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14.JPG 

今天,是我心所繫的你們的夏至。
今天,同時是我所居住的地方的冬至。

太陽從南回歸線慢慢往北移,現在,剛剛好到了你們的頭頂了吧?

DSC_0610.JPG

這是我們在澳洲最冷城市坎培拉的第二個冬天。

是居住的環境改善了,也是身心的狀態適應了,
去年3月初就冷得一直想哭,今年4月底還在穿薄紗短裙在夜裡走路。

不過,三月、四月、五月的冷 (甚至六月),都不算什麼;
由今天開始,整個素來習慣是盛暑的七、八月天,一直到九月底,隆冬才算正式臨在。

DSC_0623.JPG

趁這個最冷的季節,來一點帶著思念、也帶著熱騰騰蒸氣的料理——
無米的版本。

DSC_0603.JPG

話說我從不曾愛吃粥。

小時候的週末和假日,媽媽偶然會出去外賣一些早餐回家吃;
有時是小孩喜歡的「熱香餅」,有時是媽媽喜歡的「點心」或是「白粥腸粉」。

每遇到「白粥腸粉」,我內心就哀哀叫...
完全無味的「白腸粉」,我還可以為了那一大坨「甜醬」、「麻醬」、「甜醬油」吃光;
至於完全無味的「白粥」,本來吃東西就很慢的我,總是吃個天長日久,那水位才跌一點點。

另一種記憶,就是——生病。
每逢生病,就是吃白粥的時候——真是令生病的日子更不好過啊~

往後,總是一想起粥,就想起生病的感覺。

DSC_0596.JPG

漸漸長大,才又慢慢的吃起上來。

大學在廣州實習,「粥」是道地的名點,當中荔灣區的「艇仔粥」更是有名氣。
我們吃遍上下九路,當時馳名的「銀記」,當然也去嚐了它們的粥品。
放工放假在宿舍懶得煮食,也會打電話去樓下的粥鋪,點一大碗鹹蛋粥,再配鮮蝦腸粉。
那個時候,也未算喜歡。

回到香港,開始工作;在我生活與工作的老社區,粥麵店特別多。
偶爾,會與同事去連鎖粥鋪吃午餐;放工後,間中與媽媽弟弟去粥店吃晚餐。
自從發現世界上除了「白粥」還是許多的粥,感覺就大不同了。
我後來工作的地方,碰巧都是最老化、最貧窮的社區,因此也是繼續輪番吃著粥、粉、麵、餃子。
再到自由身工作時,四處做辦公室,也會非常偶然地心血來潮去吃一次粥。
(不過老實招供的話,那時候上粥鋪,主要為的是腸粉和粽子啦...)

DSC_0624.JPG 

幾年前開始注意碳水化合物的份量、開始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就再沒有碰過粥。

到了懷孕期間身心全部當機,經過了水都嚥不下去的脫水日子,
當我重新能吞下東西的時候,我就乖乖的吃粥和吃清湯麵 (和辣的東西...)。

皮蛋粥、鹹蛋粥、肉丸粥、鮮牛肉粥、鹹肉粥、南瓜玉米粥... 我愈吃愈有興味。
(反而大家都愛吃的「及第粥」、「艇仔粥」、魚片粥、滑雞粥... 我一直都不愛)

DSC_0609.JPG

產後回歸「無醣生活」,粥又從我的人生中消聲匿跡。

在設計一系列的「無米之炊」時,並不是因為很愛吃粥而把「粥」放在名單上,
而是——真的很想挑戰看看,到底怎麼煮出沒有米的粥來~!!!

那是某個隨機的週日,丈夫帶小孩出去辦事,我在家中廚房玩遊戲,
忽然靈光閃來,我就即興地「煮粥」。

以花椰菜飯的基礎上,再行創作,把「粥」做出濃稠綿密的質感來;
然後盡量在配料上、調味上,貼近標準——噹噹~!! 「粥」來了!!

DSC_0602.JPG

煮好之後,我只是專心在拍照,心裡也沒有概念——到底這碗東西,吃起來像什麼?
等到丈夫回家,安頓停當可以開餐時,我才瞪圓雙眼,等著丈夫大吃一口之後的食評。

丈夫兩眼閃光的樣子,讓我知道——這一道「無醣料理」可以放上格子上了~!!!^^

DSC_0626.JPG

送給大家一碗熱騰騰的熟悉。
但願需要關注血糖的朋友們,仍有記憶中的莫大溫暖。



[無米之炊] 生酮.廣東粥 (皮蛋粥) Low Carb Conge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花椰菜......1/2球
紅蔥頭(小)......1顆
薑......1片
青蔥......1支
大骨湯/雞高湯......1~1.5杯 (視鍋子的密氣度而定)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黃金亞麻籽粉......1.5湯匙
喜歡吃的配料 (熟)*......隨意   

我簡單用了皮蛋1顆,大家可以隨喜好加入碎牛肉/鹹肉/生菜絲/玉米粒/雞肉/魚肉片......



做法:

花椰菜浸洗乾淨,用攪拌機打成碎米粒狀 (圖一)。
紅蔥頭去皮,剁碎。薑去皮,切細絲。青蔥切成蔥花,分開蔥綠與蔥白 (圖二)。皮蛋去殼,切丁 (圖三)。
大骨湯/雞高湯放入小鍋中 (圖三),煮沸,加入花椰菜米、紅蔥碎、薑絲、蔥白 (圖五),再煮沸 (圖六)。
轉最小火,加蓋燜煮30分鐘 (圖七),
以鹽、胡椒粉調味 (圖八)。
把皮蛋丁加入鍋中 (圖九),再加入
黃金亞麻籽粉 (圖十),熄火,拌勻 (圖十一),至「粥」呈稠稠的狀態。
盛碗,吃的時候灑上蔥花 (圖十二)。

LC 廣東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攪拌機的切碎功能有「粗/細」的選項,請選「細」,打出來的碎米顆粒更小,煮起來更軟爛。
大骨湯/雞高湯是整道料理的精髓,湯頭愈濃郁、愈鮮甜,「粥」就愈好吃。
湯量 (水量) 請依照實際情況加減:鍋子密氣度高,則水量可以減少;鍋子密氣度低,請多加一點湯。
紅蔥碎、薑絲、蔥白、胡椒粉,或其他辛香料,也是這道粥品的精髓,請不要省略。

皮蛋不宜久煮,最後加入拌勻即可。
黃金亞麻籽粉會令「粥」變得濃稠。不同品牌的吸水度/凝稠度不一樣,請按實際狀況加減用量。



移居一年多,我仍在倒對的四季之中感到迷失。
向來重視四時與節氣的我,心裡默默的想重建一套生活的規律;
希望假以時日,可以建築起我家作為第一代與第二代移民的家庭傳統與文化。

IMG_94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