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婚後奶奶大人一直提議找一天把姨媽、阿姨、姨丈等等通通請來我家,試吃小媳婦的料理~

這場家宴最讓我費盡心思的,倒是菜單的設計。

這是最初預備好了四個涼菜+四個熱菜的中式料理清單:


醬拌茄子   (<---點擊進入)
上海烤麩   (<---點擊進入)
糖醋蕃茄
青瓜粉皮

鮮蝦腐皮卷   (<---點擊進入)
清燉雞肉丸   (<---點擊進入)
高昇排骨
味噌烤鯖魚   (<---點擊進入)

大部份都是自己曾煮過、很好吃、口味大眾化、可以預先準備一部份、工夫又不會太複雜的菜。

而且,還要考慮到各菜要分別有專屬的烹調之處——烤箱、蒸爐、平底鍋、小湯鍋、鑄鐵鍋、真空煲...
時熱起上菜,不能逐樣烹煮、逐次洗鍋、再煮下一道啊!

再以上上次大黑貓的爺爺一家子人來我家吃飯的經驗做鑒戒——我不要再埋在廚房抽身不出啊!!
我要做一個悠閒的美美的媳婦,同時可以端出好菜~~~

把菜單擬好了,購物清單也寫好了,所有的做法、次序,都在腦海中預演了一次,
才發現大家指明要吃我做的西式料理!!



雖然有點壓力,可是每次聽見奶奶對她姐妹說「我去小媳婦家吃西餐」的高興樣子,心裡也實在想努力。

在中國文化中吃西餐,菜還是得密密地上。

不能真的像歐洲人一樣,吃個前菜喝個湯,就談好久的天,然後才吃一個意大利麵,
這時主人家才起鍋煎牛扒,大家吃牛扒過後繼續談個天荒地老,甜品才上桌。

於是,我還是把所有菜式安排好個別烹煮的地方,
到時候烤箱、平底鍋、小湯鍋、鑄鐵鍋一起努力,同步起菜!!!

這是第二版的菜單,轉成了西式料理:

飲品  :橙汁蘋果黑桑子醋
  湯   :鄉村南瓜湯 + 法國麵包   (<---點擊進入)
前菜1:意大利麵包沙律   (<---點擊進入)
前菜2:白酒煮青口   <---即將上載,敬請期待~^^
主菜1:紅酒煮雞 + 意大利麵
主菜2:原隻大蒜烤雞   (<---點擊進入)
甜點  :意大利奶凍   (<---點擊進入)

想不到,這一次我真的把時間算得無敵好,我真的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餐桌旁,一起談天~~

想不到,這一次的菜式真的很合大家的口味,聽到長輩們連呼好好吃,超滿足!

最開心的莫過於,真的有機會好好的孝敬他們,讓他們開心地歡聚一晚。

大黑貓後來對我說:「你跟最初交往時不一樣了,你現在不再視孝敬他們為不可避免的責任了,對嗎?」

真的,不再一樣了。

我身邊快將結婚的朋友,就像我未婚時一樣——
滿腦子新女性的主張,那樣地憤世嫉俗、不按傳統,對姻親禮節毫不在意。

我就算如何講述我心路的轉變,都只惹來嗤笑,覺得我還是失守了。

我只能笑笑。關係中有了本質上的改變,無法言傳,還是留待各人親身體會吧!

也許我是馴和了,失落了朋友眼中棱角分明誓死不屈的形象;

可是因此能使愛我丈夫的一眾長輩都因我快樂,讓丈夫享受天倫,又更加敬重我,我覺得值得。



這是為了這場家宴給買回來的一瓶紅酒一瓶白酒。

這瓶紅酒讓我想起一段快樂記憶——

那一年,我在演藝學院戲劇系做插班新生,按學院要求在後台做舞台助理,當作新生訓練。

那時候,我與同場另一位舞台助理朱古力一起工作漸久,開始變得熟稔。

有一天,舞台監督要我們去弄兩個大玻璃瓶子回來,做戲劇的道具。

我們遍搜道具室無所獲,於是外出到超市找。

找了好半天,唯有這瓶紅酒的酒瓶子接近劇中需要的玻璃瓶,而價格合理。

兩人捧了兩瓶紅酒回學校,舞台監督叫我們快快把紅酒倒掉、清洗掉招紙,瓶子交去道具組。

我們於是鑽進了後台洗手間,開了酒瓶,卻你看我、我看你——真的要倒掉紅酒嗎? 好浪費啊!

