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6747.JPG

當時是那樣猶豫、那樣掙扎地開始了飼養酸種菌菌的生涯,不知何以為繼;
也以為學習完成之後,就會把酸種放下、把麵包放下。
我以為那是一項短期的實驗、短暫的功課。

人生真是充滿「想不到」(我們真是最好猜也不用猜...)。
喜歡上酸種菌並沒有讓我太意外,重新回到麵包的世界才是意想不到的改變。

因此,酸種麵包成為了我家日常。

IMG_5312.JPG  

三月底,完成了所有酸種麵包實驗之後,酸種菌菌們完成了它們的任務,可以休眠。

熱愛實驗的我,決心把「休眠」與「復甦」也納入我的酸種麵包實驗之中。
我把它們分成三組:
一組冷凍、一組冷藏、一組風乾之後打成細粉。

WYMI6015.JPG 

看著變成乾粉的酸種,內心竟是非常的牽掛。
我還在筆記中寫道:暫別了酸種麵包! 我會再把你請出冰窖的。

IMG_E6745.JPG 

飼養時日雖短,心裡卻如此念掛。
望著本來放菌瓶的位置空著,想到忽然不用再餵養,對這樣的狀態竟有一丁點不習慣。

結果太捨不得,把菌們送進冰窖之前,拿了剩下的棄種飼養多一次,終是破例做了「酸種十一號」——
就叫它做「告別號」吧~

IMG_E6762.JPG  

一切製作流程已經順手,
白胖麵團像布丁左右搖擺,
拿刀割麵團的氣勢最讓我回味。

酸種麵包9號 (大型)6.jpg  

這一篇,讓我們來談談酸種的「保存」與「復育」。

【保存】
1. 冷藏法:
如果打算每週~每月做一次酸種麵包,直接把酸種放在冷藏室即可~
餵養方面,有些人喜歡一週餵兩次、有些人習慣一週餵一次、有些人兩週才餵一次,其實都可以~
菌菌是生命力強大的東西,要弄死它們真是沒有那麼容易。
我因為懶散而把酸種丟下了近五週沒有餵養,還是可以復育成功。

2. 冷凍法:
如果打算數月不做酸種麵包,或是要去漫長的旅行,可以把酸種放在冷凍庫。
放在冷凍庫則不再需要餵養,直至想再做麵包的時候才退冰再餵養。
如果不是計劃長時間停頓、也不介意每一至兩週餵養一下,冷藏室方式比較方便復育。

3. 乾燥法:
如果打算暫時停止製作酸種麵包,或是想保留一個「備份」/「副本」,可以把酸種製乾。
風乾的酸種,可以存放在冷凍庫、也可以密封放在室溫,也不再需要餵養,直至想再做麵包的時候才復水。
風乾的酸種可以直接像洋芋片那樣一片片的保存,或是打成粉狀。粉狀的乾燥酸種復育起來比較快速。

QYUD2193.JPG

【復育】
1. 冷藏法:
把酸種從冷藏室中取出即可繼續餵養~ (如常每日餵一次)
視乎酸種菌的活力,通常餵養1~3次已經可以回復100%活躍度。
如果冷藏了許久忘記餵養,還是可以復育成功,只需要餵養多幾次即可。

2. 冷凍法:
提前一天把酸種從冷凍庫移到冷藏室,自然解凍;退冰後取出即可繼續餵養~ (如常每日餵一次)
視乎酸種菌的活力,通常餵養2~7次可以回復100%活躍度。

3. 乾燥法:
把乾燥酸種粉末復水 (加水浸泡) 並餵養~ (下面食譜部份會提供配方)
視乎酸種菌的活力,通常3~7天可以回復100%活躍度。

IMG_E6746.JPG 

復育後繼續製作的酸種麵包,我本來沒有打算繼續記號。
小孩看到網架上久違的大麵包時,卻充滿驚喜地大叫了一聲,然後確鑿地喊它:
「酸種麵包12號!」

我與丈夫互瞪彼此...
又真是沒數錯,它的確是我們家第十二個酸種麵包。
距離上一顆酸種麵包11號,有一個半月之隔了,這個小子居然如此記住。

好吧,那就繼續給它名字~

這個酸種12號,是為了試驗長時間冷藏酸種後 (一個月無餵養),如何復活的實驗作品。

GRRC3036.JPG  

後來復育了乾燥打粉的酸種菌之後,又做了一顆麵包測試 (成為了「酸種麵包13號」)。
乾燥打粉的酸種菌,復育得非常優秀,短短三日從冷凍室中的乾粉變成蓬勃的海綿狀。

下面是「酸種麵包13號」。
它不但是由乾燥酸種菌復育的麵包,更值得一記的是:
它是坎培拉之冬中誕生的第一顆~!!
因為低溫,它在酸種未達最佳活力、首次發酵未及完全、二次發酵也未達標準的狀況下被我拿去照烤。
成品仍然沒有令人失望。

GIQF8611.JPG  

回顧起來,整個「酸種旅程」——從養菌、等待熟成、製作麵包、不斷改良、保存收藏、復育培養——給我的領悟和學習真的很豐富。
如此經驗,只能通過實作、通過手感、通過直覺而來,無法從文本媒體中學會。

而除了豐富的心靈滿足,做麵包的回報,當然少不了美好的吐司。
美好的酸種麵包,陪我度過了新冠肺炎與康復的期間、陪我度過太忙碌沒有時間備餐的午間、陪我們度過無數週末的早餐時光~

