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0653.JPG

<原文寫於2021年12月初>

某天夜班回家,非常疲憊;
梳洗停當後沖泡了兩杯熱巧克力,與剛剛收拾好小孩小床的丈夫坐下來談天。
我把當天所面見的五個個案逐一分享:
每一個都難度很高、風險很大、滿足感很深、安慰很確切——
我把他們安慰了;而他們的改變,也深深安慰了我。

「我真的好 blessed、好 blessed,能有這樣深入人心的工作...」我充滿感動地嘆息。

延伸閱讀:意料之外的餽贈——熱巧克力 Hot Chocolate
P5056542.JPG

十月初被公司無理地不通過試用期之後,我一直在慢慢地觀察著自己的心情和狀態。
隱約地知道,以我現在的復原力,應該在好幾週、或好幾個月後,就會恢復過來,重新投入生活。

最初兩天深受打擊,腦袋和內心都空空白白;然後漸漸進入迷失的感覺,不知進退。
一週之後從受傷、被忽略的情感中生出微型的抗爭,從不信任之中選擇保持安全距離。
再之後的一週,心情變得很沈重、很厭倦,人也變得疲憊、難以專注,無法提取慣有的熱忱。
接著慢慢回復力量,對於接續出現的不合理情況非常憤慨,與同樣抱打不平的同事同仇敵愾。
然後在十一月的第二週,忽然發現自己沒有再想起試用期的事,工作上再次找到節奏、投入而專注。

五週。我的心用了五個星期,修復過來了。

PIMP9131.JPG  

讓我發現我的熱情已經回歸的,可能是我暫時手上最難辦的個案......

有幾類輔導個案,向來讓我無法抗拒——其中自殺個案是叫我非常、非常上心入迷的一類。
尤其是非常孤單、非常絕望、非常黑暗,很想要結束自己人生的,總是令我全情投入。

而最近這一位,非常艱難。
因為他過往的種種和他的個性,令他雖然前來求助,卻同時拒絕著我的幫助。
每一次相對而坐,他僵硬的表情、僅少的言語、挑剔的態度、批判的回應,都讓我如履薄冰;
交叉於胸前的雙臂,向後倚向沙發背的身體、緊緊繞著的雙腿、非常冰冷的神情,都距我於千里。
那50分鐘的過程如坐針氈。
然而我非常在意這個個案。

某一夜見完他,過程感覺上毫無進退,我覺得自己一籌莫展,
在夜色中回家的路上,我一心記掛的並非他有多冷硬難處,而是很希望他能明白我在意——仍有人在意。

SASY1414.JPG 

那一節完結後,他一口氣連續預約了額外的四節來見我。

最初開始時,他坦白告訴我他同時見兩個輔導員:一邊見我,一邊見另一位。
他冷冷而中肯地說,要選擇適合的那一個。(當然很合理,只是一般人通常不會說出來)
第三節的時候,他面無表情地說,他選擇繼續見我,取消了另一位。
他中肯而不帶情感地說:「因為我覺得你對我的狀況理得得更有條理。」(「methodical」一詞我還要事後查字典才懂得)

每次知道翌日要見他,我的精神壓力都很大很大。
我只好不住地提醒自己:不論他給我什麼臉孔,他已經清楚作出選擇。
而且他非常配合治療地預約了很多節。若果見面無意義,他不會這樣做。
我只好這樣為自己打強心針。

TWFF9309.JPG

11月下旬某次面見他,冷硬的態度意料之外有一絲絲極其些微的鬆動,對話之間有一絲絲極其些微的談笑。
些微到一個地步,我沒法找出客觀的證據,只有直覺。
對我來說已經如獲至寶。
當天還有幾個高難度的個案,同時在輔導過程中發生了美好的轉變。

