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8025.JPG 

轉眼之間,我們在「蘑菇屋」中住滿了一年。
這個曾經如此令我不習慣的居所,成為了我們迄今在澳洲住得最久的地方。

曾經帶著傷心回憶的貝爾康寧,成為了我現在住得很舒服、很習慣的小區,
下樓就是湖邊;徒步可以去超市、去郵局;多走一會還有鮮貨市場,裡面有最好吃的可頌;
我忍不住讚嘆住在這區真好,甚至希望將來還是住在這一區。

IMG_E8035.JPG  

我們住進「蘑菇屋」、搬入坎培拉,剛滿一年。
也就是說,我們離開昆比恩小鎮,也已一年了。

自從離開昆比恩、自從住進首都,我的生活換了個模樣。
昆比恩的記憶,變得好像很遠以前。
那個破爛小鎮,默默地帶馱著我許多的不堪回首;自從遠離,我一步都不想再踏近。

我心愛著我們的「小白屋」;但是昆比恩... 能不回去就不回去了。

IMG_E8030.JPG

我與丈夫常常說笑,昆比恩真是什麼都特別糟糕,卻有唯一的好——咖哩!!!

鎮中心有三家印度餐廳,其中一家讓我們兩夫妻完完全全的被驚艷~

當時是我們從捷拉龐貝拉搬去昆比恩的第一夜。
三個人在全日的搬家勞碌之後,疲憊不堪、饑腸轆轆;而煮食工具全部未及開封,於是決定外食。
在捷拉龐貝拉生活,幾乎沒有外食這個選項,累死也好悶死也好都是自家開伙的。
於是,新到小鎮的我們就是「大鄉里出鎮」(還不是出城呢,真夠潦倒~) 的模樣,第一次去到街上找吃的。

當時已經天黑,我快快地在手機中找了找,就隨機地選了一家叫做「The Royal Turban」的餐廳。
自從第一次吃到,就驚.為.天.人。

我後來想,一定是搬家太累,又久未試過出門吃飯,才特別有好感吧~
(回想起來真的是三毛在她故事中敘述的久住沙漠後第一次上館子的感覺啊啊啊...)

IMG_E8037.JPG 

後來某次出遊回家,天色已晚,我想起這家餐館,於是打電話叫外賣;
我卻打錯了給旁邊的另一家印度餐廳——同樣的菜式,明顯遜色好一截。

所以「The Royal Turban」這個名字,就再也沒有不記得過。
我們後來再叫外賣,就只吃這一家,第三家印度餐廳都不想試了。

他家的咖哩好吃到什麼程度呢?
我結果把他們的餐牌熟讀到倒背如流,並決心試完餐廳上的每.一.道
在我們搬走之前,我確實點遍了餐牌上的全部咖哩。真心好吃。好好吃。
好吃到我從不曾試過的拿著南餅麵包死命的蘸醬吃,蘸到最後就抹著盤底吃,反正丁點醬汁也要舔乾淨。
好吃到我第一次意會什麼是真正的咖哩、發現從前都只是在吃香料醬汁煮肉。
好吃到我跟好朋友說,他日你來澳洲找我,我要特地開車回到這裡來,帶你吃這一家的咖哩。

是的。
特地開車回去我所討厭的昆比恩小鎮。

所以說... 在絕地之中,也可以尋獲美好,是嗎? :)

XPWV0665.JPG  

話說,我向來重視孩子要懂得分辨五穀、肉類、蔬菜;
卻因為避免多吃麵粉,甚少談及麵包的分類與名字。

所以當我某天打算外賣印度咖哩做晚餐,隨口跟丈夫快快地說:「那我找個時間先做一份無麵粉的 Naan」,
然後小雨立刻知道我口中的「Naan」,即是一種印度式的麵包時,我非常訝異。

另外一次,我把剛做好的 Naan 攤在桌上放涼,等著收進冰箱,
小雨放學回家看見,也是一眼就認出:「是 Naan 哦!!! 媽媽你今天做了 Naan?」
真是神奇。

「是啦!」我懶懶地答。
連不想給他知道的都給他知道了 (而且我打算獨佔的...)。

IMG_E8027.JPG

當時我正在艱難地單手撕著麵包、另一手拿相機拍照 (上圖);
小孩既已回來,我的麵包又被發現了,沒法收起來獨享,乾脆找他幫忙:
「你過來,幫我做手手模特兒。」

於是由小子充當撕麵包的人,給我拍手手。

從上圖下圖中可以看見,這份神奇的無麵粉麵包,還真的有麵包特有的筋度——
拉撕起來,甚至出現了吐司一般的「牽絲」效果耶~!!!

