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冰皮月餅流行之前,我家就吃得到與別不同的異鄉風味月餅,和不一樣的餡料 ~~~~~~

媽媽自小積極地為我和弟弟爭取新的體驗,
(不就是我碩士班的主題——"something new"嗎? 媽媽,你太有先見之明了吧...)


不知道自哪一年開始,媽媽捨了傳統月餅的換領票,從公司拿回來一家潮州酒家的月餅券

還記得第一次去領潮州月餅,是我和媽媽一起去的。

我們母女倆走進南洋酒店的中菜廳——當年由一家潮州酒家經營——
領了一個包裝又精美又複雜的硬卡紙盒回家。

回家急不及待打開一看——哇......是一個個小小的酥皮點心啊!!!!!!



印象中方方正正的鐵罐子,變成了手上藏著磁石貼的硬卡紙盒;

大塊頭四個裝的深啡色月餅,變成了迷你版八個裝的酥皮點心;

這真是一件好新鮮的事兒。

但最讓我們驚喜不禁的,是繽紛的餡料——

除了吃慣的黃蓮蓉白蓮蓉,還有綠豆蓉紅豆蓉芋蓉,和奶黃餡

對當時我的來說,綠豆做餡、芋頭做餡,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

饞得我們幾經辛苦忍耐 ,才保留了一個到中秋節那天過節吃



此後,潮州式的酥皮月餅陪伴我們度過了許多個中秋節

後來媽媽辭了工作近廿載的報社職位,當起老師來,潮州月餅漸漸退出了我們家的食物舞台。

再後來,冰皮月餅流行了,我也長大工作了,變成了我買冰皮月餅給媽媽吃。

潮州月餅看來沒有什麼市場,一直不見有賣。

可是我還是深深記得。



就讓我在這個中秋節,把童年時少年時的潮式酥皮月餅做出來,送給媽媽!!!


酥皮的做法分兩部份——油皮油酥——看似步驟很多,可是並不困難呢~

我也是第一次做啊~ 一起來玩酥皮吧~~~~!!!







潮式酥皮月餅

食譜來源:純素酥皮做法參考自「Carol自在生活


材料:(4個)

油皮部份——

麵粉......33克
糖粉......5克
橄欖油......8克   <---可以用其他植物油取代~
冷水......17克

油酥部份——
麵粉......45克
橄欖油......20克    <---可以用其他植物油取代~

餡料部份——
咸蛋黃......4個
綠豆蓉餡......160克   <---做法請參考「綠豆蓉餡」(點擊進入)

飾面部份——
蛋黃......1個
清水......1茶匙





做法:


油皮部份——
麵粉過篩,加入糖粉拌勻 (圖一)。加入橄欖油和冷水,用手混合 (圖二)。
用手搓揉
成均勻柔軟的麵團 (圖三)。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30~40分鐘,鬆弛麵團 (圖四)。





油酥部份——
麵粉過篩 (圖一),加入橄欖油 (圖二)。
用手
混合 (圖三),搓揉成均勻的麵團 (圖四)蓋上保鮮紙,放在冰箱中備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不要

搓揉過久,以免產生麵筋,使口感不酥。



餡料部份——
咸蛋黃用米酒輕輕洗一下,放小碗中 (左下圖),蒸15分鐘至熟 (右下圖)。
綠豆蓉餡分成四等份,搓圓、壓扁,包裹咸蛋黃 (上圖)。





開始組合了——
油皮和油酥分別分成四等份,搓圓 (圖一)。

將油皮壓扁,包裹一份油酥,收口捏緊,朝下放 (光滑面朝上),壓扁。(圖二,左至右)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橢圓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下),由短的一端捲起來。(圖三,左至右)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15分鐘,鬆弛麵團 (圖四)。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長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下),再次由短的一端捲起來。(圖一,左至右)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再放在室溫中15分鐘,鬆弛麵團 (圖二)。
鬆弛後翻轉 (收口朝上),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使兩端往中間折起,在折起碰合處捏一下,然後壓扁麵團。(圖三,左至右)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10~12厘米圓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外),中間放上內餡,包好並捏緊收口。(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經過層層疊疊的摺壓之後,收口不易捏緊,要多用點力,以免烤的時候爆裂。



烤盤上鋪錫箔紙,放上包好餡料的麵團 (上圖),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25分鐘。
蛋黃加入清水打散成蛋液 (小圖)。
在烤到最後10分鐘時,取出月餅掃上兩層蛋液,送回焗爐完成烘焙 (下圖)。



金黃的酥皮月餅出爐了!!!!!!!!

酥鬆的外皮,微甜的內餡,咸香的蛋黃......呼~~~~~~~




大家也可以用芋蓉作內餡啊~~~   (芋蓉的做法快將上載,敬請期待~~~^^)
當然也可以用蓮蓉,或是其他愛吃的餡料~~~

怕膽固醇過高,可以用半個蛋黃取代一整個~~~




婚後的第一個中秋節即將到來,明天晚上,與丈夫的家人和我的媽媽第一次同度中秋~~~

追月快樂~~~~



小黑貓備註

正統做法的中式酥皮,用的是「板油」(Lark,即豬油)。

用板油做成的酥點,才會一圈圈、一層層的酥鬆出來 (就像台式的糕點,或是我童年時的潮州月餅)。

大家若想做正宗的酥餅,可以買「板油」或「無水牛油」(Ghee/ Dehydrated Butter)來製作;

若不介意稍微少酥一些,用牛油也可以。


我這裡做的是橄欖油版本~   雖然不夠酥鬆,也看不見明顯的層次,可是吃得安心,我很喜歡


大家若要做
動物油酥皮,可以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這一篇(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