當夜回家——就是沖泡了熱巧克力的那一夜——我的快樂、我的感恩,難以言說。
「為什麼會有這樣蒙恩的事?」杯中的巧克力碎尚未融化,我的內心卻感動到融化了。

IMG_1218.JPG  

第二天放假,我的心情仍然震動;
在日常的散步之中,我忍不住把前一天的工作感動,在電話中跟一位舊友訴說。
我萬萬沒想到,對方把我的工作形容為「成功」、「滿分」,說「追求滿分是你的工作風格」。
我完全沒法回應,沈默了足足兩天多才有辦法好好的解說。

單單從「成功」、「追求滿分」這些形容,就很令我明瞭這並不是理解我的人。
從事人的心靈工作的這些年,我從無一刻把輔導看作個人成就。
助人之事,沒法預計 (更不可能「追求」);人的成長與轉變,沒有標準,不存成敗。
我只有勤懇耕作、盡意守護的職份,開不開花、有沒有果,全然是上帝的定時、上帝的心意,
也是我所尊重的每一個個案的自由意志。

IMG_E0657.JPG 

在這樣的出奇誤解中,更珍惜明白我工作熱忱的人,
也更喜歡這考驗著我「只能在過程中盡心盡力,而結果不能看見、只憑信心」的工作。

「為什麼我有這樣好的福份?」那晚喝著熱巧克力,我感嘆地問丈夫。
有時聽著個案的故事,深知自己移居之後的境遇比他們更困難——
經濟上、居住上、身份認同上、自我意義上、家庭關係上... 都備受考驗而未能著地,
更加覺得我如此不足、如此未圓、如此缺乏,居然能作他人之力,實在難以相信。
「我想,」我自問自答著,「是因為我肯經歷抵受上帝給我的一大堆糟心事吧...」
因此,苦練可以有機會成為祝福。

想及此處,但願面對折彎、挫傷時,有更多的順服啊。

IMG_E0655.JPG

在我的工作中,我能否成為他人的祝福,全憑上帝的使用;
然而我的工作、我的個案們,卻常常是我生命中的祝福。

不斷地經歷他人的自我覺察過程、不斷見證夫妻復和與離異、
不斷面對人性的美好和黑暗、不斷發現焦慮的力量與復原的力量,
我看見,我的生命也在改變中。

EZOI2178.JPG

在工作中得著這樣的確據,讓我放心:
就算在這家公司不能多留,我也會在另一個禾場上繼續我所熱愛的治療心靈的工作。

最近面見公司裡的督導,善良的她擔心我仍深受試用期不獲通過的困擾,
幾次向我重申,以我的能力公司必定會留用我,我必然不會丟工作。
我卻微笑搖搖頭,跟比我年長二十多年的她說:「我們不會知道的。」
經理也許也擔心我,一再提出數字說我的工作表現有多麼了不起。我也微笑說感謝。
大老闆的脾性既是如此飄忽無常,留不留用實在不是督導也不是經理可以說了算。
我有天跟丈夫說笑:「可能大老闆哪天還會想結束營業呢,那也是她的自由啊。」

我卻有上帝的確認。因此心裡平安。

IMG_E0282.JPG

十月下旬,我仍在不獲通過試用期的震撼之中時,丈夫偶爾發現了一家名不經傳的小小法國館子;
我們因為第二天上午要出門辦事,就順道去了這家小小薄餅館吃午餐。

令我很記得當時的自己猶在迷糊當中的,是那天吃完午餐、離開餐館時,忽然接到電話問我為什麼還未出現在會議中。
我竟然忘了開會。我只知道下午兩點鐘開始面見輔導個案,卻完全忘掉一點鐘有場額外的會議。

這是在我工作生涯中絕無僅有的事。因此我覺察到自己的身心都不在這個時空。
幸好那個會議是個非正式的二人會議,同事知道我忘記後更高興,說不如不開會,下次再說。

這份法式薄餅,紀錄了我的迷失;今天再看,又過度一個難關了。
那麼... 就選這份料理來標誌身心復原,和重新握住幸福感的這一關。

IMG_E0281.JPG  

「Galette」是法國布列坦尼地區 (Brittany) 的經典傳統料理 (Breton cuisine),名揚四海。
它並不以小麥麵粉為材料,而是以蕎麥粉做成麵糊,在大鐵板上煎成一片片非常薄的煎餅,通常夾火腿起司吃。

