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UR4533.JPG 

難以置信,我已經移居兩年。

更加難以置信的是,這兩年來我不曾回過家。
這是我自出生起離家最久最久的一次;這是我平生不曾見到父母最久最久的一次。

LMMN3160.JPG 

當初來時,一個月又一個月地過去而無法歸來,還在心急又訝異地感嘆:
「唉呀,怎麼料到整整一年都無法歸家呀...」
結果何止一年。
如此就變成了兩年,而歸期還未有指望......

想起如此離家,心裡歉意甚深。

RGPB6490.JPG  

自少年時一直嚮往浪跡天涯的我,一直咬著一句「父母在,不遠遊」而停留。
心想父親幼時不在,更應該留守母親身邊。
然而流浪的夢想蘊釀二十年,總是太過嚮往,終是脫了韁繩,奔往遠方。

我以為現今之世,又非騎驢與書信的年代,無論我跑開多遠,還是可以顧及家人。
可是疫病始料未及、國策每日更新,回家之路,總是輪不到我。

JSVU3744.JPG

如此就兩年了。

過往的一切既是親切如初,又如同前生般遙遠。
我還是牽掛著昔日的人與物、事與情,又有點覺得時隔兩年,也真的有需要向前走。

在這樣的狹縫之中,我退出了已經參與八年的「生命成長小組」;
在這樣的狹縫之中,我多一點努力建立剛剛參與一年的姊妹成長小組。

在這樣的狹縫之中,我盡力盡意地守護遠方親厚的友愛;
在這樣的狹縫之中,我認真地轉變心境,重新學習我所不擅長的友誼。

在這樣的狹縫之中,我慢慢放下對夏日的熱愛,慢慢掌握對嚴寒的喜歡。
我慢慢放下對心愛用品的依賴,慢慢尋找新的慣用東西。
我慢慢減少盼望遠方的包裹,慢慢了解如何尋獲我所需要的事物。

ILKR5712.JPG

自我離開後,好友 S 一直一直是我強而有力的後援與物資供應站。
由最初的防疫口罩和消毒用品,
到我第一次請求寄來的 0.38 三菱筆 (我自從15歲就只用這支筆... 慣用到都沒有想過移居後會用不到),
到日本小V鬆餅機與無數鐵板 (在這裡偏是沒法購到日本貨我卻偏是獨愛這一部小機器...),
到沒法買到的台灣書籍、到一大堆烘焙用品......
S 為我寄了無數無數次包裹。

我跟 S 是碩士時期的同學,整個兩年的課程中,我們其實沒有說過話,只在社交平台上留有對方的名字。
幾年後因為當時在飼養的奶克菲爾菌種很多想送出去,而 S 舉手收養,我們這才第一次面見吃飯。
這才發現大家是如此合得來的人。
然而交流了一陣子奶克菲爾的飼養之後,我們又甚少聯絡。
離開的時候,也沒有特別通知或告別。

在這樣的情況下,S 卻大力地支援著我的缺乏——實際的和心靈的。 
無數次又感激又抱歉,S 總是跟我說:
「你的夢想也是我的嚮往。你的勇氣我很欣賞。
  我不會行動上如此做,但很開心我可以用這個方式支持你,就像我也在成就我的夢想。」

VUAI0861.JPG

在這個沒有日本貨的城市,我找她為我寄抹茶粉寄了很多包。
幾個月前的那一次寄運前,我內心下了決定,這是最後一次了。
一來沒有理由長此下去讓朋友奔忙代我寄送物資,
二來也跟自己說,總不能永遠地依靠過往的物資來持續現在的生活。

來自京都「小山圓」的抹茶粉,是我最珍惜的一件飄洋過海的寶貝。
在這裡固然沒有實體的抹茶粉可以購買;
上網找尋,也最多標示「日本產」(而且有很多不是源於日本的),沒法查出來自哪個茶園、屬於哪個分級。
就算不計遠洋運來極其昂貴,沒法親眼看見辨別色澤,也實在根本不敢買。

所以,抹茶粉應該會很快就淡出我的生活吧?
我,也應該可以繼續好好活著吧~^^

EVQK9024.JPG

一直想做「雙重乳酪蛋糕」,就在兩週年的今天,做兩層不同口感不同口味的這款甜點~
用珍貴的「最後抹茶粉」,紀念我的移居兩週年,也記錄我開步向前走的小小狹縫。

AJDO5979.JPG

[無醣.生酮] 抹茶豆乳雙重乳酪蛋糕 Low Carb Matcha & Soymilk Doubl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抹茶餅底——
杏仁粉......80克
抹茶粉......5克
赤藻糖醇......15克
蛋白......1顆
抹茶重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175克   
蛋黃......1顆
赤藻糖醇......35克
鮮奶油......53克
熱水......15克 (1湯匙)    
抹茶粉......5克  (約2茶匙)
豆乳生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100克  
赤藻糖醇......25克
無糖豆乳......20克
希臘優格......60克