可是那個大家忙得冒煙的時間,總不能叫演員和後台人員每人分一點把紅酒喝掉。

「你猜這紅酒好不好喝?」朱古力問。如何是品質低劣的紅酒,也許會不那麼心痛。

「喝喝就知道了。」我答。

於是,我們就偷喝了幾口。「嗯...還過得去,但也不是很好喝。」

接著,就各自把紅酒倒進洗手盤,埋頭洗刷......

兩個女孩子在後台洗手間中偷喝紅酒的情景,至今使我感到甜美~~

朱古力,我好想你呢~




紅酒燉雞 (Coq au Vin) 是一道法國菜。

我本來想過要做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點擊進入)
可是牛肉實在太貴了。要買六人份有些划不來。
(上次我去市場,聽到牛肉檔的店主向一位抱怨牛肉太貴的婆婆說:「而家牛肉貴過人肉呀!」...)

心意一轉——咦,做紅酒煮雞,不就既能讓長輩們嘗嘗紅酒料理的味道,又不會讓大黑貓太破費了~~
(我是超級好媳婦+好太太,哈哈哈~)






紅酒燉雞 Coq au Vin

食譜來源:Simply Recipes、我自己做的紅酒燉牛肉,再加上自己添加的蔬菜~


材料:(6~8人份)

主材料——
雞肉......2磅   <---用雞腿肉最嫩,雞扒也很好吃,千萬別用雞胸肉啊~~
洋蔥......1個
甘筍......1/2條
西芹......3支
蕃茄......3個

調味和配料——
蒜頭......6瓣
海鹽......2茶匙
黑胡椒粉......1/2茶匙
蒜粉......1湯匙
水/高湯......2杯 / 500克
紅酒*......2杯 / 500克
茄膏......1湯匙
月桂葉(bay leaf)......2片
百里香(thyme)......1/2茶匙
洋芫茜(parsley)......2茶匙
牛油......2湯匙

*用來料理的酒不用去到最好的品質,能入口的程度就很足夠了~

材料有點多,不過不難做啊~




做法:


蔬菜洗淨。甘筍削皮,切大塊 (圖一);西芹撕去老筋,切大塊 (圖二)。
雞肉切塊,去掉多餘脂肪;洋蔥去皮,切大塊;蒜頭拍扁,去衣,切碎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西式料理不多將肉事先醃好,我不習慣,還是用了一點鹽和胡椒粉略醃一下。


加熱鍋子,倒入油,油熱倒入洋蔥、甘筍、西芹 (圖一),炒炒炒,炒至稍軟微黃 (圖二)。
倒出蔬菜,原鍋再加油,油熱倒入雞塊 (圖三),煎炒至表面轉成金黃色 (圖四)。
蔬菜倒回去,再加入蕃茄、蒜末、鹽、黑胡椒、蒜粉、茄膏、月桂葉、百里香、洋芫茜,拌炒均勻 (圖五)。
倒入紅酒、高湯/水,煮滾,轉小火煮20分鐘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如果有的話,用鑄鐵鍋或炒鍋可以從頭煮到尾。我這裡要平底鍋轉湯鍋。


20分鐘之後的樣子 (圖一)。撈起雞肉和蔬菜,大火煮湯汁至剩下1/4 (圖二)。
湯汁變成濃稠醬汁後,轉小火,加入牛油拌融 (圖三),最後把雞肉和蔬菜倒回去,拌勻 (圖四),完成!!!


小黑貓嘮嘮叨叨:煮湯汁的時候可以試味並調整一下,最後才加入牛油和蔬菜雞肉。
加入牛油是做醬汁的常見步驟,能使湯汁變成香濃、順滑的美味醬汁。



雞肉染成華麗的紫紅色了



我的口味跟常人不太一樣,所以做給人家吃的東西我都會找大黑貓試試味,保險一些。

大黑貓在家人到達之前,嚐了一塊紫紅色的雞肉,立刻跟我說:「這一鍋就不要端出去了!」

我正意會不過來,大黑貓續說:「全都留給我吃吧!! 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