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對蓮藕興趣平平,我卻很愛沖藕粉來吃。大概廣東人對「藕粉」無比陌生吧?

藕粉是家鄉杭州西湖的特產,也因如此,總是偏愛它。

小貓博士說:藕粉就是蓮藕提取出來的澱粉質,營養價值很高,對腸胃很有修補作用,
且對產後、病後恢復元氣也很佳。更有「凡一切症皆可不忌」的金牌。而且很美味~~~




記得那年回鄉探望老人家,一聽見我愛吃藕粉,老人家立刻趿鞋下樓,叫也叫不住,回來時塞給我兩大包藕粉帶回家;

次年再看望,老人家竟沒忘記,在我走的那天突然變出兩大包藕粉來送我。



藕粉的包裝上引用了《本草綱目拾遺》的一段:

冬日掘取老藕,搗汁澄粉,幹之,以刀削片,潔白如鶴羽,入食品。
    先以冷水少許調勻,次以滾水沖入,即凝結如膠,色如紅玉可愛,
    加白糖霜摻食,大能營胃生津。」

不知道怎麼搞的,「
色如紅玉可愛」幾字,總是縈繞心頭,十分的吸引著我。



可惜,工業化之下大量製造的藕粉,並沒有我夢寐中的「紅玉」之色。最多呈淡淡的粉紅。

漸漸我也當是古老時代再難一見的美色,不去想望它。

這一次,偶然為了不浪費煮蓮藕剩下的湯汁,做了一些涼糕,

竟看見魂牽夢縈的
色如紅玉可愛」景象,驚喜萬分。



本來,我是在製作我家鄉另一樣名點「桂花糯米藕」(點擊進入)。

糯米藕做好了,煮蓮藕所剩下來的湯汁,深紅一片——

凝聚了蓮藕的營養,又深有桂花之清香冰糖之甜潤,喝起來像甜湯,丟棄的話實在可惜又浪費。

於是,就加了生粉凝固,再冰起來作涼糕。

這一下,通透如玉石的一片暗紅,就映入眼簾。好.感.動 !!



這本是隨意的亂創作,又或是叫做「省錢大嬸的剩餘食材/副產品再利用」

(大黑貓真是很怕我這樣搞怪,「再生副產品」他通常拒吃)

今次可不一樣!!!  除了大黑貓一整盒捧著吃到底,這個桂花蓮藕涼糕——

竟與更是縈繞我心的《紅樓夢》裡的一道糕點遙相呼應!!!!!!!!

《紅樓夢》第四十一回,史太君兩宴大觀園,吃完奢華驚人的「茄鮝」後,
丫環們送來兩盒點心給,其中一盒放著的就是「藕粉桂糖糕」。

在賈府中,這是一樣別緻又新奇的點心——

廚房的人為討主子歡心,絞盡腦汁設計出各式糕點,款款新穎,在外面從來吃不到;

更重要的是,藕和桂花,都是江南的特產京城賈府能隨時端上南方美點,殊不簡單。

當然,此涼糕非同彼「藕粉桂糖糕」——

經過多方考證,「藕粉桂糖糕」是藕粉摻麵粉而蒸出來的鬆鬆的糕點,

應屬南方的鬆糕類(如紅豆鬆糕),是熱吃或常溫吃的。

只是,能呼應我心愛的巨著中出現過的糕點,心中就樂得不得了

何況,我有幸一見真正的色如紅玉可愛」呀




桂花蓮藕涼糕

食譜來源:省錢大嬸的剩餘食材/副產品再利用


材料:

煮完蓮藕的冰糖水 *......500毫升   <---做法請參「桂花糯米藕」一篇 (點擊進入)
生粉 (樹薯澱粉/Tapioca Starch) * ......70克
糖桂花......2湯匙
椰絲......適量

* 若沒打算做「桂花糯米藕」,可直接用清水煮蓮藕約一小時,加入冰糖調味(蓮藕取出吃掉)。
*「生粉」做出半凝固狀、富咬感的糕;也可用「粟粉」,做出完全凝固、可切成一塊塊的糕。



做法:


量一下
蓮藕糖水的份量,以 50:7 的比例量好生粉 (左上圖)。
將部份蓮藕水倒入生粉中 (左中圖),拌勻 (左下圖)。
煮滾剩下的蓮藕水,加入糖桂花 (右上圖),
一邊攪拌一邊倒入生粉水,攪拌至濃稠,熄火 (右二圖)。
倒入玻璃盒中 (右三圖),放涼後置冰箱冷藏一晚。
將呈半凝固狀的涼糕倒在鋪滿椰絲的碟子上,用筷子或剪刀分切小塊,裹滿椰絲 (右下圖)。






你也來一口 涼.透.心 的桂花蓮藕涼糕吧~

遙想紅樓公子小姐輕嚐點心的情景、清朝趙老先生描寫藕粉之細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