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請先閱讀這一篇「吉卜力實現企劃」,了解有關【吉卜力實現】背後的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
【回顧】「吉卜力實現」企劃
IMG-6819.JPG 

上回說到,因著十月初的小家宴,我的「吉卜力實現」稍微改道,來到「料理」的部份~
有一道「吉卜力」料理,作為宴客菜真的再適合不過——《天空之城》蔬菜燉牛肉~!!

熱騰騰的大鍋料理,真是賓客愛吃、主家樂做的料理啊~
一鍋有菜 (番茄、西芹、洋蔥...) 有肉 (牛肉) 有澱粉 (馬鈴薯),很均勻又超方便~
而且滿有濃郁的湯汁,好下飯~ (這樣一定把大家都餵飽)
大鍋料理很適合多人的宴會,不用辛苦地煮很多盤小菜~
燉煮的料理也非常適合預早製作 (有時會更入味更軟嫩),宴客當日不用忙 (忙少一樣)~
大鍋連湯汁的料理也很好保暖——家宴中總是煮婦很想大家趁熱吃、大家總是磨來磨去都不肯入座...
(到底幹嘛在推銷... XD)

IMG_E3529.JPG

先來文本研究。
希達被抓到海盜們的飛船上,被分派去做廚事。
走進髒亂到嚇死人的船上廚房,勇敢而堅韌的女主角只是吃了一驚,就捲起衣袖埋頭苦幹;
刻苦耐勞而不卑不亢的她,反抗有時、認命有時,非常認真於自己的廚娘工作。

第一道煮給「媽打」以及她的一群餓鬼壯男吃的,就是巨型一鍋的燉菜——我們今次的再創作目標。

65edfec4c4dc655a614d114758bc589b.JPG

大鍋中,橘色的是胡蘿蔔、黃白色的是馬鈴薯、深褐色的是肉類;
以肉塊的顏色看來、以歐洲的飲食文化來推想,理應是牛肉。
湯汁呈橙紅褐色,看來是番茄基底的燉菜。
從中央鼓起的動態猜想,沸騰的湯汁是相對流質的種類,不是厚稠那種。

IMG_E3517.JPG

以這樣的線索——胡蘿蔔、馬鈴薯、牛肉塊、番茄基底、流質湯汁——煮製了上圖這一鍋。
菜肉的切割與大小,盡量跟隨原作,另外加入了許多不同的香料,做出不但可看也很可口的料理。

鍋子舊舊的,表面斑斑駁駁,是被歲月與粗重活長年操勞的痕跡。
這裡,我用上家中最大的鐵鍋,留住它表面的油垢,讓它也呈現「斑駁感」(它確實也是我最粗用的一隻鍋子)。

IMG_E3520.JPG

下一道思考題是:希達手中切著的到底是什麼?

它是一塊馬鈴薯的機會非常高——
畢竟它的顏色與形狀,就跟鍋中的其他馬鈴薯塊一模一樣;
而希達右手握刀的姿勢,方向跟角度都可以理解為在為馬鈴薯削皮。

可是,從一位料理人的角度來說,馬鈴薯並非在這裡合理的解釋:
以一道如此大鍋的料理而言,馬鈴薯不可能在鍋子一邊沸騰時,才一邊逐顆、逐顆、逐顆削皮入鍋的。
另一方面,以燉菜而言,馬鈴薯很少在煮製的後期才入鍋,否則還要煮很久。

所以我決定把它理解為——起司。
就當是料理接近完成、差不多要起鍋時,刨一些進去增添燉菜風味的起司吧~

IMG_E3524.JPG  

原作中鍋蓋連接鍋子,可以開合使用;這裡我把鍋蓋豎起,立在鍋邊,勉力致敬原作~
可惜總有一手要拿照相機,唯有單手既握起司又握刀子。這裡只能將就了~^^

謝謝收看第七集,我們下集繼續來做「家宴系列」~^^

IMG_E35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