XPWV0665.JPG

昆比恩小鎮距離我們現在的家40分鐘車程,說很遠也不算很遠,
但放工放學後再來回一個半小時,弄到烏天黑地的 (這裡天黑得很早) 只為吃一頓飯,又不對勁。
所以,在我們進入坎培拉之後,就無法再吃到那令人驚艷不已的美味咖哩了......

出乎意料,待在坎培拉這一年,我們只吃過兩家印度咖哩餐廳 (看來心是留在 Royal Turban 了),
而兩家的味道都只是平平,沒有成為我們心目中的下一任印度館子。

那麼,就把這份美好,獨獨留給「什麼都不美好」的昆比恩小鎮好了~^^

DSC_7510.JPG 

無麵粉的印度南餅 (Naan) 算是我頗為常做的麵包,除了超超超簡單快捷,也可以直接上平底鍋煎熟就吃。
而且相比起其他生酮麵包,用雞蛋的數量多到像吃蛋糕,又或是為了消除蛋味而用上更多的蛋白,
這份不用雞蛋、不用奶油就做得到的烘焙,真是非常叫人驚喜~

上圖是兩年多前做的舊版本,配方稍有不同,各自好吃~

吃咖哩怎能無麵包~
跟大家分享—— 它可是我每次外出吃咖哩的好伴侶喲!!!

EDWA7959.JPG

[無麵粉.生酮] 印度南餅 Low Carb Naan
食譜來源:
小黑貓多年來N次製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份)
椰子粉......75克
洋車前子粉......20克
鹽......2.5克 (1/2茶匙)
泡打粉......4克 (1茶匙)
沸水......240克
希臘優格*......60克
椰子油*......28克
奶油/無水奶油......適量

* 傳統的印度南餅麵團是用優格調和的,因此不要省略或取代喲~!
* 椰子油可以用無水奶油 (Ghee,或譯「印度酥油」) 取代,味道更道地~


VVXZ0918.JPG  

做法:


椰子粉、洋車前子粉、鹽、泡打粉放入大碗中,混合均勻 (圖一)。
沖入沸水 (圖二),快手攪拌至大致均勻。加入椰子油 (圖三),攪拌至大致吸收,加入希臘優格 (圖四)。
用手抓捏,混合均勻成團 (圖五),包好保鮮膜,靜置15分鐘 (圖六),分切成6等份 (圖七)。
小麵團逐一放在兩張烘焙紙之間,擀壓至扁平狀 (圖八)。如法壓好6份小麵團 (圖九)。

LC 印度南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粉、洋車前子粉的吸水力超強又超快;所以請一口氣加入全部熱水,快手攪拌。
攪拌的過程中,不需要完全均勻;之後再加入
椰子油、希臘優格時,會繼續「攪拌均勻」的步驟。
椰子油放入熱熱的麵糊中,很快就會融化;但當然可以講究一點,更有系統地先行加熱椰子油至液態。
用手抓捏,能更加確保麵團混合均勻,亦不會因過度攪拌而影響成品的口感 (是的,洋車前子粉不適合過度攪拌)。
包好保鮮膜靜置15分鐘,能令粉類材料充分吸收水份,狀態完全穩定,才進入下面的步驟。
以上下兩張烘焙紙間隔,麵團在擀壓時既不黏桌也不黏手/擀麵棍。




[平底鍋做法]
加熱厚底煎鍋,抹上一點油,預熱充份後放入小麵餅 (圖一)。轉中小火,烙煎至底部金黃後翻面 (圖二)。
繼續煎至另一面也呈金黃色,翻面,放上一些奶油/無水奶油 (圖三),趁熱抹勻在麵餅表面 (圖四)。

LC 印度南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基本上都是直接可吃的,因此只要烙至金黃鬆軟即可,不用擔心熟透沒有。



[烤箱做法]
預熱烤箱至風扇模式180度 (或200度C),烤架放在烤箱上層靠近上方發熱線處。
麵餅放在已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一),送入烤箱,烘烤10分鐘至表面金黃 (圖二),取出,翻面。
送回烤箱續烤10分鐘,至另一面也呈金黃色。取出,麵餅表面放上一些奶油/無水奶油 (圖三),趁熱抹勻。

LC 印度南餅.jpg  

傳統的印度南餅,是以陶土直火窯燒而成的;我個人覺得烤箱版本會比較貼近傳統的風味~
可以把烤箱設定成「燒烤」功能 (只開上火最高溫),烤至金黃 (材料直接可吃,因此只要兩面金黃即可)~


LC Naan.jpg

上面這張步驟圖、與下面這張完成圖,是兩年半前在從前的家,第一次做「無麵粉南餅」的配方與樣子~^^
也一併放在這裡,以作紀念~

DSC_7514.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印度南餅
手工印度烤餅 & 全麥烤餅 (印度南餅) Homemade Naan & Whole Wheat Naan
P10324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