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頭小黑貓,總是不按常理出牌:中國人的冬至給它走西歐風,平安夜卻走東洋風~

隨心隨手煮才快樂,為了「應節」想破頭,太累太累,不幹不幹...

今天給大家上一大鍋關東煮,讓大家冬天裡暖烘烘~~~~~

記得記得,當我們享受美食、溫暖、家庭、居所、幸福...一切美好的事物時,
不要忘記感恩,因為這天父若不允許,這些美好都與我們無關;
因為耶穌若不曾降生、死去,又復活,我們在地上擁有再多的美物都沒有意義。
更加不要忘記那些在苦難中、寒冷中的人,不要忘記孤獨的、失落的人,為他們擺上一個祈禱,表達一些關懷......

別忘記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啊!!!


================================================




關東煮是日本的雜錦鍋~
不同地區材料和湯頭略不一樣,基本上都會有白蘿蔔(大根)、水煮蛋(玉子)、蒟蒻、昆布、各類魚漿製品等。

關東煮不用說是日本的地道東西,第一次正式吃它,是大黑貓留學過日本的嫂嫂做的。

後來,去台灣拍結婚照的時候,在夜市的小店中看見它,林林總總的材料把我吸引過去,真是不吃也罷,一吃驚為天人!!!!
根本就是小黑貓喜愛的食物(肉丸、魚丸)吃法(選擇、選擇,和選擇)嘛!!!!

個人愚見,台灣人真是讓關東煮發揚光大了~
高麗菜包、各類菇菌、紫菜卷、各式各樣的魚漿製品......材料多得數不清,連沾醬都提供好幾種...
最美好的還是那站在蒸氣騰騰的車子前,把愛吃的東西逐樣點,看著賣關東煮的大娘逐樣夾起來,切切切......
唉唉...什麼時候再去台灣吃個夠啊??



關東煮的湯頭用許多許多的材料熬煮好長好長的時間,講究的還會加許多藥材在裡面,雜七雜八什麼都有——家庭式作業,是做不來啦。
幸好日本超市都有關東煮的湯粉,一切就好容易了。
不過我也曾低估了它,做了一個白蘿蔔雞蛋清湯出來...............
這一次,用心買材料,自己再加工,重新計算放材料的先後次序,大成功!!!!!! 很滿足~~~~~~~有台灣吃的感覺啊~





關東煮

食譜來源:網上看圖片找食材靈感,再亂亂做

材料:(1大鍋份)

關東煮湯粉......1包 (香港的朋友可以到JUSCO十元店買得到)
水......1鍋
雞蛋......3隻 或 更多
昆布(海帶)......1包 (手抓一大把的份量)
白蘿蔔......1/2條
冬菇......6隻 或 更多
雞脾菇(杏鮑菇)......1隻
金菇......1包
芋絲......1包
蒟蒻......1塊 (什麼形狀都可以,我買整塊的)
蔥......1束
喜愛的魚漿製品......隨意 (我買了獅子狗2條、八爪魚丸1小包、炸魚餅幾塊)

小黑貓嘮嘮叨叨:材料沒有限制,只要有白蘿蔔、水煮蛋、蒟蒻、昆布就會很像~~~




做法:

鍋中放冷水和雞蛋,開火煮,沸騰後再小火煮5分鐘,撈起來泡冷水,剝蛋殼。


小黑貓嘮嘮叨叨:想雞蛋不破殼,水中可以放一大匙醋~



大鍋中煮水,水沸後加湯粉,拌勻。





冬菇和昆布可以為湯頭增加鮮味,所以一早放進去。





水煮蛋和白蘿蔔要久煮才入味,所以也一開始就放進去。



大鍋的湯由它小火滾著,另外準備一小鍋沸水,將洗淨的蔥燙軟,備用。





金菇切掉泥濘根部,洗淨,分成小束,用燙軟的蔥扎好。


小黑貓嘮嘮叨叨:蔥燙軟了有韌度,可以扎作,不過也不能用力扯,還是會斷掉的。


蒟蒻洗淨,在燙蔥的沸水中燙一會,去一下它特有的氣味。切小塊,再在中間切一刀,頭尾不切斷。




左右拉開......




把一端塞進中央反出來。




變成漂亮的扭花~~~





扭這個蒟蒻是有點煩,不過關東煮也是吃心思的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扭失敗了怎麼辦?? 像我一樣,切小粒,又是另一種吃法~~~


我另外準備了魂牽夢縈的高麗菜包和釀冬菇,今夜時間實在太晚,我打這篇食譜已經讓大黑貓等了我一個小時還未能睡......我下次再分享吧!!!





其他材料洗一洗、切一切,用竹籤串好。(我把湯裡的冬菇也撈起來做串串)





把串串放進湯中煮滾,關火。


小黑貓嘮嘮叨叨:魚漿製品是熟的東西,久煮會失味,所以最後才加,滾一下就好了,不要長煮。


臨上桌把串串排排好~~~~~




蒸熟的高麗菜包和釀冬菇也放進去~~~~~好了~完成!!!!!!!



另外準備了兩種沾醬:
味噌醬:白味噌2小匙 + 一點點糖 + 一點熱水 ---> 拌勻
醬油膏:醬油膏 + 一點熱水 ---> 調勻
小黑貓嘮嘮叨叨:台灣吃關東煮有特定的一種沾醬,因為手邊沒有調配沾醬的那些材料,香港也買不到,就沒做了。

想起台灣吃的時候可以佐柴魚片和海苔,於是也準備了這兩種配料。
柴魚片很容易買得到(也是在JUSCO啊~),那種乾乾的像脫水的海苔買不到,只好用海苔粉替代。



這個聖誕節,願大家暖烘烘的過,更願大家找到聖誕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