與小蕃茄在炒鍋中以橄欖油翻炒至熟~~
另外,也可以在炒小蕃茄時加入一些蒜粉一併小火炒香~
拌炒意大利麵時,如果太乾,可以適量加入煮麵水,調整濕度~

 

盛盤之後,灑上一點點甜紅椒粉,充滿蒜香、樣子美美的一盤意大利麵,就可以上桌了~~~^^

希望喜歡~

13656172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