水......35克
明膠粉......2.5克     (Gelatin,又譯「吉利丁粉」/「魚膠粉」)
裝飾部份——
熟黃豆粉......適量
抹茶粉......適量

抹茶粉的用量,取決於其色澤深淺和味道濃淡;請按實際狀況調整需用的份量。
  

WCMU6961.JPG

做法:

抹茶餅底——
雞蛋分開蛋黃與蛋白,蛋黃先放入冰箱備用。烤模底部鋪上烘焙紙 (圖一)。
杏仁粉、抹茶粉、赤藻糖醇放入大碗中 (圖二),混合拌勻 (圖三)。加入蛋白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
把餅底材料倒入烤模,以沾濕的湯匙背面或手指按壓,至餅底平整、厚度均勻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熄爐後在烤箱中靜置5分鐘,取出 (圖七)。
放涼後移入冰箱冷藏,完全冷卻後以小刀沿著邊緣切一圈使餅底與烤模分離 (圖八)。
烤模外包裹兩層錫箔紙,放入一個較深的烤盤中 (圖九)。

雙重抹茶乳酪蛋糕 (重X生).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向來用「杏仁粉 + 奶油」的配方做「無醣烘焙」中的乳酪蛋糕餅底 (可以參考之前的 N 款乳酪蛋糕);
     這一次改用蛋白取代奶油,做出來的效果更好——餅底的口感更有脆度,加入乳酪糊後也不會變濕軟。
使用蛋白做的餅底麵團會非常黏手,只要沾濕湯匙或手指,按壓的時候就不會
餅底烤好之後一定要確保完全冷卻,才能加入乳酪糊。
「以小刀沿著邊緣切一圈」來鬆開餅底與烤模的做法,是之前不曾出現過的做法——
     這是因為以蛋白做的餅底會牢牢地黏附烤模,若不先行分離,做好蛋糕之後再掙扎就晚了。

烤模外包裹兩層錫箔紙可以避免「水浴法」蒸烤時,外部的熱水流水蛋糕裡。




抹茶重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切小塊,回復室溫至軟化 (或以微波稍加溫) (圖一)。攪拌奶油乳酪,至柔軟狀 (圖二)。
加入赤藻糖醇、蛋黃 (圖三),攪拌混合均勻 (圖四)。加入鮮奶油 (圖五),拌勻 (圖六)。
另一小碗中放入抹茶粉,加入熱水
,拌勻 (圖七),倒入乳酪糊中 (圖八),混合均勻 (圖九)。
把乳酪糊倒進烤模中 (圖十),在深烤盤裡注入約2cm深的熱水 (圖十一)。
送入
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50分鐘,熄爐後以餘溫燜50分鐘 (圖十二)。
取出,移離熱水盤,除去錫箔紙。放涼後送入冰箱冷藏
至完全涼透。
雙重抹茶乳酪蛋糕 (重X生)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現在基本上都會直接微波奶油乳酪 (每次10~20秒),加溫至軟化。
抹茶粉先與熱水完全
混合,再倒入乳酪糊;這樣顏色才會均勻分佈,而不是一點點的深綠色化不開。
剛烤好的蛋糕極其脆弱柔軟,請不要試著脫模或試吃 (雖然也是很好吃)。




豆乳生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切小塊,回復室溫 (或以微波稍加溫),至質感柔軟。
明膠粉與水混合均勻,靜置5~10分鐘至軟化,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 (圖一)。
攪拌杯中放入軟化的奶油乳酪、赤藻糖醇、豆乳、希臘乳酪、明膠液 (圖二),攪打至細緻均勻 (圖三)。
把生乳酪糊倒在抹茶蛋糕上 (圖四),輕扣桌面,讓生乳酪糊流入抹茶蛋糕的四周,並使表面平滑 (圖五)。
送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 (圖六)。取出,以熱毛巾稍敷一下烤模外圍,脫模 (圖七)。
用小篩將抹茶粉、熟黃豆粉分別灑在蛋糕表面做裝飾。以用烤模的底板輔助,做出喜歡的紋樣 (圖八)
太極乳酪蛋糕 (黑芝麻+豆腐)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些明膠粉要撒在水面上,有些明膠粉要先放入容器再加水,請按照手上明膠粉的品牌與用法決定次序。
明膠加熱至70度C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軟化。
重乳酪蛋糕烤好並冷藏後會稍稍收縮,不會完全貼合烤模邊緣;
     因此加入生乳酪糊後可以
輕扣桌面幾次,讓生乳酪糊流入抹茶蛋糕的四周,成品不會有空隙。

TGAU52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