EQFY0474.JPG  

每個非工作日,我都在麵粉中打滾。
一日三餐,都在麵粉戰場中吃。
這是讓我快樂馳騁的疆場。

IMG_6703.JPG  

以下為大家列出保存與復育的配方^^。

XUOH1753.JPG

酸種的保存與復育【冷藏法.冷凍法.乾燥法】
食譜來源:參考無數網路資訊 + 小黑貓實作、修改、敲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日常餵養配方——
全穀黑麥粉......24克
高筋麵粉......24克
水......48克
酸種......12克

* 「4:4:1」(粉:水:酸種) 是小黑貓基礎配方。其他的配方也同樣可以成功。

IMG_E6748.JPG 

做法:

【冷藏法.保存】
把酸種放在小瓶 (圖一),密封 (圖二),放在冷藏室的最深處 (圖三)。每週或每兩週餵養一次 (日常餵養配方)。
冷藏與冷凍保存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說要把酸種先餵養一次,待其膨脹接近兩倍時 (高峰狀態) 放入冰箱。
     但我在「高峰」與「低窪」(沒有餵養過的棄種) 狀態下都有試過冷藏,效果一樣 (甚至後者更活躍一些)。
放在冷藏室最深處,有助酸種處於穩定的低溫之中,不會隨著冰箱開門關門而轉變溫度。
可以設定提示,提醒自己餵養。



【冷藏法.復育】
把酸種從冷藏室中取出。恢復日常餵養,每日一次。
我的日常餵養:取12克酸種放入乾淨瓶子,加入24克全穀黑麥粉、24克高筋麵粉、48克水,攪拌均勻 (圖一)。
視乎酸種菌的活力,餵養1天 (圖二) 至2天 (圖三) 可以回復100%活躍度 (餵養6小時之內膨脹2~3倍)。
酸種保存與復育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冷藏了許久忘記餵養,還是可以復育成功,只需要餵養多幾次即可。



【冷凍法.保存
把酸種每12克一份,盛入小容器 (圖一),蓋上保鮮紙 (圖二),送入冷凍庫至冰硬 (圖三)。
取出 (圖四),以保鮮紙密封包好 (圖五),放入保鮮袋密封。寫上日期,送入冷凍庫保存(圖六)。
冷凍法復育】
提前一天取出一份12克冷凍酸種,放入乾淨瓶子,移到冷藏室自然解凍。
退冰後,於室溫中恢復日常餵養 (加入24克全穀黑麥粉、24克高筋麵粉、48克水,攪拌均勻),每日一次。
視乎酸種菌的狀態,餵養至回復100%活躍度 (餵養6小時之內膨脹2~3倍) 即可使用。
冷藏與冷凍保存.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會以每次復育所需的酸種份量做單位,獨立冷凍 (例如以我的「日常餵養配方」而言是每份12克)。
     這樣每次需要復育時取出一顆冷凍酸種,解凍後即可直接餵養,不用另行秤量。
以保鮮紙密封 + 放入保鮮袋密封 --> 雙重密封。因為放在冷凍庫較易凍傷或吸味,請好好包裹。



【乾燥法.保存
桌上鋪上一塊廚巾,再鋪上一大張烘焙紙,把酸種放上 (圖一),平均抹開 (圖二),愈薄愈好 (圖三)。
送入烤箱,只打開風扇與照明燈,進行風乾 (圖四)。或是放在通風處 / 以風扇吹著,進行自然風乾 (圖五)。
待酸種變成完全乾燥、脆硬的狀態 (圖六),掰成碎片,放入攪拌機 (圖七),打碎成粉狀 (圖八)。
把乾燥酸種放入小瓶子,密封。可以存放在冷凍庫、也可以放置室溫中 (圖九)。
冷藏與冷凍保存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烘焙紙外方鋪墊廚巾,可以幫助吸收水份,加快乾燥。
酸種要平均地抹開,愈薄愈好,乾燥的過程才會快速有效而均勻。
如果選擇烤箱方法,切記不可以使用熱力,只要打開風扇與照明燈就夠了。
我所待的城市有夠乾燥,這個時候就派上用場——只是24小時,就自然風乾了 (沒有使用烤箱)。
把乾燥酸種掰成碎片,就可以直接收藏 (打粉的步驟可以選擇)。粉狀的乾燥酸種復育起來比較快速。
乾燥酸種密封後可以存放在冷凍庫 (天氣熱而潮濕的話),也可以放置室溫中 (天氣乾燥而涼爽的話)。




【乾燥法.復育
取出15克乾燥酸種粉末,放入乾淨瓶子,加入8克全穀黑麥粉、8克高筋麵粉、30克水 (圖一),攪拌均勻。
翌日,從瓶中取出30克酸種放入乾淨瓶子,加入15克全穀黑麥粉、15克高筋麵粉、30克水,攪拌均勻 (圖二)。
第三日,照前一天的配方再餵養一次 (30克酸種 + 15克全穀黑麥粉 + 15克高筋麵粉 + 30克水)。
第四日起,恢復日常餵養 (12克酸種 + 24克全穀黑麥粉 + 24克高筋麵粉 + 48克水),每日一次。
視乎酸種菌的狀態,餵養至回復100%活躍度 (餵養6小時之內膨脹2~3倍) 即可使用。
酸種保存與復育.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的觀察:首24小時無動靜;第二日有微量活動;第三日起有香氣,且有翻倍的力量。
我冷凍了一個半月,取出後第五日可用;效果非常優異,後續活力也很好。


IMG_67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