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53.JPG

今次為大家介紹這一款「低敏萬用麵包體」——
掌握了這款基礎麵團,就可以做好多好多不同款式與口味的低敏麵包了啦~!!

在這之前,先跟大家分享最近的一些事情與心情。

IMG_6654.JPG

移居這些年來,一向極力迴避、絕口不談任何跟「前來探望」相關的話題的母親,
在我意料之外地於去年年底告訴我說,她打算今年年中過來一下。
這份遙遠的震撼,令我深感矛盾。

這是我曾經切切希望的、引頸以盼的事呢。
移居的三年間,認真提起、玩笑說起、直線邀請、委婉暗示了多少次,
也就被跳過、被冷淡、被忽略、被沈默地回絕了多少次。
直至我終於知難而退,不再提起。
然後,經歷了去年回家的事,我終於有所領悟,
默默回來,不再抱持任何期望,好好的生活起來。

然後過了一年,母親毫無預警地說,打算過來一聚。
我回應:「好的。」
我甚至不知道這個提議的確定性有多大。

IMG_6655.JPG

當母親用文字說:「只是想幫你們煮煮飯,接送一下小孩上學下課」,
我委屈了很久,終於大哭起來。
媽媽,你知道嗎? 那個階段,我們已經咬牙克難地度過了。
而且媽媽,即使我仍在香港的日子,你也從來不是為我煮煮飯、做做家務的角色啊。
現在收到這樣的話,我的心碎、我的遺憾,無從說起。

在最孤單無助、最需要支援、最一無所有的時候,我曾經那樣的渴望得到溫暖。
照顧幼兒、在陌生的境地工作、打理屋子,兩夫妻每天拼命忙,亦只能僅僅應付日常。
那段舉目無親、毫無援助的日子,我們已經挨過了。
已經過了四年。
我們已經純熟地運作這個三人小家庭,孩子也長大到能夠自己打理自己。

曾經渴望的援助,好像時空錯置地要到臨。
但是媽媽,你從我少年時到長大後,一直強烈表明不喜歡做飯。
上次我移居三年首次回家,不是也沒有飯吃嗎?
又如何能在異國的菜市場上買菜、在我家的廚房中做飯呢?
孩子的學校在車程25分鐘的距離之外,你無法開車,又如何接送小孩呢?

我回覆說:不要有幫忙的負擔,你過來玩玩吧。

unnamed (8).jpg 

這半年間,我一直默默觀察並常常紀錄著心裡的內在對話、情感變化、想法念頭。
也得著許多深交好友的幫助,護理內在的傷口,調整合適的期望。
從一片空白,到委屈傷痛,到被動接受,到緊張害怕,
到極力抗拒,到籌謀逃避,到坦誠面對,到欣然期待......
我走了好長的路,經歷了非常大的轉變。

最困擾的時候,兩位了解我最深的朋友不約而同地分別跟我說:講真話吧。
我深深掙扎了一整天,最後誠然告訴了母親我的憂慮。
那一次的坦白,收到了遠超預期的正面回應。
這個轉捩點,令母親前來這件事,慢慢的、慢慢的,變成一件令我期待的事情。

而想了那麼久、說了那麼久、等待了那麼久、迴避了那麼久,期待了那麼久,
這趟父母之旅,在幾天前圓滿完成了。
從我踏進遊客大堂看見他們身影,到我目送他們身影消失於機場離境通道,
感覺非常複雜。
餘韻非常感動。

我實在感恩有這個機會,再度遇見。
時間的巨輪向前滾動,我與母親之間極其複雜的關係,也隨著時間巨輪向前轉動了。
去年的我,把這個無法期望的母女關係凝止在時間之中。
這一年的我、和媽媽,把它再次向前推動。
誠如好友杜杜所說,在去年的事件以後,二人仍有機會同桌吃飯、同住一屋,就已經賺了。
對我來說,相處已經不在於開心。
相處的意義,在於這段關係仍未封印,仍有自己的生命周期。

unnamed (6).jpg 

這是我預先做好放在冷凍庫,在父母前來的時候拿來做一家人的早餐的其中一款小麵包。

我找到了我的中間之道——
我沒有再像從前,在他們來到之前瘋狂烘焙,按日數、按人口,
提前做出最好吃、最漂亮、最了不起的麵包糕餅,小心收藏,逐日送上。
我也沒有避開親手烘焙這件事,沒有隨便去超級市場買一袋麵包回來就算。
我按著自己的時間空間,按著廚櫃中急著要清空的到期糙米粉,做了很簡單的日常烘焙。
早上拿出來加熱,也是為著實際的填飽肚子的需要,而不是希望得到認可的展示。

以這個小麵包紀錄這次平行宇宙的接軌。

unnamed (9).jpg  

[無蛋.無奶.無麩.無糖.92%全穀] 脆皮糙米小餐包 Gluten-free Brown Rice Roll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個餐包)
糙米粉......450克
糯米粉......40克
洋車前子粉......24克
赤藻糖醇......45克 (微甜口味麵包;若做鹹味麵包/原味麵包請減至30克)
鹽......6克 (若做鹹味麵包可以酌量增加)
速發酵母......6克
水......700克
橄欖油......45克

* 麵團可以包入任何喜歡的材料,表面可以灑上任何喜歡的配料~

unnamed (10).jpg

做法:

糙米粉、糯米粉、洋車前子粉、赤藻糖醇、鹽、速發酵母混合拌勻。
倒入水、橄欖油,快手拌勻成黏稠麵糊狀。粉類吸收水份之後會凝結成麵團。
取出麵團滾圓,分切成10等份,每份揉成小圓球,排好在墊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麵團表面抹上一點油,送入潮濕溫暖處,發酵約30分鐘。
烤箱預熱至210度C,送入麵團,烘烤20分鐘,或至熟透。取出放涼。

IMG_665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也可以捲成貝果的造型;甚或可以不分切,直接捲成一條長麵團,烤出長形大麵包 (烤時要加長)。
麵團表面容易乾燥結皮,結了皮就會影響膨脹,因此抹上一點油保濕並保持柔軟 (烤好的成品會脆皮)。
米製的麵團在過度發酵的情況下會產出糟糕的成品,所以「寧缺勿濫」,發酵時間不宜太長。
烤時取決於麵團的密度 (發酵不足較密實),烘烤時間只供參考,請以麵包熟透為準。

IMG_6657.JPG

懶得鋪烘焙紙的我,在烤盤上抹上一層油就直接放上麵團,
出爐的小麵包底部也變得香香脆脆的,好可口喲^^~!!

unnamed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