大家即使對「Galette」很陌生,卻一定跟「Crepe」(法式可麗餅) 很熟稔!
它們其實就是同門師兄妹啦——都是布列坦尼叫人慕名想吃的著名餐點~
前者是鹹吃的料理,以蕎麥粉製作;後者是甜吃的點心,以小麥粉製作。
兩種餅皮因為主材料不同而口感與香氣相異,摺疊的方式也自成一格,呈現的樣子各有特色。

「Galette」是我想做很久很久很久的料理,終於完成,送給大家。

IMG_E0652.JPG

法式蕎麥煎薄餅 Breton Buckwheat Galett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餅皮部份——
蕎麥粉......55克
水......120克
鹽......1小撮
基本配料——
起司*......每份煎餅1小把
雞蛋......每份煎餅1顆
奶油......適量
鹽 & 黑胡椒......少許
可選配料——
酪梨、沙拉菜葉、嫩葉菠菜、小番茄 / 番茄片、熟火腿、風乾火腿、燻鮭魚、熟海鮮、酸奶油......

* 起司選擇完整磚狀的回家自己現刨現吃更新鮮、更可口;細絲也會比現成的更幼細,更容易融化。
  請選擇會融化的起司種類,如 Gruyere、Mozzarella 等等。

IMG_E0656.JPG 

做法:

起司刨成細絲狀 (圖一)。蕎麥粉、水、鹽放入大碗中 (圖二),攪拌均勻成順滑無顆粒的麵糊 (圖三)。
平底鍋中大火加熱,加入一些油抹勻 (圖四)。油熱後倒入適量麵糊,旋轉平底鍋讓麵糊流動成圓形 (圖五)。
轉中小火,續煎至麵糊凝固,翻面 (圖六)。持續用中小火煎烙,並把雞蛋打在麵皮中央 (圖七)。
在雞蛋的四周灑上一些起司絲 (圖八)。可以選擇蓋上鍋蓋 (圖九),把蛋白燜熟、把起司融化 (圖十)。
以鍋鏟或膠刮刀把薄餅的邊緣摺向中央 (圖十一)。盛盤,在摺起來的薄餅邊緣抹上融化的奶油 (圖十二)。
吃的時候佐以其他配料,並灑上足量的鹽與黑胡椒調味。
Galett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起司建議買磚狀的回家現刨現吃。除了味道與香氣更優,細絲也會比現成的更容易融化。
蕎麥粉麵糊可以提前做好,先冷藏一陣子再煎,成品的口感會更香脆。
平底鍋一定要充分預熱,油量均勻,就不會黏鍋。
法式餐館的Galette都是現煎現吃的;這個食譜也沿用傳統方式,在煎餅的時候夾餡。
     然而,法國家庭則因為會一次製作較多的份量,而單純做煎餅 (不加雞蛋與起司),煎完後再拿取餅皮加配料吃。
     大家若果也做較多的份量,建議待全部麵糊煎成薄餅後,再取需要的份量放上配料或回鍋夾餡。
這個麵糊頗為耐煎,加上打入雞蛋與放上起司後會降溫,爐火熱力也會從薄餅傳遞到雞蛋,
     因此即使煎的時間比較長,還是不會焦 (當然火力要調好),反而更會有香香酥酥的薄餅口感。
打入雞蛋後,可以順便用蛋殼刺穿蛋白的部份,並往四周拉開,讓蛋白攤平,更容易煎熟。

傳統的做法不會蓋上鍋蓋 (是煎可麗餅那種又大又平的鐵皮,沒有蓋子的),
     但家庭做法可以加蓋燜一下,加速蛋白熟成與起司融化。

法式薄餅的摺法很多:三角形、四方形、長條形、五角形...都會出現 (請看下圖)。



下圖是我從前在香港時很愛的一家法式煎餅店的出品~ 組合起來紀念一下~^^
與Eva&P法式晚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