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10.JPG  

五月十四日星期五,小子的幼兒學校舉辦教師退修日,全校關門一天;
我那天剛好不用上班,於是與小雨再來一天「約會日」。

剛剛好是搬家前的七天。
這個小假日,我決定以「再見昆比恩」做主題。

我重視每一個道別。
也重視孩子在變遷中的適應。
同時也遙遠地向內心的兒時劇變創傷致意。

DSC_8513.JPG

年初收到「提前釋放」,只能說它是一種精神意義上的跨勝。
慶祝的同時,想到家不會搬、工作不會轉,其實有點點無趣。
當時萬沒想到,這個「通行證」在我們之後的道路上那樣至關重要。

再次搬家,心理上故固然不願;但是離開這個破小鎮,卻是求之不得、等之不及。

延伸閱讀:提前釋放!!——[無醣.生酮] 蛋糕甜甜圈 Low Carb Cake Doughnuts (兩種配方.兩種做法)
DSC_7854.JPG 

說實在的,對第一個家所座落的「捷拉龐貝拉」小鄉,我尚有情意——
即使當時無車無駕照、封國封城、物資短少、被困屋中、陷入苦寒。
畢竟尚有花卉滿園、檸檬墜樹、鳥語在窗的美好,也有暴風之聲、滿月之景可以細賞;
寂夜之中,抬頭就見銀河光照,震撼心靈;日落西斜時,或雲彩閃耀、或霧蓋群山。

FRIB3377.JPG  

至於「昆比恩」小鎮......
我卻沒有絲毫歸屬或是留戀。

很多朋友誤以為我在荒郊小鎮,即是置身大自然之中,其實不然。
一位好友形容得貼切——你住的小鎮,是不是〈反斗車王〉動畫中那種破落的式微工業小鎮?
正是!

就是在郊區與城市間的公路邊,沙塵滾滾、黃土飛揚的小鎮。
就是工業區式微、工廠群佇立、修車房處處、零件店穿插的小鎮。
就是巨型貨車呼嘯而過、重型機車四處亂竄、引擎之聲震耳欲聾的小鎮。

DSC_8520.JPG

早在移居之前,昆比恩就是我們決定落腳的地方 (之前租屋不順利才剛好去了鄰近的捷拉山間)。
並沒有什麼選擇——不住這裡,其他地方更加荒涼不堪、四野不毛。

從移居前到移居後,向家人朋友解釋了千次萬次身處何方、為何身處此地;
別說家人朋友無法記得「昆比恩」三個字,這裡是連澳洲人都沒有聽說過的僻壤。

我沒有喜歡上這裡。
移居日久,「最冷城市」坎培拉都讓我產生了強烈的歸屬感,不想離開了;
對於住著的昆比恩鎮,卻一直沒有感情。

IMG_6159.JPG  

我喜歡走路,不喜歡開車;
因此這一天,藉著與小雨的約會,兩人在小鎮裡慢慢散步。很可能是最後一次。
也許不是給小雨作告別的準備。也許只是為了讓我自己把虛浮的感覺踏穩。

小雨走得慢,又常常被分心;於是我也把腳步放得很緩——雙眼這才好像第一次為這個小鎮打開!

原來鎮上兩間泰國餐廳在同一條街上、相隔那麼近?
原來轉角處還有一家咖啡店,而且有在營業,我從來都不知道?
原來那些小小的裁縫店、西服店、花店有在開門做生意? 我以為它們全部都是結了業而無人收拾的爛鋪。
原來有不只一家中國餐館、原來那家土耳奇餐廳有人去吃、原來那家外賣店生意還行......
看來,我的記憶停留在去年的封城之時。 

來來往往的一天又一天,我原來不曾看見。不肯看見。
不曾認同、不曾歸屬、不曾了解。

這趟散步,讓我多了一分好奇。

IMG_6075.JPG  

關於離開,真心不捨的是「小白屋」。

去年七月中,同一組公寓群的一個單位放租,我們當時來看過,已經非常喜歡;
我卻想要住二樓,不想住地下;於是忍手不申請。
沒想到,七月底,二樓的單位就放空了,我們三個又來了參觀。

我是——頃刻愛上這個單位的。
愛到,參觀的時候非常不安,看完一圈,早早拉著丈夫要走:我心裡難以承受申請失敗。
回到車子上,我仍然不安,忽然跟丈夫兒子說:我們祈禱吧!
第一次,看完單位後祈禱尋求上帝的許可。

當晚我們即時完成申請手續。
為了多一點機會能夠被業主選中,我們兩夫妻商量多次之後,不惜即日退租當時的屋子,提議即時入住小白屋。
這個決定,需要付上等同六週租金 (4200澳元!) 的違約費用。

然後我們得到了這個家。

IMG_9400.JPG  

我以為我需要一些時日來適應又一次搬家。
我以為小孩子會更加不慣:
前花園沒有了、後花園沒有了、四間大房間變兩間小的、三個巨型廳堂變一個、大浴缸變小企缸、雙車房變停車場......
卻是,我與我的孩子,即日覺得——「這就是我們的家!!!」
小雨在新居跑進跑出開心非常,丈夫面對消失的雜草、大幅縮小的打掃空間樂呵呵的。

搬家後才三四天,我們剛好出門兩天一夜;回程時,天已全黑,大家都好累。
小雨模模糊糊不太清醒地說:「我很想回家...」
我當時心頭一緊——
這隻小孩記不記得「家」已經搬了呢? 回到那樣陌生的新家,會不會大發脾氣?

