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33907.JPG   

話說多年前的一個傍晚,小黑貓遇上了來自外星的「外星貓」 (故事請看「熱烘起司火腿三明治」)。

外星貓被派來找小黑貓,飛碟卻在降落時壞了,不能再飛;
正當苦惱,卻在吃過這個星球的美味麵包之後,酷愛吃麵包的外星貓就決定不走了,要留下來~

原來在外星貓的星球上,麵包就是主要的糧食,所以外星貓非常熱愛麵包,跟小黑貓一樣;
於是,每當小黑貓想以麵包做正餐,或者要外出買個好麵包,或是做了麵包想找人分享,
就會呼喚外星貓 (因為大黑貓不甚喜歡吃麵包的)。
外星貓總會歡天喜地的與小黑貓同享麵包餐點,或是專業有餘地幫小黑貓挑選一條最棒的法式麵包,或是認真地品嚐小黑貓的手工麵包然後仔細地評說感想。

可是,小黑貓還是很想幫外星貓修理好牠的飛碟。
外星貓也很想帶小黑貓去一次牠的星球遊玩,並吃吃那兒的麵包~

於是,外星貓和小黑貓算好日子,找到有通往太空的飛船的一天,一起準備十足的去一趟星際旅行~!!!!

P2133905.JPG

外星貓的星球非常寒冷,所以那一天小黑貓包得厚厚的緊緊的與外星貓準時出發。

坐上飛往「麵包星」的飛船,二貓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星球旅行......

落腳麵包星——哇~~~ 地方很寬敞、空間很偌大喲~! 而且氣溫還真是冷~!!

外星貓帶著小黑貓四處走,介紹牠的家和四處的景物;
又帶著小黑貓在滿街的麵包店之中挑了兩家吃麵包做午餐和晚餐。
「你家的麵包也好美味啊~!!」吃著肉丸捲餅的小黑貓開心的喊。

二貓把臂遊玩了一整天,日落之後,是時候趕上回航的飛船回家了......

坐在飛船上呼嘯天際,入夜後寒風刺骨,外星貓忽然靈機一動——
牠把圍在脖子上的短圍巾往上拉,遮住了半張臉,又把小黑貓頸上的短圍巾也往上拉到臉頰上。
降落之後,外星貓一邊步下飛船,一邊淡然專業的向飛船站上的工作人員說:
「這架飛船有故障,我拿去修理了。」
聰明的小黑貓很快就明白過來,也跟著一臉淡然的配合說:「對,我們拿這架去修理。」

於是,維修人員裝束的外星貓和小黑貓,就一人抬著飛船一邊,把飛船抬回家了~!!!!^^

P2133917.JPG

外星貓開心的重新擁有了自己的飛船。
能夠再飛的外星貓卻沒有回到「麵包星」的打算,希望留下來陪在小黑貓身邊。

小黑貓知道外星貓不會走之後,又感動又雀躍,連忙跑去找猴子子。
猴子子知道了情況,就把猴子樂園西邊的空曠沙地連山洞劃了出來,外星貓就正式搬進猴子樂園定居了~!

此後,外星貓可以在空地上練習飛行;小黑貓去猴子樂園玩的時候,也可以去找外星貓一起飛。
樂園中的小動物也很喜歡這隻會駕駛飛船又會吃麵包的新朋友,還暱稱牠做「麵包貓」。

外星貓後來還在飛船中裝置了「麵包探勘器」,隨時可以偵測到方圓五里內的麵包出沒,及時去找麵包吃。
也因為這樣,很多時小黑貓還沒呼叫,外星貓就已經駕著飛船飛來了,與小黑貓一起分享麵包^^~

P2133911.JPG

與外星貓的相遇、一起去「麵包星」的星際旅行、一起扮維修人員抬回一架飛船、一起共享麵包的經驗,
都是小黑貓深深珍惜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

小黑貓決定親手做一款「UFO 飛碟」麵包,送給外星貓吃,紀念二貓的星際歷險記~



UFO 飛碟麵包 (墨西哥包)
食譜來源:小黑貓上課筆記~

材料:(8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2克
糖......40克
鹽......1克
奶粉......6克
雞蛋......20克
牛奶......100克
牛油......20克
脆皮部份——
牛油......55克
糖粉......35克   <---己減糖版本~ 使用砂糖也可以~
雞蛋......1顆
低筋麵粉......55克



做法:

脆皮部份——
牛油和雞蛋預先取出冰箱,回復室溫。
軟化的牛油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
液 (圖三),完全拌勻 (圖四)。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拌勻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要確定牛油和雞蛋都是室溫的狀態,否則會出現油水分離的情形~
脆皮麵糊做好後,先放入冰箱冷藏,以免天氣熱使麵糊太軟。



麵團部份——
所有材料放入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圖二),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三)。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然後對摺 (圖五)。
轉90度,拿起 (圖六),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七)。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可以撐出薄膜的狀態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解說可以參考「基礎甜麵團」(<--點擊進入~)。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四、五)。
麵團分切成8等份,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15分鐘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上一層油防黏~
檢查麵團是否發酵好的方法:
  手指沾上麵粉,插進麵團再抽出,若能留下洞口,且保持原狀不回縮,就是發酵完成了。如果不是則再發酵10分鐘,再測試。



將小麵團的光滑面朝外翻折 (圖一、二),收口捏緊 (圖三),使小麵團成為光滑的圓球 (圖四)。
將小麵團放在已鋪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五),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30~40分鐘 (圖六)。
3-10 叉燒餐包.JPG



脆皮麵糊放入擠花袋,從麵團頂部正中間開始擠 (圖六),一圈圈地擠至麵團約1/3表面 (圖七、八)。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焗爐中,烤15分鐘,至脆皮呈淺金黃色 (圖九)。
取出,置網架上散熱。
2-7 墨西哥UFO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進行最後發酵之後,才擠上脆皮麵糊,否則發酵的過程中麵糊就已經融化掉了~
烤溫不能太低,否則脆皮麵糊會融化滑落~



這款有趣的麵包有許多名字,可以叫做「UFO麵包」、「飛碟麵包」、「墨西哥包」......
據說,一位多年在墨西哥做生意的香港商人,常常吃到當地的甜麵包「Concha」,
於是回到香港開了餐廳後,也賣起這種「墨西哥麵包」來。
麵包球表面的脆皮外層,在烤箱中受熱時會緩緩往下流,往往會在麵包底部展開一圈「裙邊」,
看起來就像太空飛碟的那一環外圈^^,因而得名。
如果想有更明顯的「UFO效果」,脆皮麵糊多做10~20%,並在每個麵團上多擠一些,
烤好之後,麵包的邊緣就會形成更大片的「飛碟邊」了~^^

P21339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