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36523.JPG

這幾天季候風刮得很緊,空氣中的涼意微微變得尖銳,夜涼如水。

間或一抹微涼的初秋,轉眼已成深秋。

我愈長大,愈喜歡秋天。

升大學以前,秋天只能象徵年復一年的苦修生涯,是快樂的夏季已盡的哀音;

大學依始,秋天就是歡樂、感恩、慶祝、美滿的節日,是收穫和期待的季節。

婚後自己持家,特別意識到秋來時的氣味與溫度,與秋天成了彼此有默契的朋友。

從前,獨愛一季,而討厭另一季,至於兩個交接的季節,則完全無感;

現在,終於明白四季更替的可愛,更加覺察四時四景各種感受。

尤其秋季短暫,更加珍惜每日的變化,錯過就不再。

(有關我對秋天的喜愛,另見於「十月的甜蜜——八寶飯」一文  <--點擊進入~)

 

秋天是南瓜最甜美的日子,就來做南瓜料理吧~^^

南瓜的纖維素很多,同時營養價值又很高:維他命A、B1、B2、C、F 等都不少,也是很不錯的胡蘿蔔素、礦物質,和胺基酸來源。

從中醫的角度看,南瓜性溫味甘,可以補中益氣;天氣變冷不宜吃寒涼生冷東西的姊妹們,可以多吃南瓜啊~^^

 

P6236517.JPG

跟大家分享這一道——我想分享給大家好久好久了——南瓜意大利燉飯~!!!!

我還加了甜蜜的秘密材料——煮蘋果~~^^

南瓜的甘甜、蘋果的清香,是美好的配搭~~~

 

 

南瓜意大利燉飯 Pumpkin Risotto

食譜來源:參考「松露玫瑰」的南瓜燉飯食譜,材料份量和做法有更動~

 

材料:(1~2人份)
 
Arborio 米*......100克
蘋果(小)......1/2個
南瓜......250克
雞高湯......260毫升
橄欖油......2茶匙
洋蔥......1/4個
白酒......90毫升
牛油......10克
帕馬臣芝士......10克
鹽、胡椒......少許

* 做意大利燉飯 (Risotto) 的米,要選擇短短圓圓的品種 (Short-grained Round/Semi-round Rice)。
  這種米的黏性高,能做出濃郁稠密的口感;我們平日吃的長身米,怎麼煮都會粒粒分離 (或再煮就會爛開成糊糊)。
  Arborio、Vialone Nano、Carnaroli 等品種,都是適合做Risotto的米。超市都有售的~




做法:
 

南瓜切塊、去籽,蒸熟 (圖一)。用湯匙刮取南瓜肉,壓成南瓜泥 (圖二)。洋蔥去衣、切小丁 (圖三)。
蘋果去皮、切小丁 (圖四)。炒鍋中加熱1茶匙橄欖油,加入蘋果 (圖五),小火翻炒至軟,備用 (圖六)。
 
pumpkin risotto.jpg

 

原鍋加熱另1茶匙橄欖油,加入洋蔥 (圖一),小火炒10分鐘,至變黃但不焦 (圖二)。
加入米,翻炒至米粒均勻覆上油脂,邊緣稍稍變成半透明後,倒入白酒,煮至白酒差不多收乾 (圖三)。
加入南瓜泥 (圖四),拌勻,再加入蘋果丁 (圖五),拌炒均勻 (圖六)。

pumpkin risotto1.jpg

 

另起一小鍋子煮熱高湯,加入一勺到炒鍋中 (圖一),持續以小火拌煮 (圖二)。
至將近吸收時 (圖三),再加一勺 (圖四),如是者不斷加入熱湯拌煮,將近加完時試吃。
若米已大致煮熟而米芯尚有一點點硬,即加入鹽和胡椒,調味,拌勻 (圖五),熄火加蓋燜10分鐘。
時間到後開蓋,加入牛油和芝士 (圖八),拌勻。趁熱盛盤享用。

pumpkin risotto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 Risotto 時,兩邊爐頭請同時使用——一邊加熱並保溫高湯,另一邊煮飯。
請用家中最厚、最重的鍋來煮 Risotto。傳熱平均、溫度穩定,是重要的關鍵。
    若加入高湯時,整鍋就跟著降溫變冷,時涼時熱的情況會令 Risotto 久煮不熟。
加蓋燜飯的時間請依個人喜好——
    喜歡意大利人所謂「Al Dente」的嚼勁,燜2分鐘也可,不習慣硬飯,可以煮軟一點、燜久一點。
由於每種米需要的水量會有出入,不同的鍋子蒸發水份的速度也不同,因此高湯的份量要看情況增減。


P6236519.JPG

 

煮好的意大利燉飯——拜託——要立刻上桌享用~~~

餘溫會使米飯繼續變熟,放久了的話,吃起來可能就太軟了~

超級香濃的滋味、超級溫暖,可以安撫轉變中的天氣裡的心情^^~

秋日愉快~~!!

P6236529.JPG

延伸閱讀——

春季的 Risotto——菠菜豌豆意大利燉飯 Spinach & Peas Risotto 

夏天的 Risotto——烤櫻桃蕃茄意大利燉飯 Roasted Cherry Tomato Risotto

秋天的 Risotto——南瓜意大利燉飯 Pumpkin Risotto  

冬日的 Risotto——野菇意大利燉飯 Mushrooms Risot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