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請先閱讀這一篇「吉卜力實現企劃」,了解有關【吉卜力實現】背後的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
【回顧】「吉卜力實現」企劃
IMG-6819.JPG 

家宴系列繼續上菜~!!
前文提要:由於十月初剛好有一場小小的家宴,一對長輩夫婦要來我們家吃晚餐,
所以決定把「吉卜力實現」的項目融入生活、放上餐桌,成為可以宴請客人的菜單~

除了希達所做的大鍋燉肉非常適合成為家宴料理,另一道家宴菜也出自《天空之城》!
沒錯,是肉丸哦~^^
我喜歡辦家宴,但非常不喜歡忙亂的心境和手腳;因此,可以預先製作的食品,絕對是我的好朋友。
(嗯,肉丸,還有湯,是在說你們啦~)

IMG_E3619.JPG

我們先來研究一下文本:
這一幕的時長非常非常短,描繪的是男主角 Pasu 正在當跑腿,在鎮上的食店給師傅買些外帶晚餐的短暫一景。

IMG_3601.JPG 

畫面中藍色的食物壺是 Pasu 帶去的 (也許是師傅的),一邊遞上瓶子,一邊喊出需要的餐點。
粵語版中,Pasu 大喊的是......
「兩粒魚蛋丫唔該!」......
唉唉...

不過當年的粵語翻譯及配音,的確流行搞笑路線 (《龍貓》是這方面的表表者),
也流行把電影中的事物翻譯/改寫成本土的相對應事物,而非當地的;
(如在歐洲非常普及的「快餐食物」是肉丸,就把它改寫為香港普及又便捷的「魚蛋」)
而上一輩也流行用「兩」這個數量,表達一種隨意的形容:
「我落樓買兩條菜」、「飲多兩啖水呀」、「食多兩啖飯」、「行快兩步啦」,
所以「兩粒魚蛋」是一種包含了本土文化的表達方式。
(不過圖中所見,叔叔的湯勺中至少有三顆丸子;
 又,魚蛋是深褐色的...這一點有點勉強,maybe 牛丸? 但這樣更離題了吧...)

FAIJ6648.JPG

咦,畫面研究怎麼變成了文化研究~
Anyway,我們來實現它吧!

肉丸是我們家的超級常備菜,預備起上來駕輕就熟;
我們本來也習慣一次做很多,全部冰起來隨時加熱吃。

湯的部份,畫面所見是橘紅色的,我們可以假設它是紅菜頭 (甜菜根) 基底或是番茄基底的。
我個人真的不太懂得欣賞紅菜根 (尤其是紅菜根湯),所以還是煮個番茄湯吧!
(遊戲規則之一是要吃得開心啊~ 不能為了遊戲製作不想吃下去的食物~)

IMG_E3616.JPG   

畫面所見,湯的質感相當流動,但滑落時算是稍會黏附湯勺的背面,我們就以這個稀稠度做目標吧~
另一方面,湯中完全不見顆粒,因此相信是「濃湯」類的湯品,這裡也運用已經攪打成細緻狀的番茄湯來復刻。

由於是番茄不是紅菜頭,湯色比想像中淺,沒有畫面中的湯那麼深紅;
大家就連用想像來幫忙一下:舊時代、晚間、不夠力的煤氣燈。
這樣的環境下,湯在視覺上的投影,可能比原色暗深吧~^0^

另一個可惜之處,是我家習慣烤肉丸,而不是炸肉丸 (歐洲的肉丸是炸的),
因而肉丸的顏色白白的、淡淡的,真的很遜色。

IMG_E3609.JPG

最後來分享一下道具與場景。
為了「不另買道具」的遊戲規則,鐵製飯壺是不會入手了;
藍色的壺身怎麼復刻好呢? 就用藍布包住吧~ (咦,還挺有懷舊感~)
露出來的壺嘴還算有點像,真是太好了。

背景有大盤的肉丸,堆得至少三層高,我也努力地堆了好一陣積木~
後方滿橫子的麵包真的做不出來那麼多,這次就先這樣囉~!!^^

謝謝收看第八集,我們下集再見~!

IMG_E36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