到埗後,小雨歡欣地、熟習地跑去廁所洗手,然後跑到餐桌前坐好,開心地吃晚餐。
那時候我知道,這裡是我們心所歸屬的地方。並不需要去適應。

IMG_9394.JPG  

從捷拉山間的大屋子搬到小鎮邊陲的這個小小公寓,萬萬幸福。
我常常說這是「小小的改變,大大的改善」。
700元的週租大幅降至440元一週,而且從即日起,我不再覺得冬天難捱。

這是我和暖的、舒服的、理想的、全白色的、一眼愛上的「小白屋」。

當時為了成功租下它,用了多麼大的力氣、付出多麼大的代價。
因為如此的喜愛,我們彼此說,之後不要再搬家了,好好的,住到能夠離開小鎮之時吧。

而,離開小鎮的許可早早的來了,於是,我們又走了。

IMG_6144.JPG  

這是我不情願離開的家。
這是我恨不得離開的鎮。

最後一次走在小鎮街上,彷彿這才是第一次走過,眼界首開,感覺好奇而陌生。
最後一週待在小白屋中,因為心中早知這是暫住之處,縱然留戀,卻有所預備。

再見了,叫我莫名寂寞的昆比恩。
再見了,保護我、溫暖我、安定我的美麗小白屋。

DSC_8522.JPG

這份巧克力慕斯,是我九個月前入住小白屋後,第一樣做的甜點。

時間過得那樣快,這第一份甜點,還未輪得及被寫到,住在小白屋的日子已經到了最後。
只好現在趕緊端上來,作小白屋的紀念食譜。

小白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叫我心愛的地方——雪白的牆色、雪白的料理台、明亮的日照。
讓我可以好好做烘焙料理、好好拍照、好好寫這個格子。

捷拉的家我也喜歡,但它是舊式大屋,廚房狹小,料理台也很窄,拍照怎樣也喬不好角度。
最要命的是,全屋的燈都是昏黃不亮的,太陽一下山 (冬日裡是下午四時半),當天即告完結。
每次有料理或烘焙想拍攝,非得用上午完成,下午一見斜陽,已經不用想。
而且,它的料理台不是白色的,以我的技術無法後期糾正,所有食物照片都有色差。

因此搬到小白屋,在我的寫作上也是美事。
多謝你,小白屋。

DSC_8509.JPG

[無醣.生酮] 瑞士巧克力慕斯 Swiss Chocolate Mousse
食譜來源:參考 sugarfreelondoner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馬斯卡邦乳酪 (mascarpone)......175克
鮮奶油......175克
可可粉......2湯匙 (份量可以按個人喜好和品牌口味加減)
赤藻糖粉*......2湯匙 (瑞士甜點很甜... 這是已經減甜的版本,可以再按個人喜好加減)
香草酒*......1茶匙
草莓......2顆 (裝飾用,可省略~)

* 以糖粉取代赤藻糖粉,可以做出傳統的瑞士巧克力慕斯。 
*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
天然雲呢嗱香精」。



做法:

馬斯卡邦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軟化狀態 (圖一)。
鮮奶油、赤藻糖粉、香草酒放入攪拌盤中 (圖二),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發 (圖三),至呈柔軟彎勾狀 (圖四)。
加入馬斯卡邦乳酪 (圖五),以電動打蛋器低速攪拌均勻 (圖六)。取出1/3的慕斯糊留用 (圖七)。
在餘下的2/3慕斯糊中加入
可可粉 (圖八),電動打蛋器低速攪拌均勻 (圖九)。
把巧克力慕斯糊緊實地填入容器中,抹平表面 (圖十),再加上原味慕斯糊 (圖十一)。
最後可以放上
對切的草莓,再灑些額外的可可粉作裝飾 (圖十二)。

瑞士巧克力慕斯 Swiss Chocolate Mouss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馬斯卡邦乳酪要軟化了才容易拌入鮮奶油中。如果沒有時間提早從冰箱取出,可以微波稍為加熱回溫。
鮮奶油愈冷愈不容易油水分離 (若天氣炎熱可以隔冰水打發),另外以避免以高速攪拌亦有幫助。
當鮮奶油呈柔軟彎勾狀就要停止攪打,因為鮮奶油過度打發是補救不了的,要重新做一盤。
巧克力和原味慕斯糊,也可以隨性地放入杯中,以小匙攪幾下做出大理石紋。
原食譜將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中,打勻至軟滑狀,直接一個步驟完成。大家也可以參考這個製法~!



今天,5月21日,就是我們的搬家之日了。
再見小白屋。真的喜歡你。

DSC_85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