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4212123

在眾多款意大利麵 (Pasta) 當中,我特別偏愛蝴蝶麵。

因為樣子漂亮,名字又好聽,自從小時候,就頗對它情有獨鍾~

踏出社會工作之後,有一段時間在中環上班;

處身高級辦公室裡,附近圍繞的也是高價位的食肆,那些日子,總是硬著頭皮與同事和上司去漂亮的館子用餐。

雖然當時心裡不好過,可是回過頭來,不失為特別的經歷 (我就是強逼症一般老是自找痛苦以換取經歷...>.<)。

也是在那個時候,多了看英文菜單,認識了許多料理的英文名稱。

 

蝴蝶麵叫作 Farfalle (意大利文是「蝴蝶」的意思)。

而當時在中環,有一家餐館的名字就叫做「Farfalle」。我心裡直接稱呼它做「花花」。

有一次吃午餐,我點了「Farfalle Bolognese」,驚為天人,第一次意識到「普普通通」的肉醬麵,竟然可以好吃若此。

後來又特地帶大黑貓先生去吃了一回,印象深刻。

 

蝴蝶麵形狀獨特,卻原來十分容易自己做~~^^

與大家分享 Homemade Farfalle 的快樂!!!

 

 

手工蝴蝶麵 Handmade Farfalle

食譜來源:麵團的做法參考《義大利就是pasta王國》,蝴蝶做法則是參考圖書館中另一本(忘了名字的)食譜書~


材料:(5~6人份*)
高筋麵粉......150克
低筋麵粉......150克
雞蛋......2隻
蛋黃......1隻
清水......1/2~1湯匙 (調節麵團柔軟度用)

* 雖然份量稍多,可是根據作者的經驗,這已經是「麵粉和雞蛋黃金比例的最低份量了」。



做法:


兩種麵粉倒入大盤中,打入雞蛋和蛋黃 (圖一),用手指弄破雞蛋 (圖二、圖三),
將四周的麵粉推到雞液中 (圖四),從中間開始慢慢混合 (圖五),直至麵粉與雞蛋混合均勻。
用力反覆搓揉麵粉約7~8分鐘,至麵團充滿彈性而且光滑不黏手 (圖六)。
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小時。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最初混合時會頗黏手,但繼續搓揉之後,麵團就會開始不黏手、不黏桌子/鋼盤,變得光滑。
剛剛揉好的麵團筋度 (彈性) 很高,不容易延展成薄片,所以要靜置,讓麵筋鬆弛下來,再操作。

 

先用手稍稍壓平麵團,再用檊麵棍慢慢將麵團壓成約1mm厚薄的薄片 (圖一)。
以波浪形滾刀將麵皮直向裁切,再以直邊的滾刀(或小刀)將麵皮橫向裁切,分切成小小的長方形 (圖二)。
食指和姆指分別放在兩個直邊上,在中央位置捏合麵皮,成小蝴蝶狀 (圖三)。
將生蝴蝶麵放在灑上少許麵粉的布巾上,靜置10~15分鐘,稍微乾燥變硬 (圖四)。

1074212125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擀麵之前,雙手以及桌面、擀麵棍、麵團,皆要灑上麵粉防黏。
擀麵時,要慢慢的由中央開始,一直擀壓到邊緣,讓整個麵團平均地從厚變薄。
麵團一定要壓得夠薄,否則吃起來很像橡皮筋... 麵團壓到薄得差不多半透明 (如圖中可以看見下方砧板的紋路) 就差不多了。

 


稍微風乾了的蝴蝶麵,不容易再黏結,可以方便地收藏——

新鮮麵一定是即做即煮最好吃~

但當然,一次做多一些也比較方便,省力省時。可以用保鮮袋裝好,密封,放冰箱 2~3 天。

再不然,就用保鮮袋裝好,密封後放冷凍庫,保持新鮮。煮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投入沸水中就可以~

 

我非常喜歡用短身麵 (Short Pasta) 做沙律~~~~

前幾天用蝴蝶麵來做一大盤簡單快速又美味的 Pasta Salad 做宴客菜~~~!!

食譜+故事請點擊「蝴蝶麵沙拉 (意粉沙律) Pasta Salad」~

PB249379-001.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