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147722 - 複製.JPG

牛油果(酪梨) + 煙三文魚 (燻鮭魚) ---> 讓人戀戀不捨的配搭。
實在太美味,也太奢華,我捨不得在早餐吃它,一定要把它當正餐那樣享用。

牛油果與煙三文魚之間的化學作用非常奇妙,一樣的豐腴,但不一樣的味覺和口感;
加上鮮脆的羅馬生菜葉酸甜的小番茄清新的檸檬汁,和最簡潔的海鹽黑胡椒調味,
包裹在充滿麥香與嚼勁的微酥全麥吐司之間,平衡圓熟,真的是一種確切的幸福

是否要為一份三文治寫一篇食譜,我的確曾經猶豫。
可是有時美味不一定存在於繁複的工序中。我想分享的,是這一種配搭,和它給我的感覺。
有故事、有情感的食物,就是我想寫下的

而製作三文治,其實需要技巧。且在食譜後方詳敘。

P5147729.JPG   

牛油果煙三文魚三明治 Avocado & Smoked Salmon Sandwich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人份)
全麥吐司......2片   <---「湯種全麥吐司」食譜請按此~
牛油 (奶油)......少許
羅馬生菜葉......1大片
小番茄......2顆
煙三文魚 (燻鮭魚)......2大片
牛油果 (酪梨)......1/3個
檸檬汁......適量
現磨海鹽......少許
現磨黑胡椒......少許



做法:

牛油果洗淨,縱向繞果核切一圈 (圖一),打開 (圖二)。以刀刃壓入果核 (圖三),取出 (圖四)。
以湯匙把整邊果肉挖出 (圖五),切厚片 (圖六)。小番茄洗淨,瀝乾水份,橫向切片 (圖七)。
羅馬生菜葉洗淨,瀝乾水份。全麥吐司放入烤箱以「烤麵包 (Grill)」功課烤至微酥 (圖八)。
牛油果兩吃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刀刃壓入果核的步驟請小心操作,以免滑刀傷手。



其中一片吐司薄薄抹上牛油,羅馬生菜葉稍微撕散,鋪上 (圖一)。
放上小番茄片 (圖二),疊上煙三文魚 (圖三) 和牛油果肉 (圖四)。
擠上一些檸檬汁,灑上一點海鹽和黑胡椒。蓋上另一片吐司,以手掌稍微施刀壓穩 (圖五)。
一手繼續按壓住三文治,另一手以麵包刀將三文治對切成半 (圖六)。
牛油果煙三文魚三明治.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吐司抹上一層牛油,形同保護層,使生菜葉的水份或濕氣不會滲下去,使烤酥的吐司變濕軟。
檸檬汁擠在牛油果肉上,可以防止牛油果肉氧化變黑,而且令整體的味道更清爽~
切三文治要使用麵包刀 (有鋸齒刀刃的長刀),平刃刀不適合切麵包,一方面會壓扁麵包組織,
    另一方面會因為不好切而需要拖拖拉拉,把三文治弄得散了架,切口亦無法齊整。



我實在做過太多散開來不成樣子的厚厚三文治,非常沮喪。
有一段日子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家中自製的三文治明明材料豐富又優質,卻總是散開來各有各的味道,跟外面買到的,就是不一樣。

最後,通過反覆盯著快餐店做三文治的阿姨看看看,終於開了竅,而且練就到了這門手藝~^^
秘訣就是——按壓!
太怕傷到三文治,又怕弄扁了麵包,我從來不會在疊好的三文治上施力。
卻原來,輕柔而確實的按壓,不但有助三文治成形,還可以讓三文治切開來仍然完整不散開~!
我的實作經驗告訴我,輕輕壓穩三文治,可以令柔軟的麵包壓印上內餡的形狀,令三文治麵包與內餡更緊貼,且因為多多少少「扣」住了,而不會掉落。
切的時候亦然:麵包刀放好在三文治上面之後,另一隻手仍要覆蓋在刀背上,在下刀的過程中繼續全面的按穩三文治。

此外,美味的三文治,需要調味~! 抹醬料、加鹽、灑胡椒、加醬汁,原來都是重要的工序~
材料的配搭,加上合適的調味,就能令三文治的各個元素合而為一,不會各有各的味道了~

這時我隨著愛吃的心、好奇、觀察、領悟、實作而來的小技巧。也許微小,卻很重要~!
謹與大家分享~!!

P51477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