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請先閱讀這一篇「吉卜力實現企劃」,了解有關【吉卜力實現】背後的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
【回顧】「吉卜力實現」企劃
IMG-6819.JPG 

承上篇,我們繼續來做簡單的日洋風格混搭餐~!

跟《回憶中的瑪妮》的簡餐場景非常非常相似,《紅花坂上的海》的女主角,也做了一桌洋風日式餐點。

兩個場景都混合使用了洋式與日式的食材——
「火腿 + 煎蛋 + 生菜沙拉」的配搭來自西洋文化;
而以熱湯白飯做早餐,則是相當來自東方的做法,其中「味噌湯 + 米飯」的配搭,是典型的日式早餐風景~

DBQA4184.JPG

先來做做看文本研究~

畫面中,已經出現在座的有六個人,圍坐長方木餐桌邊,而餐桌上有八份餐點。
故事中的女主角小海坐在面向鏡頭的位置。由於母親不在家,她恆常地獨自負責全部人的餐點。
每份餐點都工整地一式一樣:食材一樣、數量一樣、盛器餐具一樣,連擺放的格式也是一樣的 (日本文化一斑)。
餐桌後方,放著一個盛飯的大木桶、一個盛湯的大鍋子連湯勺、一瓶熱水,還有一托盤的茶壺茶杯。

IMG_E3677.JPG 

拉近鏡頭來看餐點:
每人有一片圓形火腿 (這才發現原來其中一人有三片耶~!!)、一顆煎蛋、一堆生菜絲沙拉,放在白色長方小碟上。
白色帶紅線圍邊的是飯碗,推測黑色傳統漆木碗則是湯碗;我找不到湯品的特寫畫面,推測是傳統的味噌湯。

TIRA6237.JPG

看完文本,來到製作的部份:

能夠被漂亮地切成細絲,而堆放起來不會亂翹一通的,我覺得是美生菜。
我們本日裡沒有在吃美生菜 (因為從前在香港吃它幾乎是最低價的附送青菜,在外國則貴松松...),
為了這項企劃特地買了一球。我向來超享受切絲的過程~!!! (天生喜歡切東西?) 切到不想停手~

IMG_3705.JPG  

為上一集而買的圓形火腿片,今集繼續運用^^~
這次原畫面中的火腿是淺粉紅色沒有紋路的,因此比上一次更具還原度。

家中剛好有小型的長方白碟,雖然不是純白的,邊緣微翹的形態卻非常一致。
鋪好火腿 (為了讓自己吃飽,我選擇做有三片火腿的那一份^^),放上煎蛋,擺上一滿把切成細絲的生菜。

OYSH4478.JPG

我甚少吃米飯,因此雖然對杯盤碗碟充滿熱愛,卻常常沒有想起過買飯碗;
家中淺色的碗,只有這隻我喝湯用的粉綠圓底碗 (畫面中用的是傳統尖底碗),唯有硬著頭皮冒充上場。
黑色的碗我也沒有。因此畫面中的漆木碗,我還是拿小孩吃飯的碗 (也是日式仿漆木器),盛入自己煮的味噌湯。

QANM0626.JPG 

由於我家中的杯盤碗碟全部都是零零丁丁的 (喜歡的款式買一隻),
因此這一次真的無法製作出多人份餐點的拍攝場景了...... (遊戲規則說明不能額外購買道具)
我就做一人份的餐點吧~

這是我的午餐,開吃囉~ 不客氣囉~!!

GIOS2276.JPG

謝謝收看第十七集,我們下集再見~!

CMOZ45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