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51.JPG

最近這一年有在這個格子裡陪我成長的讀者大概都很了解,
我在 Motherhood 這件事情上面,一直都很克難的走著。

幾個月前的困惑,主要是眼見小雨不再是嬰兒,已經長大到下一個階段,
而我卻仍是不太能發揮任何角色,總是感覺不到自己是媽媽。
曾經抱著「下一個階段我就會進入狀態」的期望,那一刻深受衝擊。
延伸閱讀:「進入角色——寶寶手指餅乾 (咬咬餅)

但是! 但是!——原來只是時間尚未來到~!!!
這陣子,媽媽我終於終於得勢了~ 哇哈哈~~~

距離「爸爸」足足一個月之後,小雨唸了第一次「媽媽」。
幾天之間,這句「媽媽」由無意識、無指定的發音,變成清晰指向我的稱呼。
而且——我果然跟文字無法分割——小雨進入了想學詞彙、想聽故事的階段,
每次手拿故事書、圖片卡,就會專一的走向我,其他人不要。

P3054685.JPG  
進入角色——寶寶手指餅乾 (咬咬餅)


我媽媽說我小時候是個極端倔強的小孩 (小雨的極倔不是意外);
最經典的事例,是聽媽媽講故事——我要一遍又一遍的不停翻聽同一個故事。
我會不斷要求媽媽重覆、再重覆,而且每次重覆時,都不可以有出入。
每當媽媽用語或說法上稍有不一,我就立刻指正,要媽媽修改。
(所以雖然在其他長輩眼中的我早熟又懂事,但在媽媽心中我是個超級難纏而且擅長把人逼瘋的小孩)

有趣的是,我非常非常善於講故事 (媽媽的氣力沒有白花)。
中學時一直拿故事創作獎、講故事獎,我都沒有認真當作一回事,
是這兩三年,身邊幾位深交的友人一再跟我說,很期待聆聽我的生活分享,
而且聽的過程很享受——因為又長又細碎的生活經歷,在我口中會變成很動聽的故事,
總會有清楚的結構、嚴謹的組織、扣人心弦的起承轉合、讓人心動的結尾,令人投入。
在我再三收到這樣的回饋時,才開始意會,自己也許真的是個 story-teller。 

更加有趣的是,我可以像錄音那樣,一模一樣的說同一個故事。
有一次,我在生命成長小組中跟同伴們分享一段經歷,
小組中其中一位組員恰好兩個月前與我相聚了一次,
在我分享完結後,她無比訝異的回應說,我的整個故事跟兩個多月前說的,
沒有絲毫差異,哪個地方引用例子、哪個地方幽了一默,都是一模一樣的......
我聽到也大為訝異,因為我一點都沒有注意到哦~!

這個有趣的小技巧,就應用了在跟小雨說故事的活動上面。
我相信 Predictability (可預期性) 是建立小孩子安全感的重要元素,
所以我喜歡讓小雨知道下一頁會講什麼、怎樣講。
自創的旁白、角色的對話、 聲調的頓拓,我都可以重覆自己。
而小雨也大愛。所以爸爸講、家傭阿姨講,都不要。

=====================================

除了語言,還是語言。
這一週,小雨的聆聽理解力、跟隨指令力,忽地突飛猛進,驀然成了個小小孩;
然後,我忽然的能夠跟這個小孩接通了!!
當我可以以說話跟另一個個體互動,我就一下子進入狀態、進入角色~!
所以之前的估計還是沒有錯的。只是時間還沒有來到。

加上小雨會自行走路了,與他相處就不再是單純的體力戰鬥。
這個星期,當我要帶小雨出門,我們不再是扭打成一團的穿衣服呀! 綁揹帶呀! 穿襪子呀! 穿鞋子呀! 亂衝亂撞;
他知道什麼是脫衣服,會幫忙拉脫,也知道什麼是穿衣服,會主動伸頭、接著把手臂穿進衣袖;
我說「去房間拿襪子吧!」他會由客廳走走走走,走到房間站著等我;
我拍拍地板說「坐下來~」他會坐下;我拿起襪子說「腳腳!」他會逐一舉起腳板;
我可以先幫他穿好鞋子,叫他繼續坐著,讓他等我也穿好鞋子、揹好背包,
才一起站起身,我開門,他一溜煙跑出去。
忽然間,我與小雨之間好像有了默契,相處起來比從前少吃很多苦頭。

也因為會聽會做,我們之間玩遊戲也像模像樣,
不再像從前要不是哇哇大叫,就只有他埋首玩自己的,我在旁邊陪到打呵欠;
現在我們可以一起找樂子,例如把地板軟墊斜豎起來當滑梯,數「123」一起溜,
或是我蹲下來拍拍背脊,小雨就會也轉過身用他背脊挨著我,兩人手臂互扣,讓我把他揹起來,
他會拍拍地板請我坐、會拉我手帶我去看他想看的,
說「抱住媽媽」,他會雙手扒我肩膀;說「親親媽媽」,他(心情好的時候)會大力吻一口。
兩人之間,第一次感覺有關連、有關係。
(是的,這一刻來到之前,我覺得換誰來做他媽媽都一樣,我可有可無)

===================================

結論是,我大大鬆一口氣——畢竟我還是成為了一個有感覺的媽媽。
另一個結論是,丈夫和我當初所相信、所等待的轉變,的確是真的,只是心太急,還未等到那個時刻,就自我懷疑起來。
讓我想到,人 (和一切生靈的成長) 的成長,真的有內在的時間表,不會早也不會晚;
也讓我想到,我們等待上帝,同樣也憑著眼所不見的信心,
同樣常常會等了好一陣就開始懷疑起來,同樣在時候到了之後,慚愧自己信心不足。

DSC_2249.JPG 

無論如何,一朝得勢是該好好開心一下~~~
小孩子每一天的狀態、喜惡、態度、各應都大不相同,
這一刻,就好好享受當下,與小子那樣相通的時光吧~!

小雨愛極了草莓與覆盆莓 (專挑我最愛吃的來搶啊!!),
加入優格與牛奶,打一杯濃厚甜蜜的果昔,小雨跟我一人一口快快就喝完了。



粉紅優格果昔 Berries & Yogurt Smoothi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草莓......1/3杯
覆盆莓......1/3杯
牛奶......1/2杯
希臘優格......1/2杯
冰塊......1/2杯
蜂蜜/糖漿......1湯匙
薄荷葉......2片



做法:

覆盆莓浸洗乾淨;草莓洗淨,切塊,保留兩小塊作裝飾;薄荷葉洗淨。
攪拌機中放入草莓、覆盆莓、牛奶、希臘優格、冰塊、蜂蜜/糖漿 (圖一),
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二)。平均倒入杯中,飾上草莓片與薄荷葉 (圖三)。
粉紅優格果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覆盆莓和草莓使用新鮮或冷凍的都可以。
不喜歡喝冰的,可以把冰塊的部份以水或牛奶取代~
希臘優格比一般優格濃郁很多。如果使用一般優格,可以增加份量。

DSC_22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