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7.JPG

今天是我和大黑貓先生的相愛紀念日。

十一年前,我們兩隻身在高雄。
一如所有剛剛愛上的戀人,我們遺忘時間地促膝長談,
一直從午後談到很晚,才捨得動身出門,四處尋找還沒有打烊的地方吃晚餐。

當年的我,口味上還是非常保守,對美食的理解也很狹窄,
路邊攤是一定不會去的地方,不認識的小吃只會覺我奇怪不會覺得好吃。
大黑貓卻什麼東西都能夠送入口中,什麼小店都能夠坐下去大快朵頤。

一路旅程,大黑貓要吃湯麵小吃魯肉飯,我要吃漢堡刨冰銅鑼燒,彼此遷就毫不容易;
而這刻夜已深,四平八穩的餐館和連鎖餐廳全都打烊了,除了經營到凌晨的小吃店,我也別無選擇了。

在街道轉角處一家稍大的路邊攤坐下來,舉目看餐牌,我唯一認得的就是「筒仔米糕」。
其他諸如「黑白切」、「四神」、「四物」等等,我一點概念都沒有,不敢點。
於是,那一夜我的小小晚餐就是一顆「筒仔米糕」。
聽起來有點可憐,可是那頓晚餐是甜蜜富足的。

DSC_0271.JPG 

那一夜,我們還在討論要如何好好的各自收拾自己的過去,
讓過往的傷害療癒、讓現在的心完整,以致能真正的盛載彼此,不浪費了這份相愛。

然後,十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靜候、攜手、轉工作、唸書、結婚、搬家、懷孕、育兒,
一路上,發現了恩賜和職事、實現了許多心願、圓了一個又一個夢想。

回看的時候,知道上帝祝福了我們的關係。

DSC_0270.JPG 

原來,下廚多年一直都沒有做過這份饒有記憶的小吃。
今天給大家送上一道「沒有米飯的米糕」——
善用白花椰菜(椰菜花)打碎做成的「米飯」,配上纖維素滿滿的洋車前子粉,
糯米獨有的黏黏稠稠口感,就完全做出來了。^^



無澱粉.筒仔米糕 Low Carb Taiwanese Rice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頂料部份——
油......1湯匙
香菇 (乾燥冬菇)......1朵
蝦米......1湯匙
蒜頭......1瓣
紅蔥頭......1顆
油蔥酥......1湯匙
豬絞肉......100克
滷肉汁*......2湯匙
米飯部份——
白花椰菜(椰菜花)......1/2球
洋車前子粉......1/2茶匙
滷肉汁*......2湯匙
飾頂部份——
蔥......1/2支

*我前一天剛好做了滷肉,所以有很香很香的滷肉汁可用~~!!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用醬油+赤藻糖醇+米酒,大約1:1:1做簡易調味。



做法:

前置準備——
紅蔥頭去皮,切末;香菇浸軟,擠乾水份,切丁;蒜頭去皮,切末 (圖一)。
白花椰菜浸洗乾淨,切大塊,放入攪拌機/刨絲器中削成米粒大小 (圖二)。
蔥切成蔥花 (圖三)。金屬小杯中抹油防黏 (圖四)。
LC 筒仔米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蔥酥是重要的味道,不要省略~ 買不到可以自行油炸切碎的紅蔥頭。
我的食物處理機有切菜功能,可以選粗切和幼切,我這裡用粗切。



頂料部份——
炒鍋加熱,先倒入1/2湯匙油,油熱後加入紅蔥頭、蒜頭、香菇、蝦米、油蔥酥 (圖一),
中小火拌炒,至香氣飄出。將鍋中的材料撥到鍋邊,中間添1/2湯匙油,
轉大火,加入豬絞肉 (圖二),煎炒至焦黃,與其他材料混合翻炒鬆散 (圖三)。
倒入2湯匙滷肉汁 (圖四),煮至湯汁大致收乾 (圖五)。
將肉末平分到兩個金屬小杯中,以湯匙壓緊實 (圖六)。
LC 筒仔米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豬絞肉後不要急著翻動,否則很容易出水,變成水煮肉末,失去香氣和口感~
視乎杯子的大小,肉餡可能用不完~ 大家隨自己愛吃多少放多少~
肉餡壓實在杯子底部,倒扣時才不會鬆散掉落。



米飯部份——
原鍋不用洗,倒入白花椰菜「米粒」(圖一),翻炒至「米粒」稍微柔軟,
倒入另外2湯匙滷肉汁 (圖二),煮至湯汁大致收乾 (圖三),熄火。
分兩次加入洋車前子粉 (圖四),每次加入之後攪拌均勻 (圖五)。
將「米粒」平分到兩個金屬小杯中,同樣以湯匙壓緊實 (圖六)。
LC 筒仔米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鍋不用洗,留下的油香肉香,用來炒「飯」剛好~
洋車前子粉的顆粒大小不同,增稠力頗大差異。
    一邊加一邊攪拌,做到想要的濃稠度就對了~
    我用的洋車前子粉是超微細的粉末狀,加入1/2茶匙剛好,給大家參考~ 
乍看來花椰菜飯有點多,但壓緊進杯子裡就剛剛好了~



蒸製——
以錫箔紙蓋好金屬小杯,放入鍋中,小火蒸15分鐘 (圖一)。
取出 (圖二),將米糕倒扣到碟子上 (圖三),灑上蔥花 (圖四)。
LC 筒仔米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錫箔紙蓋好金屬小杯,避免蒸氣倒流浸濕了米糕。
雖然肉餡和米飯部份都是熟的,可是蒸過的花椰菜飯,綿綿密密的像極了糯米飯~!!
以小刀沿金屬小杯劃一圈,就可以輕易今扣了~



除了無醣生活,有朋友或長輩胃不好,難以消化糯米,也可以試試這一款喲~

DSC_02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