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前夕,趁著烤雞在焗爐裡烤著的時間,做了這一道凱撒沙律。

凱撒沙律的靈魂在它的醬汁上,而我個人覺得這個醬汁的靈來自在帕馬臣芝士(Parmesan Cheese)

我這個心急鬼,想起什麼就立刻要做,結果家中沒有帕馬臣也沒有特地出去買,就用手邊的芝士碎冒充,


結果雖然也是好好吃,但我深信沒有帕馬臣就是沒有了最重要的一味啊~~!!! 大家別像我一樣懶



上網查找凱撒沙律的食譜,會發現成千上萬的版本,材料和作法可以來個南轅北轍的不一樣。

維基百科全書說,它有「無限」的變化版本......誰是正宗誰是傳統,實在無法考證了......

綜合一大堆食譜(最近最論文做瘋頭了,幾乎想說「綜合各類文獻」......),醬汁的內容大概是:蒜頭、檸檬汁、帕馬臣芝士、黑胡椒、酒醋、橄欖油、鹽、生蛋黃、英式辣醬油(Worcestershire Sauce)......有些也會加芥醬、鯷魚乾(Anchovies)。(怎麼還是覺得自己在寫論文的感覺......orz......)

我決定參考Jamie Oliver的食譜。




經典凱撒沙律 Classic Caesar Salad

食譜來源:《Cook with Jamie Oliver》,這是我更動過的配方

材料:(一大盤的份量)

沙律材料:
羅馬生菜(Romaine Lettuce)......大量(約1~2株)
煙肉......2片 (小黑貓自小不吃煙肉,略過了)

沙律醬材料:

蒜頭......1瓣
檸檬......1/2個 (用它的汁和皮屑)
帕馬臣芝士碎......用手大把的抓起1大把
鮮忌廉......70克
橄欖油......適量 (視乎想要的稠度。我用了大約6湯匙)
現磨黑胡椒......適量 (我扭了四五下)

脆麵包粒材料:
意大利拖鞋麵包(Ciabatta)......1片 (我用了全麥法包)
俄勒崗草......適量
海鹽......適量
現磨黑胡椒......適量
橄欖油......足量

小黑貓嘮嘮叨叨:鹽、胡椒、香草的用量可以很隨意,橄欖油卻不能省,烤出來的香氣和口感絕對不一樣啊!!


做法:

羅馬生菜洗淨,用手撕成小片,瀝乾。

蒜頭搗碎。




芝士、檸檬汁、檸檬皮屑(不能刮到白色部份,會很苦啊)、鮮忌廉放在一起,用力攪攪攪。





慢慢加入橄欖油,一邊攪攪攪,攪到想要的稠度。


(給大家看看我心愛的心愛的愛了好久終於有了的油醋瓶子)


記得啊~ 做沙律醬的時候不要去想肥不肥的問題,否則會做不好。





調到滿意的稠度,就加黑胡椒調味~~ (芝士夠咸,可以不加鹽)


(是我懶用了普通碎芝士,沒有帕馬臣般碎碎的,結果醬汁沒有很滑溜溜~~)


羅馬生菜拌進來,確保每片菜葉都沾到了沙律醬。




菜可以盛盤了囉~~




做脆麵包粒:

麵包手撕或切成小塊,加鹽、黑胡椒、香草調味。




澆上充充足足的橄欖油,用力拌拌拌,讓每塊麵包都吸得到。(麵包粒的香和脆,靠的就是這一步啦)




焗爐預熱150度C,麵包粒放烤盤上,上面鋪上煙肉(我不吃煙肉省略掉了~),放進焗爐一起烤20分鐘,拿出來,拌一拌,再烤10分鐘。
煙肉變得脆脆的,麵包也上色乾透了ok囉~~

(我的焗爐在烤雞,就只好用平底鍋烤了。效果是差一點~~)




煙肉稍弄碎,和麵包粒一起撒上菜葉上面。再刨一點帕馬臣芝士在上面。完成了!! 祝喜歡~請慢用~


(大黑貓先生說,這張照片好像兩個一高一矮的外星人走過來吃沙律......我笑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