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03824.JPG

你來了,給了我一片純白,一片初心。

自從生下小雨寶寶,大家常常問我們「辛不辛苦」。
我和丈夫總是有很肯定的答案:其實也不是很辛苦。

有時候我會想,一個嬰兒可以被稱為「嬰兒」,其實有多長時間呢?
原來,也就是12個月而已~
而我和小雨,已經同度了超過1/6的嬰兒時代了!
(之後懂得自己跑來跑去時,就不會叫做嬰兒,算是幼兒了)
小雨只會做一次嬰兒。他只有短短數月的時間,是個軟綿綿平躺著的小嬰兒。
每一天過了,比現在小的小雨就不復再見了。真叫人珍惜!
初生時代,轉眼已享受完畢;我要好好經歷小嬰兒時代,感知時光。

所以,有時真是矛盾呀。
對於未來,有許多的希望和想像,很想快點見證某些里程碑。
對於現在,戀戀不捨,深深珍惜,不想時間溜走。

PC203827.JPG 

從懷孕起,花了許多眼淚,終於肯明白,生和死,都是人所最不可以決定的事。
也是自那時起,我和丈夫都深刻體認到,生命無論多長、多短,都已經是生命。
我們不曾視小雨的生命為必然,懷孕初期不是必然,中期和後期都不是必然,
臨產的一刻也仍是 not knowing。及至生下之後,直到此時此刻,也是 not knowing。
Not knowing 的心態,是我從我的專業訓練和人生鍛鍊中體會領受的。
這真的不是悲觀,這是我們對生命的誠實理解。
所以,既然不知道,我們只要記得好好抱緊現在的關係。

所以,育嬰很辛苦嗎? 其實不會很覺得。
抱緊生命的學習,才是日日深刻的。

PC213989.JPG 

雪雪白白又軟軟綿綿的小雨,我珍惜你平躺著只能撐手撐腿的階段。

在你未能翻身,未能坐起,未能爬行,未能站立的現在,讓我好好抱著你。
在你未能說話的現在,讓我只聽住只記取你唧唧哼哼的聲音。

我身邊許多朋友都盼望小嬰兒的皮膚要白白的,而且真的會做各樣措施;
我向來沒有這個追求 (呃... 因為我根本不想要嬰兒嘛...),小雨卻非常白晢,無論誰看見他都說「哇~皮膚好白啊~」

白白的小雨,應該不久的將來後,就會變成曬黑黑的小雨吧~!
就讓我做一條白白綿綿鬆鬆軟軟的牛奶吐司,紀念你的嬰兒時代!

感謝你來了,讓我做你的媽媽。
感謝你,給予我一片純白。

PC203830.JPG  

英式山形吐司 (基礎白吐司) Basic Bread Loaf [直接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7cm x 8cm x 17cm 吐司盒)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150克
速發酵母......1/4茶匙 (約1克)
糖......1湯匙 (15克)
鹽......1/3茶匙 (約1.5克)
雞蛋......1/2顆 (25克)
水/牛奶......85克*
奶油......8克
飾面部份——
雞蛋......1/2湯匙 (打散後量取)

* 這個麵團的含水量約為73% (85克液體 + 25克雞蛋 / 150克麵粉)。
  半磅吐司 (6両) 可以加入半顆蛋 (約25克);一磅吐司 (12両) 則可加入1顆蛋。
  喜歡更白晢的吐司,可以用等量的水或牛奶取代雞蛋。
* 即使有同樣的蛋白質含量,麵粉也會因本身的含水量、存放日子的長短,而有不一樣的吸水率~

  每一次做麵包時,都可以先保留10~20克的液體不放,邊揉麵團,邊憑手感,按需要加入餘下液體。

PC213987.JPG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牛油放入攪拌盤中,打入雞蛋,倒入牛奶 (圖一)。
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 (圖二)。以手工搓揉,或以麵團攪拌機搓揉 (圖三),
直到麵團變得不黏手、十分光滑、充滿彈性,可以撐出薄膜 (圖四)。
將麵團滾圓 (圖五),收口朝下,放入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六)。
蓋上保鮮紙,靜置溫暖潮濕處,發酵約1.5小時,至2~3倍大 (圖七)。
雙手和麵團上灑一點麵粉,取出麵團,輕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八)。
00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機器搓揉約20分鐘 (材料成團之後計),手工搓揉的詳細做法和秘訣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
我做兩條吐司,所以相片中的材料份量是兩倍。



麵團分切成3等份 (圖一),重新滾圓,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二)
將每份小麵團擀壓成長橢圓形 (圖三),由短端捲起 (圖四),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五),然後再次擀壓成長條形 (圖六)。
再由短端捲起 (圖七),成小麵卷 (圖八)。
00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鬆弛過的麵團,有更佳的延展力,不易回縮,方便擀壓、造型。



麵卷收口朝下,放入鋪上烘焙紙的吐司盒中 (圖一)。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溫暖潮濕處,再次發酵至8成滿模 (圖二)。

雞蛋打散,加水拌勻,以小刷子輕輕塗在吐司表面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約40分鐘。出爐,脫模,置網架上散熱 (圖四)。
002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的時間按麵團的膨脹程度而定。我的麵團發酵了1.5小時,才8分滿模。

PC213958.JPG 

抱住小雨的時候,我不禁會想:這樣抱著的日子,其實不會非常長。
當小孩能坐能爬,需要的黏黏抱抱就少了。
當小孩能走能跑,他就會第一次甩開你緊緊牽住的手,跑去他的世界。
當小孩上學了,他就會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獨立的思考和好惡。
當小孩變成少年,他就不再想你參與太多他的空間。
(男孩子尤其會把媽媽看作嘮叨脫節的大嬸或是對著幹的仇人)

小孩子很快就會起飛,小男孩向外飛的速度和距離更快更遠。
所以,這樣抱抱抱抱的日子,到底只有很少、很少。
有時這樣想著,就已經覺得日子過得太快。還未感受夠,時光就跑了。

不久前才數著說,懷抱中的小人,只是十幾天大。
然後滿月也過了。
然後兩個月也滿了。
百日宴以為很遠的,也快到了。

好像還未抱夠,小雨就長大了。
真的不辛苦。只怕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